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龙:北京冬奥会后的第一年收获了三金,感受到了艰辛

2023-03-20 07:57:0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李欢

李文龙:北京冬奥会后的第一年收获了三金,感受到了艰辛

李文龙(前)已逐渐成长为中国短道速滑男队主力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随国家短道速滑队结束了一个赛季的征程后,李文龙并没有迎来久违的假期。此刻,他正在承德与山东短道速滑队备战,为即将开始的全国冠军赛做准备,那也是新一期国家速滑队门票之争的开始。“机会面前人人平等嘛!”已经成为国家队常客的他对此也不敢怠慢。

  又是一年征程的轮回。去年,21岁的李文龙夺得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银牌,摘得山东首枚冬奥会奖牌后,随后又获得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彼时,他对于这段荣耀之旅的最大感触是“激励”。一年之后,李文龙成为国家速滑队的核心队员,在武大靖、任子威两位大哥进入调整期后,以主力身份踏上世界杯、世锦赛之旅,并且取得了3金2银1铜的成绩,在接受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专访时,他表示,这一年最大的感触是“艰辛”。

  从陪练到主力两项大赛夺得3金2银1铜

  北京冬奥会后,中国短道速滑队进入了全新的备战周期,在告别功勋主帅李琰后,曾执教匈牙利短道速滑队10年的张晶成为这支队伍新的主教练。“两位老师的执教方式完全不一样,张指导在训练计划与技术方面对我们提出了不一样的要求。”对于教练执教风格的变化,李文龙这样说道。

  最关键的还是角色上的变化。“李琰老师执教的时候,我还是一个小孩,是个陪练。大部分时间是跟着队友一起完成训练,也没得到太多的关注。在新的赛季中,我从一个陪练变成了主力选手,受关注程度也有所提高。”李文龙表示。

  伴随着这种变化,李文龙在比赛与训练中也有了不一样的表现,感受也不一样了,“随着年龄的成长肯定是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我在队里待了这么长时间了,也需要去承担一些责任了,但总感觉自己做得还不够,还需要去努力做得更好。”

  同李文龙一样,全新的中国短道速滑队正经历着成长的蜕变。在任子威、武大靖、范可新等老将暂时休整的情况下,17名青春面孔构成了世锦赛、世界杯的阵容,其中李文龙与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季军成员张楚桐是仅有的两名参加过北京冬奥会的选手。此外,首次代表中国短道速滑队参赛的归化选手林孝埈同样获得了巨大关注。

  对于队伍在阵容上的变化,主教练张晶曾表示,给年轻运动员更多机会的目的在于帮助他们积累比赛经验,特别是国际大赛的经验,这对于他们后期快速成长将起到很大的作用。

  就这样,李文龙以主力的身份开始了新赛季的征途。在世界杯盐湖城战比赛中,李文龙与队友相继拿下混合团体接力金牌与男子5000米接力铜牌,其中混合接力2分37秒153的成绩接近中国队在北京冬奥会上的夺冠成绩。在世界杯德累斯顿站中,李文龙在赛场上度过了22岁的生日,现场DJ带领全场观众为他送上了祝福,最终他与林孝埈、刘冠逸、钟宇晨携手斩获男子5000米接力金牌。荷兰多德雷赫特是上赛季世界杯的最后一站,在5000米接力决赛中,李文龙与队友斩获一枚银牌,世界杯赛季共获得2金1银1铜。

  日前刚刚结束的韩国首尔世锦赛是上赛季的收官战。在自己的首次世锦赛之旅中,李文龙分别在男子5000米接力与男女2000米混合接力决赛中斩获1枚金牌1枚银牌。世界杯、世锦赛斩获3金2银1铜,北京冬奥会后的首个赛季,22岁的他收获不小。

  最大的难关在美国站比之前更会比赛了

  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并不容易,相比于北京冬奥会上的那个“国民小儿子”,坚决贯彻好教练的部署就可以完成任务,李文龙在过去这个赛季所面对的挑战要更多。总结过去这一个赛季的征途,李文龙表示最大的感触是“艰辛”。

  “因为确实不像之前的两位大哥那样能顶住那么大的压力,我们队伍换成了一批年轻运动员,只能一点一点去尝试,然后慢慢地提升。”

  李文龙回忆,这一年中最大的难关出现在美国,“我们在比完世界杯第一站加拿大站的比赛后连着比的美国站,在这之后有一段休息时间,当时全队几乎都生病了,可能是因为疲劳的原因,那段时间特别不容易,身体也不在状态。按照计划,中间还有四大洲短道速滑锦标赛,但是我因为生病也没办法参加。”

  李文龙在成长,通过与世界顶尖选手的对决,他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很明显的是在体能上有巨大的差距,虽然我一直都是长距离项目,但还有很多需要去完善的地方,再就是在技战术上也有需要提升的细节。”

  同时,他也收获了更好的自己,“和去年相比的话心态肯定更加成熟了,也比之前更加会比赛了。之前我很少参加世界杯比赛,偶尔去过几次也比得很紧张。现在我至少能进决赛了,每轮的战术也都打得很清楚,想要什么位置、什么时候过人心里都非常有数。”

  林孝埈性格“像小孩”未来“努力就完事了”

  在任子威、武大靖两位老将进入调整期后,林孝埈成为中国短道速滑队在个人项目中的“急先锋”。在经历了3年蛰伏之后,曾经韩国短道速滑队的王牌选手终于在中国找回了熟悉的荣耀。

  世界杯前半程,林孝埈受伤病影响发挥并不出色,随着状态的逐渐调试,他在最后两站德累斯顿和多德雷赫特比赛中包揽了男子500米冠军。韩国首尔世锦赛,林孝埈在无比熟悉的场地中,经历了未戴计时器与金牌失之交臂的遗憾,但最终与李文龙、刘冠逸、钟宇晨搭档,用男子5000米接力金牌重新证明了自己。

  林孝埈比李文龙大5岁,但李文龙透露,生活中这位队友却并不像一位“大哥哥”,“比赛中他的表现非常好,也是现在全队唯一能够在单项上拿到金牌的。世锦赛上,他在接力项目中顶住了巨大压力,带领我们拿到金牌。平时的话,虽然我们年龄相差了一些,但他感觉性格像小孩似的,能和我们玩到一块儿去,平时我们也会简单地去沟通,包括唠嗑啊、开玩笑啊。”

  除了林孝埈这样的“新队友”,在国家队中,李文龙还有公俐等来自山东队的队友,在世锦赛多德雷赫特站比赛中,公俐代表中国女队夺得3000米接力铜牌。在首尔世锦赛上,这两位山东选手一道夺得混合团体接力亚军。“公俐今年的表现非常好,每轮的发挥也比较好,表现很冷静。今年算是她第一年参加世界大赛,我觉得她的头脑非常清晰,在战术的执行上也非常明确。”李文龙这样评价自己的队友。

  进入休赛期,更大的挑战正在酝酿之中。随着任子威、武大靖开始恢复训练,少林、少昂兄弟有望代表中国队出战,短道速滑男队的竞争将越发激烈,对此李文龙早有准备:“男队确实人比较多了,但我感觉还好,我喜欢走一步看一步,努力就完事了,年轻无极限嘛!”

  同时,李文龙也感谢了一路上陪伴支持他的朋友们。“之前在德累斯顿的比赛中有朋友给我准备庆生的横幅,我拿了回来还让队友都签上了名。非常感谢他们,我也希望不辜负他们对我的期望,现在的目标,还是一切围绕2026年米兰冬奥会备战。”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