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时赛连丢两球,U20国足1:3不敌韩国队无缘世青赛

2023-03-13 08:30:1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颜甲

加时赛连丢两球,U20国足1:3不敌韩国队无缘世青赛

U20国足球员买乌郎·米吉提(左一)在比赛中积极拼抢。 新华社发

  常规时间第87分钟,向荣峻用尽最后一丝力气飞了出去,在将球碰出边线后,他的双脚同时出现了抽筋的情况。

  这是3月12日U20亚洲杯1/4决赛中的一幕,也是中韩青年军对决的缩影。在实力差距明显的情况下,中国队的小伙子们已经付出全部,他们连续4场率先进球,并且常规时间与对手1:1战平,在打光最后一颗子弹后,最终被对手在加时赛连入两球,止步本届U20亚洲杯八强,遗憾地无缘2023世青赛。

  1:3的比分是一个“句号”,这标志着这支球队乌兹别克斯坦之旅的结束。但同时也是一个“引号”,从此开始,这群年轻人将迎来崭新的未来。

  虽败犹荣

  时隔9年闯入U20亚洲杯(其前身为亚青赛)淘汰赛,U20国足已经取得突破。并且,在接连与亚洲顶尖球队交手的情况下,他们的表现令人尊重,足以昂首告别本届赛事。

  本届赛事,U20国足的四个对手分别为日本队、沙特队、吉尔吉斯斯坦队、韩国队。其中,除吉尔吉斯斯坦队外,其他三支球队的成年队均是卡塔尔世界杯的参赛球队。

  在这一背景下,U20国足的小伙子并没有未战先怯。首战日本队,他们率先取得进球,最终由于裁判的争议判罚以及自身注意力的下降,以1:2告负。次战沙特队,他们创造了惊喜,木塔力甫与徐彬的进球帮助球队2:0取胜。小组赛最后一轮对阵吉尔吉斯斯坦队,对手的实力也处于领先位置,小伙子们克服了上轮取胜的心理波动,最终顽强地与对方1:1战平,挤掉沙特队闯入淘汰赛。

  对于韩国队而言,U20国足是计划外的对手。从预选赛阶段,他们便将日本队、沙特队列为主要的潜在对手。但经历了这场120分钟的比赛之后,韩国队肯定会明白U20国足为什么会从“死亡之组”脱颖而出。

  由于拜合拉木、陈哲宣累计黄牌停赛,U20国足对首发阵容进行了调整,取代他俩的是木塔力甫与鲍盛鑫。这是一次被动的人员调整,木塔力甫与鲍盛鑫此前都是主要的轮换球员,在进入首发阵容后,他们保证了球队的整体实力,但也因此造成了替补席上的人员紧缺。

  本场比赛是U20国足连续第4场率先进球。在上半场两队互交白卷的情况下,木塔力甫在下半场第48分钟利用韩国队后场失误突入禁区,随后小角度破门成功,U20国足1:0领先。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韩国队在本届赛事上的首粒丢球。此后的韩国队加强了攻势,第61分钟阳敏杰禁区内手球,韩国队金龙鹤主罚点球命中,两队重新回到同一起跑线上。此后,U20国足由于全力防守付出了巨大的体能代价,不少球员陆续开始出现抽筋的情况,所幸1:1的比分被保持到常规时间结束。

  加时赛阶段,连续做出换人调整的U20国足已经打光了最后一颗子弹,情绪激动的主帅安东尼奥更是累积两张黄牌被罚出场。此时的韩国队优势更加明显,第100分钟和第105分钟,成镇荣、崔锡铉破门成功,U20国足最终1:3落败。

  未来启示

  遗憾总归是有的,如果两位主力可以出战,U20国足将有更多可用之人,也有可能与对手周旋到点球大战。但足球比赛没有假设,总结本届比赛的得失或许比幻想更有意义。

  这支球队给旋涡之中的中国足球怎样的启示?首先对精神面貌的重视,在备战期中,安东尼奥领衔的教练组便重视对球员纪律性的考察,邵佳一、杜震宇领衔的中方教练组也为球员做了很多思想工作。这使得小伙子们丝毫没有受到行业环境的影响,当身披代表祖国的战袍出战,他们便抛去了所有的私心杂念,这支球队也没有任何争议话题传出,这在国字号球队身上已经相当少见。

  此外,在技战术方面,这支球队做到了高度统一。安东尼奥是个“不一样”的西班牙人,他对于高压防守的青睐胜过了传控足球,而从2018年执教U16国足开始,他便给球员灌输自己的足球理念。最终,这群球员在他的调教下成长,这支球队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了战术的稳定。

  在上届世界杯外围赛上,国足也曾用过密集防守的战术。但两队最终的过程和结果都有区别,除了对手实力不同的原因之外,更重要的是国足的战术有守无攻,并且压力不够。U20国足坚持的是积极的防守战术,无论对手实力如何,小伙子们都坚持就地反抢,快速进攻。在相互的补位与破坏对手的进攻上都利落干脆,这也是他们能够连续率先进球的重要原因。

  从成长的角度看,这批球员大多数已经在职业赛场经历了完整的历练,其中,艾菲尔丁因为广州队经营形势的变化已经成为球队的主力。足够的联赛出场次数是成长的保证,但需要注意的是,新赛季中超联赛将取消U23政策,在结束本届赛事后,这群球员将回到俱乐部面对没有政策保证的残酷竞争。

  未来要靠自己创造,在18年前那支闯入世青赛的中国队中,蒿俊闵、郜林、崔鹏、周海滨等球员都是靠自己的能力赢得上位的机会。现在,前辈走过的路正成为后辈的未来。

  与U20亚洲杯8强的成绩相比,我们更要看到亚洲青年球员进步速度之快,以及技术上的提高,此刻远未到沾沾自喜的时候。希望U20国足的这帮球员不会昙花一现,更希望在下届U20亚洲杯赛事中,中国队的小伙子们可以进一步创造奇迹。(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