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速男篮不宜选洋帅 不妨给刘维伟一个机会

2022-05-05 08:13:5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颜甲

山东高速男篮不宜选洋帅 不妨给刘维伟一个机会

原浙江队主教练刘维伟适合执教山东男篮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李夫杰

  按照计划,山东高速男篮将于5月7日重新集中,开始备战下赛季CBA联赛。但现在关于球队换帅的传闻愈演愈烈,记者的观点是:从长远的发展角度看,山东男篮如果决定换帅,眼下不宜选洋帅,年富力强的刘维伟是新帅的合适人选。

  外籍主教练为何不能选?首先,从CBA和山东男篮的历史来看,外籍主帅鲜有成功者,眼下CBA还在任的外籍主教练也只有北控主教练马布里一人。其次,由于疫情和航班的关系,外籍主教练出入境不太方便,他们很难像国内教练一样,全身心地执教球队。总之,山东男篮如果选洋帅,风险实在太大,而且目前也没有特别合适的人选。

  如果不选洋帅,国内教练中谁适合来山东队执教?应该说,山东男篮旗帜性人物巩晓彬,刚刚辞职的浙江队少帅刘维伟等人都是合适的候选人。尤其是刘维伟,执教很有血性,不但能够镇得住场面,而且善于挖掘、锻炼年轻队员,目前有些老化、面临重建的山东高速男篮其实很需要刘维伟这样的个性教练。另外,刘维伟今年只有39岁,正处于干事业的黄金期,如果山东高速集团能够礼贤下士,充分放权,相信刘维伟执教山东高速男篮是能够取得“双赢”局面的。如果刘维伟执掌山东男篮,原主帅徐长锁可以改任领队兼助理教练。两人之前在国青队执教时曾有过良好配合,再加上总教练宫鲁鸣的辅佐,这样的教练团队对山东男篮的长远发展和新老交替是有好处的。

  从各方面信息来看,刘维伟对执教山东男篮有一定兴趣,毕竟山东也是篮球大省,但他同时也表达出一定的顾虑,而最大症结估计是担心自己这个“外来户”水土不服。为了山东男篮的明天,期待各界能够敞开胸怀,创造一个引进人才的良好环境,也期待山东高速篮球俱乐部在选帅问题上早日下定决心,给刘维伟一个机会。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