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女篮“打擂台”,你更看好谁?

2022-09-19 08:02:1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卢卫美
女排女篮“打擂台”,你更看好谁?

  北京时间9月18日凌晨,中国女排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飞往荷兰阿姆斯特丹,参加由荷兰和波兰联合举办的第十九届世界女排锦标赛。而在此之前,中国女篮已经开赴澳大利亚,备战即将在悉尼开打的2022女篮世界杯。

  世锦赛中国女排首战是北京时间9月25日20:00迎战阿根廷女排,而中国女篮在本届世界杯上首次亮相是在北京时间9月22日15:30,对手是韩国女篮。女排和女篮两支国家队历史上都曾取得骄人战绩,这次在9月下旬先后出战世界大赛并不多见。两支国字号“打擂台”,你更看好哪支球队?哪支球队更有实力冲击奖牌?

  赖亚文亲自压阵 中国女排瞄准世锦赛八强

  四年一届的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是女排“三大赛”(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中历史最悠久、也是参赛球队最多的赛事。中国女排分别于1982年和1986年两次获得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冠军,上届世锦赛获得第三名。

女排女篮“打擂台”,你更看好谁?

中国女排16名队员出征前合影 图片来源:中国女排官方微博

  虽然中国女排历史上在世锦赛上战绩不俗,但今年由于朱婷和张常宁两名主攻手的因伤缺席,处于新老交替中的中国女排并不具备冲击奖牌的硬实力。首次率队出征世锦赛中国女排现任主教练蔡斌这样描述参赛目标:全力以赴,发挥自身水平,发扬女排精神,以顽强拼搏的作风力争佳绩。展望世锦赛前景,蔡斌底气也有些不足:“困难肯定很大,但是不管多难,都要敢于亮剑,一定要把自身技战术特点发挥出来。我们可能没有特别强的进攻点,但是每个人都会为球队作出贡献。”

  接替郎平成为中国女排新帅后,蔡斌率队取得了女排世联赛第六名,没有惊喜,成绩也还说得过去。和世联赛相比,出征世锦赛的中国女排16人大名单变化不大:自由人增加了王梦洁,二传郁佳睿顶替了蔡雅倩外,副攻缺少了郑益昕。这支中国女排眼下最大的问题还是主攻线:00后小将李盈莹已经坐稳了中国女排头号主攻手的位置,而和她打对角的另一名主攻球员实力相对较弱。虽然蔡斌表示,中国女排在宁波北仑集训期间对李盈莹的对角主攻位置进行了重点突破,但短时间内恐怕难以有大的改观。

  和以往相比,本届女排世锦赛赛制变动很大。24支参赛球队共分成4个小组,其中A组和D组在荷兰赛区,B组和C组在波兰赛区。小组赛阶段,每组6支队伍单循环,每个小组的前四名晋级复赛,小组赛第一阶段成绩带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复赛,A组前四名和D组前四名组成E组,B组前四名和C组前四名组成F组。两个小组单循环争夺结束后,E组前四名和F组前四名晋级八强。第三阶段1/4决赛,E组第一名对阵E组第四名,E组第二名对阵E组第三名;F组第一名对阵F组第四名,F组第二名对阵F组第三名。第四阶段半决赛,两个小组胜出的两支队伍分别进行对决,两大半区各自决出一支决赛球队,最终在荷兰进行冠亚军决赛。

  本届世锦赛,中国女排被分在D组,同组的还有巴西、日本、哥伦比亚、阿根廷和捷克,同在荷兰赛区的A组球队有东道主荷兰、意大利、比利时、波多黎各、喀麦隆、肯尼亚。从实力上分析,中国、巴西、日本、荷兰、意大利这5支球队都有实力争夺荷兰赛区四强。中国女排此次由国家排管中心代理主任赖亚文亲自压阵,比较现实的目标就是争取杀进荷兰赛区四强(世锦赛八强),在此基础上力争更进一步,争取冲击一下奖牌。

  在出征世锦赛的中国女排16人大名单中,有王梦洁和杨涵玉两位山东姑娘。其中济南籍选手王梦洁的回归特别引人瞩目,主教练蔡斌对她也是十分看重,希望这位2019年女排世界杯最佳自由人能够给球队带来改变。按照比赛相关规定,中国女排将在开赛前确定最终的14人参赛名单,期待王梦洁和杨涵玉能够入选其中,重新证明自己的实力。

  WNBA球员助阵 中国女篮世界杯期待佳绩

  和中国女排的辉煌历史相比,中国女篮世界大赛的成绩有些逊色,最好成绩是世锦赛和奥运会亚军。但今年两支球队“打擂台”,胜出的有可能是中国女篮。

女排女篮“打擂台”,你更看好谁?

中国女篮有信心打好世界杯 新华社发

  在今年8月份国际篮联公布的2022女篮世界杯实力榜上,中国女篮高居第二,仅次于美国队。而在国际篮联近日公布的最新女篮世界排名中,中国女篮排在第七位,排名前六位的球队分别是美国、西班牙、澳大利亚、加拿大、比利时和法国。不久前在欧洲拉练期间,中国女篮曾战胜了世界排名第5的比利时队,输给了排名第6的法国队。9月14日,中国女篮在悉尼与世界排名第3的澳大利亚女篮进行了一场热身赛,结果以70:63获胜。

  在这支中国女篮中,有两名来自WNBA的球员:两大中锋李月汝和韩旭。主教练郑薇认为,出去打了一个赛季后,感觉她们两个在心态上,尤其是在自信心方面提高了很多。韩旭认为,这支中国女篮整体能力非常全面,大家都有各自的特点,虽然以内为主的打法还没有改变,但是外线也更有攻击性了,可以跟世界强队去抗衡一下了。当然,韩旭也很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女篮目前还处于一个新老交替的一个阶段,“我们还是要认清自己的这个位置,在世界杯上全力以赴地冲击对手。”和中国女排一样,这支中国女篮大名单中也有李缘、王思雨等多名山东球员,而韩旭也曾代表山东青年女篮出战过天津全运会,并帮助球队一举夺冠。

  本届女篮世界杯共有12支球队参赛,将于9月22日至10月1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中国女篮和比利时、波黑、波多黎各、韩国和美国队同在A组。根据赛制,小组前四名球队晋级八强,随后进行1/4决赛和半决赛,直至决出最终的冠军。从分组情况看,中国女篮如果发挥出色,有望以小组第2的身份出线,从而在淘汰赛中占据一个好位置。和中国女排出战世锦赛相比,中国女篮闯入世界杯四强的希望显然要稍大一些。不过谈到球队的参赛目标,主教练郑薇依然很谨慎,她表示,现在外界对中国女篮的期望值较高,但女篮自己还是会保持冷静的头脑,把自己放在一个立足于拼、立足于冲的位置上。如果满分是10分的话,郑薇只给中国女篮眼下的成熟度打6分,“我们争取在世界杯上能打到8分,我作为主教练对此也是充满期待。”

  上届女篮世界杯和东京奥运会,中国女篮都是止步八强,期待这次在澳大利亚能够有所突破。作为中国球迷,我们非常期待中国女排和中国女篮这次“打擂台”,不管结果如何,都能够你追我赶,打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共同为三大球争光。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