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登与保罗分手三年后两人逆向行

2022-05-06 08:32:0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颜甲

哈登与保罗分手三年后两人逆向行

  2019年NBA休赛期,火箭队做了一笔大交易,送出克里斯·保罗、2024年和2026年的首轮签再加2021年和2025年的首轮签互换权,从雷霆队换回了威少。

  火箭队之所以下血本,是因为这笔交易源于球队当家球星哈登的强烈要求。彼时的保罗,在火箭队管理层看来,确已尽显老态,他那份年薪4000万美元的大合同,也被火箭队老板视作“历史上最差的合同”。于是,火箭队毫不犹豫地扣动交易扳机,将保罗送走,换回了哈登的好友威少。

  三年过后,再回看当初那笔交易,火箭队球迷很难不生出无限感慨。“垂垂老矣”的保罗,在去年夏天率领太阳队杀入总决赛。这个赛季,保罗领军的太阳队,依然是总冠军的热门球队之一。曾被火箭队球迷视作基石的哈登,已在去年年初投奔篮网。这个赛季中期,哈登弃篮网而去,加盟76人队。在球队核心恩比德因伤休战的情况下,哈登似乎已经失去单核带队的“超能力”,76人队在东部季后赛半决赛中陷入了麻烦。

  “圣保罗”越老越妖!

  用了16年时间,保罗在2021年夏天第一次触摸到NBA总决赛的地板。

  2020年11月,太阳队与雷霆队交易得到了保罗。为了得到这名曾被火箭队弃之如敝屣的老后卫,太阳队付出了颇高代价,送出卢比奥、乌布雷、泰·杰罗姆、杰伦·丘勒以及2022年受保护首轮签。

  事实证明,这笔在当时看起来极其冒进的交易,帮助太阳队完成了蜕变。加盟太阳队的首个赛季,保罗就率领太阳队时隔28年,再度站上西部之巅,挺进总决赛。尽管,太阳队在总决赛中不敌雄鹿队,但这支球队的未来已令球迷倍感期待。

  果然,2021-2022赛季,保罗、布克双核驱动的太阳队更进一步,以常规赛64胜的骄人战绩领跑全联盟。保罗也以场均10.8次助攻,获得个人职业生涯第5个NBA助攻王。

  北京时间5月5日上午,太阳再胜独行侠,将西部半决赛这组系列赛的比分改写为2比0。在最为关键的第四节比赛中,保罗再次发挥关键作用,以7投6中的惊人效率,单节砍下14分,帮助球队奠定胜局。赛后发布会上,布克感慨,自己从7岁开始就看保罗打球,但他“变得越来越年轻了”。在谈及保罗末节比赛的大爆发时,布克这样说道:“每次看他第四节的表现,都会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但这种表现,并不令我们感到惊讶。”

  确实,保罗本赛季在关键时刻的表现,从来没有让他的队友们失望过。数据统计显示,本赛季季后赛至今,保罗在第四节比赛中总计得到82分,这一数据位列联盟第一,投篮共计47中30,命中率达到64%,总计送出20次助攻,仅有5次失误。

  “当保罗在第四节比赛开始时回到场上,不管出于什么原因,他都变得完全不同了。此时此刻,坐在这里的我,很想告诉诸位我知道他是怎么做到的,他为什么能做到这些……”太阳队主帅蒙蒂·威廉姆斯也在赛后发布会上“花式”称赞起了保罗的关键表现。

  看起来,有越老越妖的保罗保驾护航,太阳队对再度挺进总决赛信心十足。

  “大胡子”急速下坠

  当保罗率领太阳队在西部季后赛中打得顺风顺水之时,哈登却陷入了巨大的危机当中。在76人当家球星恩比德缺阵的情况下,单核带队的哈登表现得有些力不从心。北京时间5月5日上午,在东部半决赛第二回合比赛中,76人客场再负热火,系列赛比分0比2落后。

  与系列赛首战相比,哈登此役明显增加了个人攻击。半场战罢,哈登10投5中,攻下16分5助攻3篮板1盖帽。数据统计显示,这是哈登本赛季季后赛首次半场得分超过15分。但在下半场比赛中,哈登未能延续自己的进攻火力。全场比赛,哈登15投6中,贡献20分9助攻4篮板。

  “显然,时间老人是无敌的。”前NBA球员格兰特·希尔在评价哈登的表现时这样说道。数据统计似乎也有力地支持了希尔的这一观点——本赛季季后赛至今的8场比赛中,哈登仅有2场比赛的命中率超过四成。

  去年年初,哈登以一种不太体面的方式告别航天城,如愿与老友杜兰特重聚。一年后,哈登再度逃离布鲁克林,前往76人报到。但时过境迁,如今的“大胡子”似乎已经不复火箭时期单核带队的“超能力”。

  即将迎来37岁生日的保罗,如今依然在季后赛的舞台上,尽职尽责地扮演着终结者的角色。而32岁的哈登却似乎处在了急速下坠的轨道上。

  三年前的那个夏天,曾经亲密无间的灯泡组合分道扬镳。据ESPN记者蒂姆·麦克马洪透露,保罗对哈登最大的不满在于,球队进攻中,只要球不在哈登手中,他似乎就会原地不动,不主动参与球队进攻。某些回合中,保罗已经拿球开始组织进攻,哈登却还没有过半场。保罗曾冲着哈登大喊,也曾建议时任火箭队主帅的德安东尼,在围绕哈登单打之外,布置更多的进攻战术。也正是因为保罗的这些做法,使得哈登很快地感到不耐烦。

  三年时间过去了,自由自我的哈登与高度自律的保罗,似乎正在季后赛的赛道上逆向而行。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