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次夺得足协杯冠军 山东泰山逆境中绝杀封王

2023-01-16 07:13: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蓓贝

责任编辑:卢卫美

第8次夺得足协杯冠军 山东泰山逆境中绝杀封王

1月15日,山东泰山队赛后合影庆祝。(新华社发)

  本报1月15日讯 今天,苏州迎来2023年的第一场降雪。在小雪天气中,山东泰山队与浙江队的2022赛季中国足协杯决赛在苏州奥体中心打响。多名关键球员缺阵的泰山队在比赛中韧劲十足,在上半场先丢1球的不利局面下,下半场陈蒲摆脱浙江队防守球员后劲射将比分扳平,比赛第88分钟,浙江队防守球员在吴兴涵的干扰下,不慎将球碰入自家球门。在这场高质量的较量中,泰山队最终以2:1逆转浙江队,不仅实现足协杯“三连冠”,也第8次将足协杯冠军奖杯捧起。

  作为中国足坛的“杯赛之王”,本场足协杯决赛与浙江队的较量,是泰山队第13次站上足协杯决赛舞台,同时也是球队连续第5年杀进足协杯决赛。相比泰山队数次站上足协杯决赛赛场,浙江队则是首次打进足协杯决赛。由于费莱尼伤势未愈、克雷桑红牌停赛,人员不整的泰山队首发阵容锋线由刘洋和莫伊塞斯客串,中场孙准浩与吉翔搭档双后腰,陈蒲、张弛两翼齐飞,后防线由宋龙、郑铮、石柯、王彤组成,球门由王大雷镇守。不同于人员不整的泰山队,浙江队派出穆谢奎、埃沃洛、弗兰克和卢卡斯4名外援领衔的首发阵容,本土球员姚均晟、张佳祺、顾斌等主力球员也悉数出场。

  上半场比赛打响后,浙江队率先策动攻势,第一次进攻便由穆谢奎头球威胁泰山队的球门。比赛第10分钟,泰山队也创造出绝佳破门机会,张弛接王彤的传球形成单刀球机会,可惜面对出击的门将赵博,张弛未能率先打破场上僵局。在两队快节奏的攻防转换中,浙江队在进攻中创造出了更多有威胁的攻势,比赛第24分钟穆谢奎的头球再次制造杀机,只是过于追求攻门角度,球擦门而过。

  比赛第36分钟,浙江队率先迎来进球,队长弗兰克吸引对手多人包夹,右路突破至底线后将球传至禁区内,跟进无人盯防的顾斌左脚射门,视线被阻挡的王大雷虽然做出扑救,但难以阻止球从腋下滚进球门,泰山队0:1落后。

第8次夺得足协杯冠军 山东泰山逆境中绝杀封王

  中场休息时,泰山队率先打出“后手牌”,边路突破能力极强的吴兴涵替换王彤登场,并在前场实施高位压迫,加强场上攻势。下半场较量中,两队依旧保持高质量的比赛,中场的争抢更加激烈。比赛第53分钟,泰山队抓住反击机会,莫伊塞斯在右路强行突破后,将球巧妙传至跟进的陈蒲脚下,后者大禁区线上灵巧晃过防守球员后拔脚怒射破门,泰山队将比分扳平。

  两队重回同一起跑线后,缺少正印前锋的泰山队阵型稍稍回收,采取防守反击战术;浙江队则利用控球抢占优势。比赛第68分钟,泰山队获得反击机会,刘洋得球后没有选择将球传给跑出空当的队友,选择禁区外远射,未能给浙江队球门制造威胁。比赛第77分钟,泰山队连换两将,齐天羽和李海龙同时替补出场。

  比赛进入80分钟后,补充新鲜血液的泰山队体能优势开始显现。第82分钟,齐天羽在禁区右侧的转身射门球滑门而过。第88分钟,泰山队前场抢断后右路策动攻势,莫伊塞斯突破后将球传至禁区中央,在吴兴涵的干扰下,浙江队防守球员将球碰进自家球门。此时,边裁示意吴兴涵处于越位位置,进球无效。其后,在视频助理裁判介入后,判定进球有效。

  凭借陈蒲和吴兴涵在下半场的进球,泰山队最终惊险逆转浙江队,第8次夺得足协杯冠军,同时也实现足协杯“三连冠”。随着2022赛季足协杯决赛战罢,夺得冠军的泰山队与联赛新科冠军武汉三镇队一同进入2023赛季亚冠联赛正赛中。足协杯亚军浙江队和联赛第4名上海海港队想要获得新赛季亚冠正赛名额,则需要先迈过亚冠附加赛这道坎。

作者:王蓓贝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