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好青年”!泰山青训踏上新航程

2022-05-05 08:12:2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颜甲

  在前不久结束的2022亚冠小组赛中,泰山青年军的表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告别武里南体育场,他们在广州迎来了一个特殊的五四青年节。

  这帮年轻人是泰山青训的代表与先锋,从一定层面看,此次亚冠之旅也是泰山青训崭新航程的开始。伴随着一体化进程的深入,功勋球员投身青训一线,中国足球青训的耕耘者已经播撒下又一季新鲜的种子,只待时间浇灌出鲜艳的花朵。

  于远伟“不孤单” 多位泰山名宿执掌青训梯队

  在本次亚冠之旅中,泰山青年军展现出积极的精神面貌,面对实力强大的对手,他们并未退却,并收获了宝贵的财富。

  对于这群从未踏入顶级赛场的年轻人来说,初次亮相洲际赛场的舞台难免紧张与不安,但得益于教练组的指导与帮助,年轻人最终战胜了自己。

  带领泰山青年军前进的于远伟是球队的“定海神针”,从2012年进入鲁能足校开始,他见证了一大批年轻球员的成长,也为泰山青训成为中国足球知名品牌作出了贡献。正是由于对这批年轻球员的充分了解,于远伟才可以充分调动泰山青年军的战斗力,进而营造出和谐团结的球队氛围。

  职业球员投身青训好处多多,由于具备职业赛场的经历,他们可以为年轻球员传授更多实用宝贵的经验,在日常训练中纠正不好的习惯,提高比赛与训练的细节处理能力。

  此前,如于远伟一般在退役后深耕青训的球员并不多,一方面是由于他们缺乏展现自己才华的平台,另一方面也与个人的职业规划和追求有关。如今,这种现象正在逐渐改善,在中国足坛,越来越多的顶级球员在退役后投身青训。在这方面,泰山青训再次走在前列。

  如今,韩鹏、周海滨、汪强,这些泰山队历史上的功勋球员成了泰山青训各级梯队的“主心骨”。其中,韩鹏与周海滨在退役后有过在国字号梯队带队经历,上赛季,他们进入泰山队一线队教练组并成为队史第三次双冠王的见证者。在积累了丰富经验后,青年队成为他们走向主帅之路的重要一站。同时,他们也将统一的技战术思想带给年轻球员。

  汪强在退役后首先选择投身校园足球,在大连,他曾作为基层教练员执教多所学校,这样的经历使他更加了解青训的问题与困难。此后,汪强收到泰山队邀请。目前,他担任泰山队09梯队红队的教练职务。谈到本次执教的阶段性目标,汪强表示:“首先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够使09梯队红队的球员在实力上有所提升,另外,按照计划,我们今年将第一次参加全国性11人制的联赛,希望能够带领球队取得理想的成绩。”

  从某种角度看,这些曾经在职业赛场上创造彪炳战绩的功勋球员,正像手持火把的接力者,通过他们的工作,在泰山队的光荣历史与美好未来间建立起一座坚固的桥梁,球队的传统得到延续,年轻球员对未来也更加充满信心。

  一体化进程更深入 改革激发泰山青训活力

  “这是坚守和传承的结合,也体现了泰山足球的功勋感和荣誉感。球员时期,他们经历了数位世界级教练的调教,拥有非常丰富的经历。另外他们在教练岗位上进行了系统的学习,这次执教将使他们更加成熟。现在这些球员都是看他们踢球长大的,这更能带动年轻球员的学习动力。”山东泰山足球俱乐部青训总监马宝刚这样说道。

  成熟的青训体系一直是支撑泰山队屹立中超的重要力量。据统计,上赛季的双冠王征程中,泰山队一线队青训球员占比达到了65%。在这样的背景下,山东泰山足球俱乐部提出了俱乐部、足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其中,一线队球员、青训球员、教练员三位一体的整体发展要对标国际最高水平。

  “高度一体化战略”涵盖管理、一线队和梯队双向交流、教练员的交流及薪酬平衡等多个方面,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泰山队的一线队以及青训体系都将焕发新的活力。“俱乐部和足校一体化管理的初衷就是为了高质量、全方位、可持续性地发展青训,为泰山俱乐部提供更坚实的支撑,为泰山队和国家队培养更多精英球员,也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尽一份责任。通过对球员、教练员的统一培养,我们可以在足球风格、战术体系等方面高度一体化,凝聚强大合力,协同联动,提升效率,增强动力。”马宝刚介绍。

  马宝刚表示,未来,泰山队的青训体系将以选材、参赛、竞赛三个方面为主要改革发力点。提升基层选材质量,制定符合国际标准的参赛方案,同时,对标国际一流比赛,通过比赛发现问题,不断总结提高,提高年轻球员的成长速度。

  青训体系的发展也从不同角度促进一线队实力的提高,由于源源不断的人才输送,一线队的球员们将感受到更大的竞争压力,球队也将形成更加理想的竞争氛围。

  2021年9月,泰山队一线队在备战间隙来到鲁能足校参观训练,这是时隔10年后,一线队再次亮相鲁能足校。在为期5天的训练与参观中,梯队的小球员与心目中的球星有了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而一线队的球员也感受到泰山青训体系的澎湃活力。此后不久,鲁能足校进行了一系列热身选拔赛,最终,脱颖而出的佼佼者成为代表泰山队出征亚冠赛场的主力球员。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诗人谢灵运在《游赤石进帆海》中这样写道。此刻,芳草未歇,初夏已来,伴随着劲吹的熏风,花朵伸展出更加婀娜的身姿。这是一个适合畅想与行动的季节,更是一批年轻人追梦之路的开始。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