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教中超,难念的经

2022-08-04 08:19:5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王浩

执教中超,难念的经

  范加斯特成为本赛季中超第一位下课的主帅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2021年初,我抓住了成为广州城主教练的机会——对这个决定,我从未后悔过。即便这里的球员可能有着不同的对足球的理解,有时缺乏一些主动性,但我从来没后悔过……总的来说,来这里执教是一次美妙的经历,在这里感受不同的文化,学习更多的东西,这是无价的。”今年6月,广州城主帅范加斯特在接受荷兰媒体采访时,谈及了自己执教广州城的感受。而这一席话,似乎也成为他留给中国足球的告别感言。这个间歇期,荷兰人告别广州城,成为本赛季中超第一位下课的主帅。

  想来,每一名执掌中超球队帅印的主教练,都有其压力、烦恼。如何在争冠行列中不掉队?保级任务怎样完成?在运营成本有限的情况下如何补强?球队战术打法怎样实现升级?他们每时每刻都在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而一旦“解题”遇阻,则面临着丢掉饭碗的风险。从这个角度看,中超球队主帅人人有一本难念的经。

  土帅:“压力山大”,负重前行

  范加斯特离队后,广州城领队、前国脚肇俊哲暂时承担起了带队训练的任务。截至目前,广州城仍未官宣球队新任主帅的人选。如果肇俊哲临危受命,担任广州城临时主帅,他将成为第8名执掌中超球队帅印的本土教练。消息显示,广州城外援吉列尔梅已抵达中国,有望于8月中旬正式归队,叶楚贵、唐淼等主将也即将伤愈复出。这些消息,也令广州城球迷心底对球队接下来的表现有了更多期待。但即便如此,率队完成保级任务,对肇俊哲而言仍是异常艰巨。

  保级,也是摆在广州队主帅刘智宇面前的艰难任务。这是广州队主帅刘智宇第一次真正以主教练的身份独立带队。中超第一阶段前十轮比赛中,广州队双杀河北队,赢下两场关键胜利,输掉了其余8场比赛。对球队第一阶段的表现,刘智宇表示总体满意:“肯定还是有不足,我们会继续改善。”对刘智宇的带队表现,广州队球迷同样“总体满意”。这个间歇期,第一阶段并未报名的张修维、李学鹏,已经参加了广州队的合练。据广东媒体报道,广州队将为这两名颇具实力的球员进行补报名,他们将代表广州队出战第二阶段比赛。而刘智宇需要做的,则是最大限度发挥这些“救兵”的作用。

  大连人主帅谢晖,堪称本赛季中超最具话题性、关注度的本土教练。仓促上阵的大连人,在第一阶段的表现令人们眼前一亮,而谢晖显然并不满足于此。7月底,在大连人俱乐部召开的球迷座谈会,谢晖这样表明了自己的目标:“希望我们能在即将开始的联赛里,给大家奉献一场场快乐的足球。当然足球最终的本质还是胜者王、败者寇,我们最终的目标不是为了保级,我们这个球队如果为了保级实在太说不过去了,我们的目标一定是比这个远得多。”

  上个赛季,泰山队主帅郝伟、长春亚泰主帅陈洋,被视作本土教练的领军人物。但这个赛季,长春亚泰第一阶段的表现未能达到预期,陈洋也为此遭到了一些质疑。第十轮比赛中,长春亚泰2比6惨败于河南嵩山龙门,陈洋也在赛后发布会上向球迷们道歉。但长春亚泰俱乐部管理层选择了继续支持陈洋。陈洋曾表示,自己一直希望将球队打造成一支既有防守反击特点、也有一定控球打法的成熟球队。如果,在接下来的联赛中,长春亚泰能真正实现这种技战术打法上的全面升级,陈洋所承受的舆论压力,无疑将减少许多。

  以保级为目标的上海申花,目前在积分榜上暂居第四位,这令人大感意外。本赛季重掌上海申花帅印的吴金贵,自是功不可没。在球队面临重重困难的情况下,吴金贵很好地将这支球队捏合在一起,才令球队爆发出了惊人的战斗力。尽管,上海申花在本赛季开局阶段表现相当稳健,但吴金贵在接受采访时多次强调的,是“尽快拿到保级需要的分数”,在这个基础上再去争取更好成绩。

