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新赛季首轮盘点:红牌纷飞抢戏 泰山队“锋无力”

2022-06-06 08:32:2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颜甲

中超新赛季首轮盘点:红牌纷飞抢戏 泰山队“锋无力”

贾德松(中)进球凸显泰山队“锋无力” 孙苌青 摄

  6月5日晚,2022中超首轮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北京国安1:2不敌沧州雄狮,自此,首轮9场比赛中共有7场比赛分出胜负。其中,1:0的比分共出现3次,分别是泰山队1:0战胜浙江队,上海申花1:0小胜广州队,武汉长江1:0击败上海海港。巧合的是,这三场1球分胜负的比赛均与上赛季联赛前三名有关,其中除了卫冕冠军泰山队艰难拿下3分外,全华班的广州队与上海海港均以失利告终。

  回顾首轮各队表现,在漫长的间歇期过后,目前鲜有球队达到最佳状态。而在经营困境难解的情况下,全华班球队并未带来惊喜,首轮5支以全本土阵容出战比赛的球队中,除了大连人收获一场平局外,其他球队均不敌对手。

  另外,首轮出现了4张红牌,这也给所有球员提了个醒。

  泰山队:郝伟续写纪录“锋无力”亟待解决

  经赛后确认,揭幕战中泰山队进球者为贾德松,1:0的胜利不但让郝家军连续两个赛季实现开门红,也让郝伟续写了属于他的优异纪录。在2020赛季后半程接过教鞭后,郝伟在29场比赛中取得了18胜8平3负的成绩,62.7%的胜率以及球队场均2.34粒进球的数据均为泰山队历史最佳。

  不过,在新赛季,若想不断续写最佳纪录,郝伟还面临不小的考验。

  在费莱尼因伤缺阵、郭田雨无缘联赛第一、二阶段的背景下,进攻端的调试成为摆在教练组面前的首要问题。

  由于中前场缺兵少将,郝伟意图利用中后场的人数优势支撑起泰山队的首发阵容,刘洋与莫伊塞斯成为首发锋线组合。这样的配置与上赛季足协杯淘汰赛阶段类似,彼时在国脚尚未归队、费莱尼因伤休战的背景下,泰山队在进攻端主要依赖刘洋、莫伊塞斯、德尔加多的“三叉戟”,并一度取得不错的效果。

  过去成功的尝试并不能一直奏效,面对有备而来的浙江队,泰山队临时拼凑起的中前场便在开局运转受阻,控球率一度不足三成,防守端也出现不少漏洞。此后,郝伟将阵型由352变为442,泰山队才逐渐缩小控球劣势。下半场,随着刘彬彬、克雷桑、方昊等进攻球员的出战,泰山队在进攻端的优势得以凸显,控球率逐渐超越对手。

  复盘整场比赛可以看出,除了下半场进球时段外,泰山队没有绝对的控制权,其中原因便在于打法改变后球员出现的不适应。在习惯了中锋的存在后,泰山队过去已经建立起较为成熟的打法:通过中后场的组织找到边路空当,随后利用传中使禁区内的高点获得攻门的机会。如今,在锋线没有高点优势后,泰山队仍然习惯于传统的进攻套路,只是传中所带来的进攻威胁下降明显。好在,郝伟对阵容的调整非常及时,在阵地进攻受阻的情况下,通过定位球取得进球,这也是在日常训练中经常演练的套路。

  费莱尼还在单独训练,何时复出没有明确的答案,不过泰山队需要他尽快伤愈,进而在进攻端被委以重任。新援克雷桑在首场比赛中获得了19分钟的出场时间,随着跟队训练时间的增加,他将逐渐度过磨合期,届时,泰山锋线也将重新拥有正印中锋。

  全华班:1平4负,一胜难求

  本赛季,全华班注定成为联赛的一道风景线,只是,属于他们的色调却难以鲜艳动人。联赛第一轮,共有5支球队全部使用本土球员,除了紧急递补进入中超的大连人外,其余4支球队均以失利告终。其中便包括上赛季的亚军上海海港与季军广州队。

