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出征世联赛 两位山东姑娘能否脱颖而出?

2022-05-27 08:46:5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李欢

中国女排出征世联赛 两位山东姑娘能否脱颖而出?

  杨涵玉需要在世界女排联赛上抓住机会,充分证明自己。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5月26日,中国女排在新帅蔡斌的带领下,从广州飞往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姑娘们将参加2022世界女排联赛(简称“世联赛)。这是中国女排自东京奥运会后首次征战国际赛场,更是蔡斌再次执掌中国女排后的首次亮相,因此备受外界关注。由于世联赛积分和奥运会排名息息相关,蔡斌在出征前表示,本次征战世联赛,在锻炼队伍的同时需要兼顾成绩。对于山东球迷来说,大家更关心的是两位山东姑娘杨涵玉和蔡雅倩能否抓住机会,脱颖而出。

  出征世界女排联赛阵容仅5人参加过东京奥运会

  中国女排此次共有16人出征世界女排联赛,她们分别是:李盈莹、金烨、王云蕗、王艺竹(主攻);袁心玥、王媛媛、杨涵玉、高意、郑益昕(副攻);龚翔宇、缪伊雯(接应);丁霞、刁琳宇、蔡雅倩(二传);王唯漪、倪非凡(自由人)。参加了漳州集训的4名年轻队员陈佩妍、吴梦洁、许嘉楠和王逸凡这次不随队出征,另有比赛任务。另外,此前没有参加漳州集训直接入选中国女排24人名单的王梦洁、杜清清、仲慧、王文涵这4名队员,也没有入选16人出征名单。

  中国女排兵败东京奥运之后,56岁的蔡斌再度出山执掌中国女排,他上任后,对中国女排选拔机制进行大胆创新,首先是建立了由71名球员组成的国家女排人才库,随后组织了67名球员参加在漳州举行的国家女排训练营,最终选出了20名集训队员和出征世界女排联赛的16名队员。在这16人中,参加过东京奥运会的仅有李盈莹、袁心玥、龚翔宇、丁霞、王媛媛5人,其中袁心玥出任新一届中国女排队长。另外11人中,杨涵玉、高意、郑益昕、刁琳宇这4名队员曾作为替补打过世界大赛,而金烨、王云蕗、王艺竹、缪伊雯、蔡雅倩、王唯漪、倪非凡基本没有代表国家队打过国际大赛。因此外界评论,从这16人大名单来看,蔡斌率领的这支新中国女排颇有些“改朝换代”的意思。

  杨涵玉争当主力副攻蔡雅倩需抓住机会

  在此前公布的中国女排24人大名单中,山东女排共有5名队员入选,但主教练蔡斌最终只带了其中的两人(杨涵玉和蔡雅倩)出征世联赛。在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山东女排主教练安家杰对这两员爱将也是充满了期待:“我期待她们在本次世联赛上能够有所表现,把顽强拼搏的精神作风打出来,上场就要打得自信,把自己的水平能正常发挥出来。”

  今年只有22岁的杨涵玉算得上是国家队的常客了,曾参加过2018年世锦赛、2019年世界女排联赛、2019年世界杯、2021世联赛等国际大赛,但作为球队的第三和第四副攻,一直没有打上主力。在老将颜妮退役后,袁心玥挑起副攻大梁,并成为球队队长,杨涵玉将和王媛媛、高意、郑益昕争夺另外一个主力副攻名额。年少成名的杨涵玉身体条件出众,但进攻的稳定性和拦网还欠火候。经过在漳州的40天集训,杨涵玉的身体更加强壮,她需要做的就是抓住机会,在世联赛上充分表现自己,另外,在场上也要打得更巧妙一些才行。

  和杨涵玉相比,马上就迎来24岁生日的蔡雅倩是首次正式入选国家队。2017年,蔡雅倩曾作为队长带领中国青年女排获得世青赛冠军。此次中国女排共带了3名二传手参加世联赛,32岁的丁霞依然是这个位置的头号人选,28岁的刁琳宇则是蔡斌执教江苏队时的爱将,肯定是中国女排二传重点培养对象。和她俩相比,蔡雅倩的个人能力和大赛经验都稍逊一筹,优势就是年龄和体能。蔡斌能够带领蔡雅倩参加世联赛,就是想给她机会,希望蔡雅倩能够抓住时机,证明自己的实力。

  再度出任中国女排主帅蔡斌能否带队实现开门红?

  此次中国女排出征世联赛,球迷最关心的还是再度挂帅的蔡斌能否带队实现开门红。

  2009年3月,蔡斌首次出任中国女排主帅,但由于他带队在亚锦赛上只获得了亚军,结果2010年3月就被迫下课。时隔13年再度接手中国女排,而且他的前任是大名鼎鼎的郎平,56岁的蔡斌并没有感觉到太大的压力,“我还是平常心对待吧,做教练一直是这样,我们可能会把工作考虑得再细一点,做得再细一点。”

  本次出战世联赛,中国女排要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出战三站比赛,一共要打12场比赛,蔡斌身上的任务很重。首先,他要确保中国女排拿到总决赛入场券,比赛成绩不能很差。其次,中国女排面临新老交替,他还要充分锻炼和培养年轻队员,挖掘新人。如何兼顾成绩和锻炼队伍,这是摆在蔡斌面前的一道难题。和郎平相比,蔡斌带队的思路是打出快速多变的特点,无论对强队还是弱队,都要打出精气神。具体在用人上,蔡斌会给更多的队员机会。北京时间6月1日23:30,“蔡家军”将迎来首个对手荷兰队,这支缺少了朱婷和张常宁两大进攻核心的新女排能否让人眼前一亮,让我们拭目以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