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赢回声誉 周琦:从“波兰名宿”回归“大魔王”

2022-07-04 08:53:1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高原

终于赢回声誉 周琦:从“波兰名宿”回归“大魔王”

  周琦(左)本次世预赛表现不错 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7月3日,中国男篮世预赛再战澳大利亚。在前三节和对手战成45平的情况下,中国男篮最后一节由于体能出现问题突然“断电”,本节只得到3分,最终以48:71被对手双杀。前两场比赛表现抢眼的周琦,本场比赛遭遇对方严密包夹,进攻端只有5分进账,不过他在防守端依然很强悍:全场拿到8篮板3盖帽1抢断。

  虽然中国男篮对阵澳大利亚两场比赛表现一般,但周琦的整体发挥还是赢得了球迷赞誉,也让人看到了这支球队的希望。一名球迷在周琦微博下留言:“终于和我的青春和解了,大魔王继续加油!”还有人这样感叹:声誉还是终究要靠自己强势的表现赢回来,我再也不叫你“波兰名宿了”。

  被嘲笑的“波兰名宿”

  从“波兰名宿”回归“大魔王”,周琦用了将近三年时间。

  时间回到2019年9月2日,北京五棵松体育馆,男篮世界杯小组赛中国男篮对阵波兰队,常规比赛还剩下最后7.2秒,领先1分且握有球权的中国队胜利在望,结果周琦发边线球失误被对方断下,中国队因此被对手拖入加时赛并最终落败。输掉这场关键比赛后,中国男篮遗憾地无缘小组出线,也丢掉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从此陷入低谷。对于周琦的这次致命失误,球迷在很长时间内一直不能原谅他,很多人提起周琦就以“波兰名宿”“波兰中锋”来讽刺他,全然忘了他曾被誉为拥有中国本土篮球运动员顶级天赋。

  对周琦的嘲讽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并在2021年3月达到了顶峰。在当年3月14日播出的一期《吐槽大会》上,前国脚范志毅用自己的方式怒批周琦和中国男篮,“节目组说我是前辈,让我来把郭艾伦、周琦骂骂醒。他们是差成什么样,能让中国足球来拯救他们。”“本来留给波兰队的时间不多啦!好咧,你一发球……这个发球我看了好几遍,我上去用脚都能传给别人,你拿手都不行。”“有的人说郭艾伦打球不传球,也不能怪他。小郭当初和谁打球啊?王治郅,易建联,现在呢,周琦什么人?男篮现在什么水平?就这么几个人。周琦都在打中锋,没有这个能力,知道吗?”“就在家门口都打成这样,脸都不要了!”

  面对范志毅的冷嘲热讽,在现场的周琦面带微笑,这后来也成为球迷诟病他的一个重要“证据”。这期《吐槽大会》播出后引起了轩然大波,因为争议太大,后续节目就没有再播出。从预告视频上看,周琦在之后的节目中其实也是表达了歉意,也带来了一些正能量,“其实说了这么多,我还是自己想跟球迷们道个歉,我知道那场比赛我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我也知道,光道歉是没有用的。作为运动员,只有打出好成绩才是最重要的,今后我一定认真训练,认真比赛,为国争光,用实际行动向球迷们证明:只要我穿中国队队服一天,我的心中就没有一丝波澜(波兰)。”

  2021年11月,杜锋挂帅的新一届中国男篮在宁波集训,开始备战2023年男篮世界杯亚大区预选赛第一窗口期。在中国男篮赛前动员会上,没有参加集训的周琦通过书信,就曾经参加娱乐节目所引起的争议表达了歉意。那时的他,已经远赴澳大利亚,即将代表东南墨尔本凤凰队征战NBL联赛。因为与新疆队的合约之争,周琦最终选择出走CBA,加盟澳大利亚NBL联赛。事实证明,这对周琦来说是一步好棋。一方面,他远离了CBA,也远离了是非之争;另一方面,他通过一个赛季NBL联赛的锻炼,不但提高了技术,身体也变得更加强壮。在易建联逐渐淡出国家队和CBA的情况下,周琦逐渐成长为中国男篮“一哥”。

  心理变强的“大魔王”

  6月30日下午,2023男篮世界杯预选赛亚大区第一阶段比赛在墨尔本再燃战火,中国男篮以69:76惜败澳大利亚队。巧合的是,这场中澳男篮之战就在东南墨尔本凤凰队的主场约翰·凯恩竞技场进行,周琦上赛季正是效力于该队,对这里十分熟悉。在众多华人球迷的助威声中,周琦一上来就很快进入状态,在篮下连得4分。面对NBL球员的包夹,周琦也是表现得很硬气,全场贡献了16分和17个篮板。周琦赛后发文表示,“很遗憾第一场跟澳大利亚的比赛没能赢得胜利,我还能做得更好,我们还能做得更好,继续努力!请继续为我们加油。”

  对阵澳大利亚的首场比赛,周琦打出了自信。接下来对阵实力相对较弱的中国台北队,周琦打得更加得心应手,出场18分钟就贡献了21分8篮板4封盖,中国男篮也凭借这场大胜提前晋级世预赛亚大区第二阶段比赛。

  对于周琦前两战的出色表现,球迷和媒体对他普遍给予了好评:更强壮的身体,更强硬的心态,更积极的对抗,更重要的是,他在场上展现出了更成熟的领袖气质……在“后易建联时代”,中国男篮需要这样的周琦。周琦最大的收获,是心理变得更强大了。

  中国篮球很需要留洋

  从昔日的“波兰名宿”回归“大魔王”,周琦靠的是自己在球场上的表现,而他之所以有这样的改变,和他在澳大利亚NBL联赛的历练很有关系。

  如果没有去年和新疆队的合约之争,周琦和他的经纪团队也许不会考虑远赴澳大利亚打球。但正是这被逼出来的留洋,反而成就了今天的周琦。上赛季,周琦只为东南墨尔本凤凰队打了24场比赛,场均出场时间是21分钟,可以拿到11.6分、6.6个篮板和2次封盖,表现不错。赛季结束后,据说东南墨尔本凤凰队给周琦开出了一份“大合同”,希望他能继续留在球队效力。对此,周琦还没有做出决定,因为他的心中还有一个NBA梦。打完世预赛后,周琦还将代表中国男篮出战在印尼雅加达举行的2023男篮亚洲杯,只要打出更好的表现,相信他的选择余地会更大。为了中国男篮的前途着想,我们还是希望周琦能够继续留洋,无论是在NBL还是NBA。

  世预赛周琦的出色发挥再一次证明:中国篮球很需要留洋。眼下中国女篮有两名顶尖内线球员韩旭和李月汝在美国WNBA历练,中国男篮也有两名年轻队员在备战NBA夏季联赛,其中曾凡博代表步行者,郭昊文代表独行侠。另外,张镇麟早在5月初便赴美进行特训,在尝试参加夏季联赛未果后,有望回归中国男篮参加亚洲杯。只有越来越多像周琦这样的球员走出去,中国男篮的未来才值得期待。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