  过去的休赛期,上海海港对阵容进行了大幅度补强,国脚张琳芃、徐新免签加盟,在重庆队解散后,他们又迅速完成中场悍将冯劲的加盟事宜。以国字号本土阵容为班底,再加上奥斯卡领衔的外援军团,在中超还未开赛之时,上赛季的双亚军已经成为本赛季争冠的主要球队。

  但造化弄人,上海海港在休赛期状况频出,受疫情影响,从3月20日起,上海海港便中断了正常训练。在5月8日进入大连赛区后,他们又经历了为期10天的隔离观察。直到5月18日,全队才开始近两个月内的第一堂训练课。这也是为何海港队主帅莱科抱怨“正常需要6周备战,而我们只有2周”的原因。

  除了备战节奏不正常,外援问题同样令莱科头疼。因家庭原因返回巴西的奥斯卡虽然已经入境,但想要参加联赛最快也要等到本月中下旬。澳大利亚国脚穆伊为了世界杯附加赛也拒绝海港的征召,新援恩迪亚耶由于隔离原因错过了首轮比赛。

  在这样的背景下,首轮对阵武汉长江,海港队仅有保利尼奥一名外援,但即便如此,莱科也没有给他1分钟的出场机会。以全华班应战的海港不得不大范围起用年轻球员,屋漏偏逢连夜雨,徐新在上半场尾声阶段的恶意犯规被主裁直接出示红牌,少一人作战的上海海港最终在下半场被对手打入1球,新赛季首战可谓“输球又输人”。

  同样是全华班出战,河北队创造了首轮最大的分差纪录。面对四外援首发出战的武汉三镇,河北队上半场便被打入两球,此后,徐皓阳、桑一非破门,在曾经的“豪华战舰”身上,中超新贵首秀便完成了一场4球屠杀。

  困境中的广州城“幸运”一点,伍承儒第89分钟的进球帮助球队挽回最后一点颜面,1:4不敌长春亚泰,范加斯特治下的全华班拥有60%的控球率,却成为对手蹂躏的对象。

  谢晖执教的大连人是全华班军团中唯一的亮点,面对拥有卡兰加、阿德里安、舒尼奇、多拉多四名外援的河南嵩山龙门,大连人开场11分钟便凭借林良铭的进球取得领先。第29分钟,赵宇豪帮助河南嵩山龙门扳平比分,第68分钟,林良铭梅开二度。比赛最后阶段,卡兰加的破门击碎了大连人取胜的幻想。即便如此,这支球队在比赛中表现出的成熟与自信以及谢晖颇见功底的执教已赢得大家的认可。

  红牌不断:3天4红,国脚状态亮“红灯”

  联赛大幕拉开之前的6月1日,中超联赛宣讲会在大连、海口和梅州三个赛区展开,会上,中足联筹备组负责人着重强调了赛风赛纪问题,但从首轮联赛的表现看,争议判罚与犯规仍然频繁出现,本轮过后,已有7支球队“身背”3张及3张以上的黄牌。

  郑铮与徐新两名国脚本轮被红牌罚出场是首轮关注度较高的话题之一。其中,郑铮由于是泰山队与浙江队比赛下半场最后阶段的附加动作,徐新则是在上海海港对阵武汉长江时飞踹胡靖航。

  抛开主观因素来分析,两名国脚之所以在比赛关键时刻做出如此举动与身心疲劳不无关系。在国足40强赛征程结束之后,他们马不停蹄回到俱乐部备战联赛,彻底放松与休整的时间着实有限。在这样的背景下,立刻进入高强度的联赛征程显然需要一定的时间适应。

  在6月5日进行的首轮最后一场比赛中,北京国安球员张呈栋在失去身位的情况下放倒沧州雄狮外援奥斯卡,首轮比赛的第三张红牌随之出现。比赛下半场,沧州雄狮球员郭皓领到了本场比赛的第二张黄牌,也被红牌罚出场。自此,在历时3天的首轮比赛中,总共出现了4张红牌。

  所幸,联赛刚刚复苏,今年在没有了国字号比赛任务后,国脚们将有机会全身心投入到俱乐部备战中,随着状态的调整,相信他们的表现会越来越好。不过,恶意犯规必须按下“停止键”。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