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中超第一集团猜想:争冠,双雄会还是三国杀?

2022-05-10 07:08:4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高原

  5月9日下午,中超新军浙江队启程北上,赶赴青岛。根据计划,浙江队将于5月10日、13日与卫冕冠军泰山队过招,提前感受一下中超氛围。而对近期一直在青岛进行集训的泰山队而言,与浙江队交手,也称得上是“热身赛升级”——此前,球队多是与中甲球队热身。

  新赛季中超开幕时间仍未确定,但各支球队的报名名单已经出炉。种种迹象表明,中超的备战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新赛季,泰山队卫冕征程中将遭遇怎样的挑战与考验?休赛期动作频频的上海海港,能否给泰山队制造足够的威胁?哪支球队能复刻上赛季长春亚泰的神奇,化身成色十足的黑马?这些问题,无疑备受球迷关注。

  泰山队保持稳定

  随着9名国字号球员陆续归队,泰山队的阵容正渐趋完整。此前,泰山队主帅郝伟一度面临缺兵少将的境地,郑铮、王大雷、刘洋、刘彬彬、廖力生、金敬道、吉翔7名国脚随国足西征,方昊、阿卜杜肉苏力随国奥出战迪拜杯,球队维持日常训练都颇为不易。如今,不仅国字号球员回归,外援们也相继与球队会合。目前,球队仅缺已进入居家隔离阶段的莫伊塞斯、正在成都接受隔离观察的克雷桑这两名外援,以及正在广州进行隔离的易县龙、刘国宝、卢永涛三名小将。从时间推算,最迟5月下旬,泰山队就将实现“大团圆”。

  泰山队新赛季35人大名单已于日前出炉。名单显示,与双冠赛季相比,泰山队人员构成基本保持了稳定。虽然锋线小将郭田雨留洋葡萄牙,中场球员徐新转投上海海港,但泰山队也对位补充了巴西前锋克雷桑、当红国脚廖力生。这两名新援的表现,也令泰山队球迷甚为期待。

  廖力生已于此前正式报到,参与到球队合练当中,且在热身赛中登场亮相。从热身赛中的表现看,廖力生融入速度颇快,且与韩国中场孙准浩很是“来电”。热身赛中,廖力生也展现出了不俗的定位球脚法。如果不出意外,廖力生将与孙准浩一起包办泰山队新赛季的前场定位球。泰山队上下也对廖力生的能力很是认可。郝伟此前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援廖力生来了以后,我想,他会对队伍各方面有一个全方位的提升。”

  克雷桑仍处于隔离观察当中,暂无法与球队会合。但从技术特点上来看,这名巴西前锋与郭田雨有着一定差异。因此,泰山队新赛季的进攻体系需要重新调试。克雷桑结束隔离后,还需要一些时间进行恢复、寻找状态,从这个角度看,留给泰山队教练组的时间有些紧张。但新赛季回归的陈蒲、方昊,有望在进攻端给球队带来惊喜。

  海港队喜忧参半

  这个休赛期,海港队做的第一个操作是与主帅莱科续约。上赛季足协杯决赛的赛后发布会上,莱科连说了三遍:“希望下赛季能够做得更好。”而他也如愿获得了带队达成这一目标的机会。

  在转会市场上,海港队非常活跃,接连签下徐新、张琳芃两名国脚,又引进了塞尔维亚高中锋恩迪亚耶,完成了极具针对性的补强。

  但受疫情影响,海港队的备战不太系统,全队有接近两个月时间没有进行合练。4月28日,海港队大部队才完成集结,入住酒店集中隔离,足不出户。莱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只能进行“线上教学”,球队训练一直由孙祥、奚志康负责。这种状况直到5月8日才得以改善,海港队大部队乘包机由上海飞抵大连,在大连,海港队将遵循严格的防疫要求,进行隔离观察,而后恢复训练。莱科也携已完成隔离的外援保利尼奥,以及徐新、张琳芃这两名新援,一道从广州前往大连与球队会合。

  海港队新赛季大名单显示,球队共注册了四名外援,分别是奥斯卡、保利尼奥、穆伊以及恩迪亚耶。但新赛季中超开局阶段,海港队很可能要以保利尼奥、恩迪亚耶双外援出战。恩迪亚耶已于4月27日入境上海,还处于隔离期中的他,此番未能随大部队北上大连,只有待隔离结束后,再尽快到球队报到。澳大利亚国脚穆伊尚未来到中国,他预计将于澳大利亚国家队结束了6月的世预赛附加赛后回归。有消息显示,球队核心奥斯卡也因家中急事暂时离开了中国,何时归队尚无定论。过去几个赛季,“小金人”几乎凭一己之力撑起海港队的进攻体系。对海港队来说,如果奥斯卡长期缺阵,势必影响球队的整体竞争力。

  洛佩斯并未进入海港队的大名单,这或许意味着巴西前锋已经不在球队的未来计划当中。中超夏窗开启后,海港队或将利用这一空出的外援名额进行补强。

  谁能异军突起?

  在很多人看来,泰山队、海港队的整体实力明显高出其他球队一截,是冠军最大热门,新赛季中超争冠格局仍将延续双雄会模式。但足球的魅力,往往就在于其充满不确定性。新赛季,或许会有球队异军突起,成为争冠黑马。

  上赛季获得联赛第三的广州队,实力出现大幅下滑。尽管,蒋光太、韦世豪、杨立瑜、严鼎皓、吴少聪这五名主力球员最终留队,有助于球队保持一定的竞争力,但广州队已经被人们从争冠热门球队中去除,这也是多年以来的第一次。

  上赛季以升班马身份获得联赛第四的长春亚泰,整体竞争力则有所提升。亚泰此前公布的新赛季大名单中,出现了迪诺、刘伟国、廖承坚、汪晋贤、韩鹏飞、郑致云这6名新援。其中,南非现役国脚迪诺,令亚泰队球迷很是期待。此前,迪诺曾为浙江队效力,踢了3个赛季中甲,斩获42个进球,进球效率极高。身体强壮、射术精湛的迪诺,有望提升长春亚泰的攻击力。截至目前,长春亚泰报名的5名外援中,仅有塞尔吉尼奥仍在等待返回中国的航班,迪诺、奥科雷、儒尼奥尔、埃里克已经随队进行合练。

  处于重建期的北京国安,也具备竞争力。这个休赛期,国安从河北队租借来了梅米舍维奇,又引进了姜祥佑、阿德本罗、达布罗这3名新外援,达到了4外援配置。内援方面,国安迎回旧将张呈栋,从泰山队引进了年轻中锋田玉达。如果,国安新任主帅谢峰能很好地将球队捏合在一起,国安或将成为争冠搅局者。

  除此之外,四支升班马球队的表现也值得关注。浙江队、武汉三镇、梅州客家、成都蓉城这四支中超新军,在这个休赛期都有不小的动作,且均集齐5外援“顶配”。如果,这些球队能迅速完成磨合,或许有球队能复制上个赛季长春亚泰的神奇,成为新赛季中超的黑马。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