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赛季中超第一阶段尘埃落定,四大悬念何时揭晓?

2022-07-16 09:00:0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颜甲

本赛季中超第一阶段尘埃落定,四大悬念何时揭晓?

武汉三镇或将成为泰山队本赛季争冠的最大竞争对手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万里江山一望收,乾坤谁个主沉浮?空余王气秣陵秋。”武侠小说大家梁羽生在《散花女侠》开篇写下如是词句。本赛季中超第一阶段尘埃落定之时,人们审视中超前十轮过后的积分榜,或许会生出与之相近的感慨。昔日中超霸主广州队十轮比赛过后,仅收获两场胜利,排名积分榜倒数第三位。在积分榜上垫底的广州城、河北队,也俱是金元足球风行的年代以“不差钱”著称的豪强。

  令人感叹不已的,不只是这些昔日豪门的没落,还有新贵的强势崛起。升班马武汉三镇在前十轮比赛中取得9胜1平的绝佳战绩,成为第一阶段过后唯一保持不败的球队。在积分榜上,武汉三镇强势领跑,卫冕冠军泰山队以4分之差暂居次席,河南嵩山龙门也依靠着稳定的发挥占据第三位。在赛季启幕前被视作泰山队争冠最大对手的上海海港,第一阶段表现不佳,5胜1平4负,仅积16分,已然落后武汉三镇12分之多。

  8月,当本赛季中超重燃战火,球迷们有望在主场为自己的主队呐喊、助威。这无疑有助于中超影响力、关注度的提升。而在这个被拉长的间歇期里,各支球队补强力度如何?哪支球队会在本赛季率先换帅?争冠、保级大战的剧情又将走向何方?这些待解的疑问,也牵动着无数球迷的目光。

  悬念一:“夏窗”能否火一把?

  前西班牙人中场弗兰·梅里达即将披上天津津门虎战袍。据天津媒体报道,这名武磊的昔日队友已抵达中国,开始接受隔离观察,并将于夏窗开启后加盟天津津门虎。出自拉玛西亚的青训体系的弗兰·梅里达,是一名个人能力出众的中场指挥官。2021年夏天,弗兰·梅里达加盟西班牙人,与中国球员武磊成为队友。在西班牙人重返西甲的过程中,弗兰·梅里达作为球队主力出场39次,作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但在上赛季西甲联赛中,弗兰·梅里达出场机会寥寥无几。此番登陆中超,这名西班牙中场有望成为天津津门虎的“大腿”。

  武磊队友,是弗兰·梅里达身上很是引人瞩目的标签,但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其欧洲五大联赛球员的身份。放在金元足球风行的年代,中超球队从五大联赛球队中引援,是常规操作。但时过境迁,在当前的大环境下,引进一名此前效力于五大联赛的外援,已足以称得上是大手笔。

  除去天津津门虎已然敲定新援,武汉长江也有所行动。消息显示,哈萨克斯坦国脚茹科夫已经抵达中国,将在夏窗开启后加盟武汉长江。此外,河南嵩山龙门、上海海港等球队也有意在夏窗引进新外援。

  8月1日,中超夏季转会窗口期就将开启。随着金元足球泡沫破裂,中超夏窗近两年都显得颇为冷清。不知这个夏天,中超转会市场是否会热闹一些?

  悬念二:哪支球队会率先换帅?

  即便球队战绩很是糟糕,主教练帅位却异常稳固——这已成为中超第一阶段的一大怪现象。比如,始终保持心平气和的广州城主帅范加斯特。广州城在第一阶段难求一胜,依靠着大连人被判负才收获3分,但范加斯特却依旧稳坐中军帐。不管怎么说,在以往的赛季中,如果一支中超球队屡战屡败,主帅却不为下课危机担忧,着实是一件难以想象的事。

