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军之将 卷土重来

2023-01-14 09:07:2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田艳敏

败军之将 卷土重来  

曾经在青岛黄海黯然下课的乔迪,在浙江队证明了自己。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对浙江队管理层来说,与球队主帅乔迪续约显然是一个很容易作出的决定。2022年12月16日下午,浙江队官方宣布,与乔迪完成续约。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焦凤波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俱乐部续约乔迪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他能带队踢出美丽足球,让球队的发挥很稳定,年轻球员也能踢出东西来,很符合我们对球队的期待,所以他是目前和球队最匹配的教练。”

  在那之后,2022赛季中超联赛中,乔迪最终率领这支升班马球队获得了第三名的佳绩。在2022中国足协杯的比赛中,浙江队一路杀入决赛,创造队史最佳战绩。这名曾经在青岛黄海黯然下课的西班牙教练,终于在浙江队证明了自己。

  中途下课的意难平

  2015年12月29日凌晨3点,乔迪和他的教练团队抵达昆明海埂,与青岛黄海会合。彼时,没有人知道,这名顶着巴萨光环的教练,究竟能给这支中甲球队带来什么改变。

  作为第一代拉玛西亚青训营成员,乔迪的身上流淌着巴萨的血液。但作为一名教练,他最值得称道的执教成绩,也只不过是带领巴萨U19夺得2013-2014赛季欧洲青年冠军联赛冠军。来到中国前,他唯一一次海外经历是短暂地在美国执教。因此,很多人当时并不看好青岛黄海作出的这一选择。

  但乔迪很快用自己的带队成绩证明,青岛黄海管理层作出了一个极为明智的决定。在乔迪的悉心调教下,此前两个赛季在中甲降级区徘徊的青岛黄海,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2016赛季,青岛黄海一度占据当赛季中甲积分榜榜首,成为冲超热门球队之一。最终,乔迪带队在那个赛季获得中甲第三名的成绩,遗憾错失了中超参赛资格。接下来的两个赛季,青岛黄海的成绩也相当稳定,均获得中甲第四名。坚持传控打法的青岛黄海,还赢得了“中甲巴萨”的赞誉。但在2019赛季中途,乔迪却突然下课。2019年7月30日,当时仍占据中甲积分榜首位的青岛黄海官方宣布,与乔迪解约。那个赛季,青岛黄海最终在乔迪的继任者利略带领下成功冲超。但球队与乔迪分手的选择,在往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仍在被很多球迷讨论。

  乔迪下课的直接原因,是球队陷入低谷——在乔迪交出帅印前的五轮中甲比赛中,青岛黄海的战绩仅为1胜3平1负。后来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回忆起那段经历,乔迪很是无奈地解释,球队之所以表现挣扎,是因为引援不利:“我们失去了球队中最出色的球员贝尔杜,球队因此遇到了很多困难。我想签下圣迪亚戈·卡索拉。签下亚亚·图雷是俱乐部的决定,而不是我的决定。”

  即便心有不甘,这名青岛足球史上执教时间最长的外籍主帅,不得不黯然退场。或许,在坐上飞回西班牙的航班时,乔迪会期待着能在未来重返中国,为自己正名。

  卷土重来的底气

  浙江队给了乔迪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2021年1月1日,浙江队官方宣布,乔迪出任球队主帅。执教浙江队的首个赛季,乔迪就率领球队成功冲超。2022年1月12日,浙江队时隔1900天重回中超。颇为巧合的是,浙江队冲超成功,依靠的是在中超、中甲升降级附加赛中击败乔迪的老东家、前身为青岛黄海的青岛队。

  2022赛季中超联赛中,此前并不被外界看好的浙江队,最终排名第三位,时隔12年重返亚冠赛场。在此前结束的足协杯半决赛中,他们又淘汰了夺冠热门上海海港,队史首次晋级足协杯决赛。作为一支升班马球队,浙江队取得如此骄人的战绩,乔迪功不可没。

  点球大战淘汰上海海港后,乔迪在赛后发布会上提到了“体系”的价值:“简单来说,我们一直在坚持自己的体系,可能这样比赛令我们的球员在体能上更有保证。”事实上,早在执教青岛黄海的首个赛季,乔迪就曾不止一次地强调过“体系”的重要性:“虽然球员融入得不是很快,但是经过漫长的赛季,大家已经逐渐融入了这个体系当中,知道在球场上应该去如何踢球,怎么利用这个体系去比赛。这是在足球领域里最先进的体系,我们不能一直用老的打法来帮助球员,必须用更先进的体系来帮助他们提高水平,这样的结果才是会不一样的……”就某种程度来说,乔迪一直以来所坚持的执教理念、信奉的战术体系,恰恰是他卷土重来的底气。

  本周日进行的足协杯决赛中,浙江队将与山东泰山争夺冠军。这场比赛也可以视作洋帅代表人物乔迪与本土教练领军人物郝伟之间的直接对话。终场哨声响起时,他们两人的脸上将会是怎样的表情?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原标题:败军之将 卷土重来

值班主任:田艳敏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