  泰山队主帅郝伟身上所承受的巨大压力,不言而喻。上个赛季,郝伟率领泰山队成就双冠王伟业,这也令球迷们对球队本赛季的表现有了更多期待。但在第一阶段的比赛中,受多重客观因素影响,泰山队表现一度出现了一些起伏,这也令球队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这个间歇期,泰山队迎来了郭田雨的回归,但贾德松、孙准浩的伤势仍未痊愈,在中超重启后的开局阶段,泰山队仍将面临一定程度的人员危机。在这样的条件下,泰山队期待郝伟能真正下出“妙手”。

  外教:风云变幻,挑战依旧

  武汉三镇主教练佩德罗,是本赛季开赛以来最受瞩目的外籍主帅。在上赛季中甲联赛中期出任“救火主帅”之前,这位西班牙教头一直担任着武汉三镇技术总监一职。上赛季中甲联赛中,率领武汉三镇冲甲的主教练阿尔贝托因球队战绩不佳而下课,佩德罗临危受命。在接过武汉三镇帅印后,佩德罗很是神奇地火速调试好了球队状态,帮助球队短时间内走出低谷,最终成功冲超。率队冲超后,佩德罗并未回到西班牙休假,而是选择留在中国,早早地率队进行冬训,备战中超新赛季。佩德罗的付出,并没有白费,准备充分的武汉三镇,在第一阶段表现强势。武汉三镇已被视作本赛季中超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佩德罗在接受西班牙媒体采访时,曾这样回应争冠话题:“我们是领跑者,但我们需要脚踏实地,因为还有很多剩余的比赛。梦想是自由的,但我更愿意为自己设定短期目标。从长远来看,可以有最高的梦想。非常希望当我们结束联赛征程时,我们可以在那里为更重要的事情而战,为什么不拥有成为冠军的可能性呢?”

  很多人不会想到,这位率队在中超赛场上高歌猛进的西班牙教头,曾在2018年有过一段“伤心往事”——当年,佩德罗返回西班牙,执教格拉纳达,但不到一个月后就因战绩不佳下课,随后重回中国。颇为巧合的是,身处争冠集团中的河南嵩山龙门,球队主帅哈维尔也曾是西班牙足坛的失意者。上赛季中超联赛中,哈维尔离开河南嵩山龙门,返回西班牙,担任西甲球队莱万特主帅。由于球队在7轮联赛中难求一胜,哈维尔仅在莱万特帅位上待了不足两个月,就黯然下课。本赛季开打前,哈维尔重回河南嵩山龙门,担任球队主帅。

  如果说,升班马武汉三镇的异军突起,还曾被部分球迷提前预见,河南嵩山龙门的强势崛起,可谓悄无声息。在第一阶段的十轮比赛中,河南嵩山龙门取得了7胜2平1负的战绩,拿到23个积分,仅落后泰山队1分,在积分榜上暂列第三位。第十轮比赛中大胜长春亚泰后,哈维尔首度正面回应了争冠话题:“确实,我们理论上有争冠的可能。”这个间歇期,河南嵩山龙门与图雷友好分手,签下有着丰富西甲经验的西班牙中场托马斯·皮纳,凑齐了名副其实的五外援。球队整体实力的进一步升级,无疑令哈维尔在排兵布阵上有了更多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中超总共有3位韩国主帅。第一阶段过后,这几位韩国教头的境遇也各不相同。成都蓉城主帅徐正源一度因球队陷入难求一胜的怪圈,遭遇球迷质疑。但在率队取得两连胜后,徐正源度过信任危机,重新稳固了自己的帅位。执掌河北队帅印的金钟夫,承受的压力最大。陷入生存危机的河北队,本赛季遭遇了严重的“人才流失”,1胜9负的开局战绩,也并不令人意外。但金钟夫并未因此泄气,他在接受采访时直言,希望通过间歇期的调整,补齐球队位置上的缺口,尽可能地克服困难、提升实力。在这3位韩国主帅当中,深圳队主帅李章洙有着最为丰富的中超执教经验。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这位中国足球的老朋友谈及了自己对中国足球现状的理解:“之前10年的中国足球环境肯定是不正常的,现在出现了后遗症,足球行业里的人必须要承认这一点。在前10年里,包括我当初执教广州队,都是金元足球的受益者。现在回归了正轨,好多人觉得这不像是自己的位置。”在他看来,中国足球回归正轨,需要一个过程,而唯有更符合足球的规律,才更有利于未来的长远发展。

  李章洙这一番“时过境迁”的感慨,道出了中国足球的真实现状。随着金元足球浪潮退去,大牌外教也已逐渐退场,但对现今担任中超球队主帅的外教们而言,他们身上的压力,却并不比自己的前任们少。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姚正)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