CBA总决赛几无悬念 FMVP之争却起波澜

2022-04-24 08:14:1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高原

  4月22日晚,CBA总决赛战罢第二场,辽宁队在首节落后4分的情况下后发制人,最终以99:90再胜浙江广厦,大比分2:0领先。双方的第三场交锋将在4月24日晚上进行。从前两场的比赛情况看,正如媒体和球迷预测的那样,由于胡金秋和赵岩昊两名主力的缺席,整体实力本就处于劣势的浙江广厦很难和辽宁队抗衡,辽宁队4:0横扫广厦,第二次加冕总冠军概率很大。

  CBA总决赛几乎没有了悬念,但FMVP(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之争却起波澜。两场比赛打下来,一直渴望拿到MVP荣誉的郭艾伦在辽宁队表现质量得分榜上已经跌出前三,目前排第一的是外援弗格。

  FMVP评选规则很复杂

  CBA 总 决 赛 最 有 价 值 球 员(FMVP)评选始于2000年,第一个获此荣誉的是在1999-2000赛季率领八一夺冠的王治郅。截至2020-2021赛季,CBA共有15名球员曾获得这一奖项。其中本土球员9名,外援6名。朱芳雨曾4次获得这一奖项,是当选FMVP次数最多的球员。此外,易建联曾3次获得该奖项,刘玉栋、王治郅曾2次当选FMVP。

  以往FMVP的评选相对比较“粗放”,并没有相对固定也比较详细的规则,一般都是主办方根据总决赛的表现,从冠军队中选出一位攻防核心,有时候也会邀请媒体和球迷进行投票。从上赛季开始,CBA联盟对FMVP评选办法进行了改革,明确采用“场均表现质量值指标得分”选出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具体来说,就是在总决赛全部比赛中个人场均表现质量值指标得分位列第一的总冠军球队球员将荣膺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表现质量值=得分-2分出手数0.8×3分出手数-0.3×罚球出手数+ 0.3×进攻篮板数+0.2×防守篮板数+ 0.5×助攻数+1.5×抢断数+0.7×盖帽数-1.2×失误数。本赛季还规定,如果出现场均表现质量值指标相同或相差分值在0.5以内(不含),则以总决赛全部比赛的总得分为主要参考值,总得分多者当选。另外,FMVP必须参加至少85%的总决赛场次,四舍五入。举例来说,如果总决赛打4场,FMVP至少要出场3次。

  对于FMVP的评选新规则,媒体和球迷一直有不同的声音。上赛季广东队在总决赛中以2:1的总比分击败辽宁队,第11次捧得CBA总冠军奖杯,胡明轩获得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事后有媒体报道,胡明轩的场均表现质量值是6.2分排名第二,比第一的周鹏少0.8分,由于分差在1分以内,所以要看个人总得分。胡明轩总决赛3场比赛的个人总得分为41分,周鹏是39分,最终胡明轩靠个人总得分的优势捧起FMVP奖杯。但在赛后发布会上,广东队主帅杜锋直言自己心目中的总决赛MVP是老将周鹏。有媒体评论说,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FMVP用公式评选的方式其实并不客观。也有球迷指出,这种统计方法对持球核心不友好,因为表现质量值排在前面的大部分都是打无球或者以无球为主的球员。

  辽宁队史第二位外援FMVP要来了?

  本赛季总决赛第一场比赛结束后,辽宁队方面,付豪表现质量值10.5分排名第一,郭艾伦6.9分排名第二,莫兰德5.7分排名第三。总决赛第二场过后,表现质量得分排前三的变成了弗格(8.85分)、付豪(8.15分)和莫兰德(8分)。对此,微博网友“Topthan福小贺”评论说:“其实这个评选制度出来,是为了限制外援,因为一般队伍持球大核心基本是外援,包括去年广东威姆斯发挥那么好,也没得!结果辽宁队持球大核心不是外援,是伦哥和赵继伟。”

  对于FMVP,辽宁队的付豪坦言:“最后能赢了就行,我真的不太在乎这个东西,我觉得最后总冠军如果得到了,比什么都重要。”和付豪相比,辽宁队人气最旺的明星球员郭艾伦对此就没有这么淡定了。

  最近几个赛季,CBA的一大悬念就是郭艾伦何时能获得MVP。作为国家队主力控卫的他的实力和影响力毋庸置疑,却偏偏屡次和MVP奖杯擦肩而过。上赛季CBA常规赛MVP评选依据是“累计贡献值”,但规定每队只能有一人进入候选名单,结果郭艾伦因为“累计贡献值”不如队友赵继伟而无缘常规赛MVP评选。本赛季常规赛MVP评选取消了各队人数限制,郭艾伦又因为参赛场次不达标,再一次无缘候选名单,于是他把目标瞄准了总决赛MVP。

  总决赛第一场,郭艾伦拿下全场最高的24分,另外还有7个篮板和4次助攻进账,个人CBA总得分达到8018分,成为CBA历史上第12位得分超过8000分的球员。不过到了总决赛第二场,郭艾伦状态不好,全场只打了18分47秒,10投2中(三分球4投0中)仅得到4分,还出现了4次失误,球员正负值是-18,为全队最低。赛后,一个关于“郭艾伦状态”的话题也冲上社交网络的热搜榜。事后有球迷在微博上发出了郭艾伦手指受伤的照片,表示伤情影响了他的发挥。也有总决赛现场记者爆料,郭艾伦的右手手腕缠着绷带。不过在赛后发布会上,辽宁队主教练杨鸣明确表示:“郭艾伦没有伤病,我们球队的特点就是每场比赛都有不同的球员发挥。”也许在杨鸣看来,谁获得最有价值球员的称号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球队获得总冠军。

  2017-2018赛季,辽宁队首次夺得CBA总冠军,郭艾伦当时羽翼未丰,当选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的是外援哈德森。时隔4年,弗格的出色发挥让球迷想起了这样一个话题:难道辽宁队史第二位外援FMVP要来了?即使郭艾伦无缘FMVP,还是希望他能够正确看待,毕竟眼下全力以赴冲击总冠军才是最重要的,未来国家队的比赛才是他证明自己能力的更大舞台。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