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超第二阶段山东女足保持不败排第四 张睿袁丛打进7球

2022-05-16 07:50:1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颜甲

女超第二阶段山东女足保持不败排第四 张睿袁丛打进7球

袁丛(右一)本赛季已为山东女足打进3球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5月14日,山东女足迎来女超第二阶段的最后一场比赛。面对此前在积分榜上领先一位的长春女足,山东女足凭借邵丹的进球以及张睿的梅开二度,3:2战胜对手,并因此升至积分榜第5位。本场比赛由于雷雨曾暂停了30分钟,也是在此之后,山东女足连入两球奠定胜局。

  从某种角度看,这场比赛正是山东女足在前两阶段表现的缩影。第一阶段受困于伤病,山东女足5战1胜的成绩并不理想。此后的间歇期,主帅张涛对阵容进行补充,山东女足因此以3胜2平保持不败的战绩结束了第二阶段的征程,位居积分榜第四位。

  随着间隙期的到来,山东女足终于在密集赛程过后有了调整的时间。15日全队返回济南,在一周调整过后,张涛也终于有机会对球队进行细节上的改善和提高。在接受新黄河记者专访时,张涛表示,对球队目前的精神气质很满意,接下来,将上调更多年轻球员进入球队。

  半程总结:第一阶段受困伤病人员调整初见成效

  本赛季女超共分四个阶段,18轮联赛按“5+5+4+4”的赛程进行。

  联赛开始之初,山东女足刚刚结束了全锦赛的征程,彼时,球队在开局阶段遭遇一定困难,直到第三轮1:0战胜上海女足才取得联赛首胜。此外,第一阶段中,山东女足面对的对手实力较强,第4轮、第5轮更是连续与排名前两位的江苏、武汉过招,在密集赛程之下,球队阵容储备不足的问题逐渐凸显。

  进入第二阶段后,山东女足重整旗鼓。5月1日面对四川女足,邵丹、张睿接力进球,山东女足2:0力克对手取得本赛季第二场胜利。5月4日,山东女足1:1战平曾在全锦赛上2:0战胜自己的北京队。5月7日,袁丛建功,山东女足1:0战胜河南建业女足。5月11日,山东女足与陕西女足0:0握手言和。5月14日,在第二阶段最后一场比赛中,山东女足在1球落后的情况下连进三球并最终战胜长春女足,以不败战绩结束了5月征程。

  总结球队前两个阶段的表现,张涛说道:“第一个阶段我们人员不是很齐整,有几个队员在济南养伤,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的表现确实不是很理想,个别位置还出现了一些低级失误。第一阶段结束后,我们有了调整的时间,我从济南召回了正在康复的王璇、邵丹、王婷婷这几个老队员。她们归队之后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后,我们开始了第二阶段的比赛。从表现看,队伍有了明显的进步。这些球员此前都是主力球员,因为伤病训练不是很系统,但为了比赛成绩,我们还是希望她们在不影响身体健康的情况下能够参赛,最终,她们用行动展现出态度,也给球队带来了帮助。”

  点评国脚:张睿要付出200%的努力 袁丛未来将重点培养

  5月14日晚,中国女足公布了本年度第二阶段集训大名单,山东女足共有张睿、袁丛两名球员入选。这两名球员也是山东女足目前的进攻核心,其中,张睿打入4粒进球,是球队现阶段的最佳射手,袁丛贡献3粒进球位居其后。对于两名爱将,张涛满是欣赏和认可。

  “这个赛季我把张睿放在了锋线,因为我们前锋线上确实缺人,这个效果还是不错的。张睿今年33岁了,我经常跟她说,年龄不饶人,作为一名老将必须要付出200%的努力,想去国家队的话,必须在力量训练上下功夫。袁丛现在有身高、有特点,但特点还不是很突出,她还年轻,只有22岁,是我们未来将要重点培养的球员。从整体上看,这两名球员的训练和比赛都很努力,都很想踢好,这也是我比较欣慰的地方。”张涛说道。

  3月11日,张涛正式接过山东女足的教鞭,在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他曾表示未来争取让球队在每个位置上都有具备竞争国家队资格的球员。如今,两个多月过去了,在带队与强队较量的过程中,张涛发现了球员们身上存在的问题,但这一目标仍然没有改变。

  “我们在个人能力上还是有所欠缺,和武汉、江苏、上海等强队比的话,差距还是很大的。这也是我要去重点解决的问题,我觉得球员们还有提升的空间,还要靠训练来提升。不过,我的信心还是很坚定的,给我半年甚至是一年的时间,她们的个人能力会有大幅度的提高。”张涛说。

  展望未来:一周时间调整 月底上调年轻球员

  由于海口赛区将要承接中超联赛,女足联赛的第三阶段比赛将被推迟到9月份,其间女足足协杯有望重启。

  这个调整期对于张涛而言相当难得,从正式执教开始,他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带队比赛,缺少系统的训练是他面临的最大考验。

  “现在对球队了解的程度应该在90%左右,球员们的特点、位置、技术、心理我们都在逐步了解,但女孩子和男孩还不太一样,这个是很关键的。在球员选择上,我一定选择那些血液里都对足球有热情的,对于这种球员,我们要考虑重点培养,以此完成2025年全运会的任务。目前我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缺乏训练的时间,从3月份出来到现在一直在比赛,所以说这次回去之后调整一周,马上就开始备战。后面还有两个阶段的比赛,还有足协杯,真正系统训练的时间并不多,我现在也挺着急的。”张涛说道。

  2021年,张涛率领山东青年女足征战全运会,并杀入四强,创造历史最佳战绩。在成为山东女足成年队主帅后,张涛便计划上调更多年轻球员,但由于赛程紧张一直未能实施。回到济南后,球队有了调整的时间,张涛介绍,目前已经物色了几个有潜质的小将。“二队有几个小孩不错,守门员刘晨现在在U17国家队,准备参加10月份在印度举行的U17世界杯,孙方欣去年跟我参加了全运会,还有几个小孩这个月底要调上来。”

  间隙期的备战质量如何将决定着山东女足未来取得怎样的成绩,从海口到济南,张涛在忙碌中思虑着球队的未来,山东女足重塑的过程正逐渐加快。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