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篮崛起经验值得山东男篮学习!总决赛横扫浙江广厦,5年内两夺CBA总冠军

2022-04-27 07:31:1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高原

辽篮崛起经验值得山东男篮学习!总决赛横扫浙江广厦,5年内两夺CBA总冠军

  4月26日晚,2021- 2022赛季CBA总决赛落下大幕,辽宁不出所料地以100:82再胜浙江广厦,从而以4:0的总比分第二次登上了CBA总冠军宝座。

  同为篮球人才大省,辽宁男篮如今已经两次称霸CBA,山东男篮却从未夺得CBA总冠军,最好成绩只是2012-2013赛季的亚军。不可否认,辽宁队本赛季夺冠有广东和广厦多名球员受伤缺阵的原因,但他们能够在5年内两次高高举起CBA冠军宝鼎,肯定有其值得称道的地方,或者说有值得CBA其他球队借鉴的地方。

  保持稳定

  俱乐部和球队有活力

  辽宁队的情况和山东男篮有些类似,在运营管理上基本上是省体育局和俱乐部“共建”模式。

  2015年,辽篮俱乐部正式更名为辽宁衡润飞豹篮球俱乐部。2019年10月15日,辽宁衡润飞豹篮球俱乐部又更名为“辽宁沈阳三生飞豹篮球俱乐部”,球队冠名商依然为辽宁本钢。此次更名意味着沈阳三生制药和辽宁男篮在上赛季基础上的商务合作,有了更进一步的加深,但辽篮俱乐部的股权并未发生大的变动,而俱乐部和球队两个冠名就意味着两份收入,为球队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和俱乐部有些类似,辽宁队这几年的核心国内球员也保持了相对的稳定,辽宁队4年前夺冠时,郭艾伦、赵继伟、韩德君、李晓旭、丛明晨这5名主力球员就是球队的骨干,本赛季他们依然是夺冠的功臣。尤其是郭艾伦+赵继伟+韩德君组成的辽篮三驾马车,很好地撑起了全队的内外线。

  新老结合

  教练组很得力

  辽宁队时隔4年再度夺冠,和教练组得力也是密不可分的。4月26日晚,在辽宁队4:0横扫浙江广厦后,37岁的辽宁队少帅杨鸣成为最年轻的CBA总冠军主帅。要知道,辽宁队4年前夺冠时,杨鸣还是球队的替补后卫。

  这是杨鸣执教的第三个赛季。2019-2020赛季,辽宁队复赛后遭遇四连败,时任主教练郭士强下课,退役仅一年的杨鸣被推上前台,成为辽宁队中方教练组组长。那个赛季,杨鸣和执行教练马丁内斯配合不错,很快将辽宁队带出低谷,并一鼓作气杀进了总决赛,最终惜败给广东队。

  上赛季是杨鸣独立带队的第一个赛季,他再次带领辽宁队杀进总决赛,虽然又一次败给了老对手广东队,但他的执教经验和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本赛季,杨鸣带领辽宁队获得常规赛冠军,季后赛保持全胜:1/4决赛兵不血刃以2:0淘汰山西队,半决赛经过恶战3:0横扫广东队,总决赛又抓住机会4:0零封浙江广厦。

  只用了3个赛季就从一名CBA菜鸟教练成长为总冠军教头,杨鸣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而他的背后,82岁的球队顾问蒋兴权和52岁的助理教练吴乃群也是功不可没。他们两人,一个曾是辽宁篮球教父,另一个曾是辽宁队的三剑客,老中青三代密切配合,辽宁队本赛季的教练组上下齐心,总冠军梦再圆,老帅蒋兴权终于可以放心地离开球队了。据分析,前不久从青岛队离职的吴庆龙有望接班蒋兴权,辅佐杨鸣。

  及时补强

  引援很给力

  引进内外援给力,这也是辽宁队本赛季再度崛起的一个法宝。

  上赛季,辽宁队主动出击,签下了两名令人羡慕的青年才俊:原NCAA球员张镇麟和原八一男篮大前锋付豪。这两人都是辽宁籍球员,上赛季的发挥已经令人惊艳,本赛季更是成为球队骨干球员。

  常规赛阶段,张镇麟场均贡献13.8分4.8篮板,付豪场均得到13.6分5.6篮板。到了季后赛,两人的表现更加亮眼。辽篮名宿李晓勇认为,“无论是23岁的张镇麟还是25岁的付豪,这次总决赛的经历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都非常宝贵,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辽宁男篮的未来。”

  为了给内线的韩德君找一个合格的替补,辽宁队上赛季用高诗岩换来了山东男篮的朱荣振,本赛季又引进了身高2.08米的外援莫兰德。事实证明,莫兰德的加盟,是辽宁队的“神来之笔”。上赛季莫兰德在山西队发挥并不是多么出色,本赛季常规赛场均也只有6.7分6.8篮板进账,没想到季后赛阶段,莫兰德的发挥堪称脱胎换骨。尤其是进入半决赛以来的6场比赛,“最佳第六人”莫兰德5场都拿到两双数据,展现出“遇强则强”的特质。

  5年内两夺CBA总冠军的辽宁队,也许还不能和CBA11冠王广东队相提并论,但他们在俱乐部运营、教练组组建和内外援引进上的成功经验,确实值得像山东男篮这样的“老牌劲旅”学习。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