  同样带队成绩未达预期的,还有长春亚泰主帅陈洋。上个赛季,陈洋率领长春亚泰斩获骄人战绩,成为任何对手都不敢小觑的一匹“黑马”。本赛季大幕开启前,人们在讨论争冠这一话题时,也会将长春亚泰放在讨论当中。但长春亚泰在第一阶段的整体表现,着实有些挣扎——仅在对阵广州城时收获两场胜利,积11分,暂列积分榜第13位。在第一阶段收官之战中,长春亚泰惨败于河南嵩山龙门。一时间,曾被视作本土教练代表人物的陈洋,陷入了舆论风暴中。但截至目前,长春亚泰似乎暂时没有更换主帅的打算。

  在谈及各支球队对换帅“异常谨慎”这一话题时,资深媒体人尹波发表了这样的观点:“应该说,这一现象是由好多因素造成的。首先,在当前的环境下,换帅并不容易,因为一时间很难找到特别合适的替代者,这样的情况下,换帅不如不换。再者,那些成绩不好的俱乐部,财力往往也比较有限,折腾不起。”在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尹波预言,本赛季中超中途换帅的球队,很可能非常少。

  中超重燃战火后,哪支球队会最终忍无可忍,做出换帅这一选择?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悬念三:哪些球队具有冠军相?

  毫无争议,升班马武汉三镇是第一阶段表现最为强劲的那支球队。前十轮比赛中,武汉三镇斩获33球,场均超过3个进球的“最低消费”,展现出这支球队惊人的攻击力。武汉三镇的外援组合,也展露出令很多球队颇为歆羡的战力。武汉三镇这33个进球当中,有24球来自5名外援。打入8球的马尔康、打入6球的斯坦丘与戴维森,占据了中超射手榜前四中的三席。就某种程度而言,武汉三镇能在第一阶段高歌猛进,也正是得益于远超同赛区其他球队的外援成色。

  除去升班马武汉三镇,河南嵩山龙门本赛季开局阶段的出色表现,同样引发热议。第一阶段最后一轮比赛中,河南嵩山龙门6比2大胜长春亚泰。赛后发布会上,河南嵩山龙门主帅哈维尔首度正面回应了球队争冠这一话题:“确实,我们理论上有争冠的可能。”哈维尔的底气,来源于球队第一阶段的出色表现。十轮比赛战罢,河南嵩山龙门取得了7胜2平1负的战绩。据媒体报道,河南嵩山龙门的教练组已将引援名单呈报俱乐部管理层。如果能够如愿完成补强,河南嵩山龙门的整体实力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足球》报记者陈永看来,随着第一阶段落幕,本赛季中超的争冠形势已相对明朗:“泰山队、武汉三镇,这两支球队自不必说,河南嵩山龙门的表现也非常出色,上海海港也很有实力,我感觉,冠军大概率会在这四支球队中产生。现在来看,武汉三镇经过第一阶段的磨合过后,球队整体配合渐入佳境。目前看来,我认为武汉三镇是泰山队本赛季争冠的最大对手。”

  悬念四:保级大战剧情走向如何?

  保级大战,也是备受球迷关注的一出大戏。出人意料的是,仓促上阵的大连人在主帅谢晖的带领下,在前十轮比赛中抢下7分,表现很是惊艳。同样以全华班出战的广州队、河北队,则表现得较为挣扎,在积分榜上排名倒数。深陷生存危机的广州城,尽管在第一阶段末段迎回了外援卡尔多纳,却依旧难求一胜。

  根据中国足协的要求,各支此前存在欠薪问题的中超球队,需于7月31日前解决欠薪不低于总额的30%。未完成这一“指标”的球队,将遭遇重罚——禁止在夏窗注册新球员,并扣除联赛积分3分。由此看来,决定保级大战剧情走向的,不只是各支球队的战力,还有俱乐部的生存状态。

  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尹波对保级形势进行了这样的解析:“如果一支球队本身战绩不佳,那么到后面可能就很危险。此外,如果哪支球队不能很好地解决欠薪问题,就会遭遇扣分处罚,这同样会对降级产生影响。这个间歇期,其实对各支保级球队很关键,一个是能否妥善解决欠薪,一个是能否补强。第一阶段过后,落在最后的球队与前面球队之间的差距已经慢慢拉开了,我想,到了第二阶段,这个差距或将继续拉大。最终决定降级名额的,肯定是多种因素叠加,除了球队技战术本身,还有俱乐部的运营。”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