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世预赛惜败澳大利亚 杜锋满意拼劲,寄望下一场

2022-07-01 09:38:59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李欢

中国男篮世预赛惜败澳大利亚 杜锋满意拼劲,寄望下一场

周琦此役发挥出色 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6月30日,中国男篮在墨尔本迎来了2023年男篮世界杯亚太区预选赛第三窗口期的赛事。在首场对阵东道主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中国男篮在最多时落后16分的不利形势下,第四节一度追平比分,由于最后几分钟多次出现失误,最终以69:76遗憾告负。虽然输掉了比赛,但中国男篮打出了气势,主力中锋周琦更是砍下16分17篮板。赛后中国男篮主教练杜锋对全队的拼劲感到满意,并表示很期待下一场对阵澳大利亚队的比赛。

  “主场”作战的周琦打出了自信

  尽管是客场作战,但是这场中澳男篮之战被安排在了东南墨尔本凤凰队的主场约翰·凯恩竞技场进行,中国男篮核心球员周琦上赛季正是效力于该队,对这里自然是十分熟悉。在现场众多华人球迷的助威声中,周琦打得很是强硬。尤其是关键的第四节,周琦一开场就利用内线强攻帮助中国队将比分追成57平。澳大利亚队马上还了一个三分球,随后周琦补篮再度命中,场上比分陷入胶着状态。如果不是最后几分钟中国队出现低级失误,以二线阵容出战的澳大利亚队说不定就主场翻车了。

  “主场”作战的周琦最终交出了这样的答卷:出战29分钟,12投7中,罚球5中2,砍下16分17篮板1盖帽,没有犯规。看来经过澳洲联赛一个赛季的历练,周琦的进步还是显而易见的。但在赛后发布会上,周琦表现得很谦虚:“我觉得我们这支球队在杜导的带领下,是一个靠团队打法的球队,我们并没有靠某个人在场上解决战斗。我们的12个人各有各的特点,我们综合起来拧成一股绳才能击败对手。”谈到在凤凰队主场打球的感受,周琦说:“能回到这里打比赛很开心,希望接下来的三场球,我们能一场比一场打得好。”随后周琦又发文表示,“很遗憾第一场跟澳大利亚的比赛没能赢得胜利,我还能做得更好,我们还能做得更好,继续努力!请继续为我们加油。”

  主打三后卫阵型的杜锋很感慨

  对阵澳大利亚这场比赛,中国男篮主教练杜锋最终选择了这样的阵容:12人中竟然有6名后卫,中锋和前锋各有3人,传统意义上的小前锋只有朱俊龙一人,而且他还是首次入选国家队。中国男篮首发阵容中有郭艾伦、赵继伟、胡明轩三名后卫,内线则是沈梓捷和周琦。这样的“怪阵”,前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在2019男篮世界杯上也使用过,但他最终失败了。对阵澳大利亚,杜锋的三后卫阵型也没能赢球,不过他赛后对全队的拼劲还是很满意的。

  赛后发布会上,杜锋认为,中国男篮下半场打得比上半场要好一些,“可能是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在国内没有参加一些正式的比赛,所以上半场适应比赛的感觉会弱一点。下半场我们调整得还不错,也有机会赢球,但最后因为一些低级的失误而输掉了比赛。整体来说,我觉得大家还是非常拼的。尤其是下半场的比赛态度非常不错,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没有放弃,依然去拼每个球、每个回合、每个篮板。如果全场40分钟的比赛,大家都能像最后两节那样去打的话,这支年轻的队伍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去慢慢成长。”

  输给澳大利亚后,中国男篮还有3场球要打:7月1日和7月4日对阵中国台北队,7月3日再战澳大利亚,只要能击败中国台北队一场,就基本能晋级下一阶段。展望这3场比赛,杜锋表示:“下一场对阵中国台北,对手有很多新的球员,所以我们要认真做好准备。然后休息一天后,我们就又要面对澳大利亚。打过今天这一场以后,我相信下次面对澳大利亚时我们会比今天做得更好一些,我相信全队也非常期待下一次对阵澳大利亚的比赛。”

  中国男篮不会一直“锋无力”

  虽然拼劲十足,虽然周琦发挥出色,但中国男篮此战依然暴露出一个顽疾:锋无力。本场比赛,中国男篮在小前锋位置上一直靠顾全独撑门面,另外两名锋线队员付豪和朱俊龙一直在场下休息。当然,首次为国家队正式出战的顾全三分球7投4中表现不错,不过球迷依然还是要问:中国男篮锋线羸弱是近些年常见的问题,可是为何本届世预赛的阵容搭配会如此极端?

  这其中有两个原因。一是周鹏、翟晓川和阿不都沙拉木都有伤在身,二是几名年轻锋线队员郭昊文、张镇麟、曾凡博目前都在美国练级。相信未来的中国男篮不会一直这样“锋无力”。在世预赛第一阶段晋级难度不大的情况下,中国男篮有资本继续试阵,我们也期待在与强队的对抗中,中国男篮的年轻队员能够逐渐成长。(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