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场“送给”梅州客家3分 伪传控赢球很困难 泰山队打法是否该调整了?

2023-05-07 09:47:1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颜甲

客场“送给”梅州客家3分 伪传控赢球很困难 泰山队打法是否该调整了?

  泰山队本赛季屡次成为“送分童子”,代理主教练法比奥要负一定责任。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孙苌青 摄(资料照片)

  5月6日下午,远征的泰山球迷没有在五华奥体中心迎来期待中的胜利。在上半场1球领先的背景下,山东泰山队再次犯了托大的老毛病,最终1:2“送给”梅州客家3分。下半场主队外援杜加利奇的头球与泰山旧将陈哲超的世界波就像两记重拳,不仅让泰山队争取赛季首个客场胜利计划落空,也应该让他们感受到疼痛和悔恨。

  1:2的比分是两队在球场上的真实反映,梅州客家确实是更有拼劲的那支球队,即便面对即将到手的胜利,他们也没有“卧草”浪费时间。反观泰山队,慢条斯理的阵地进攻变得越来越像绣花拳,非但打不疼对手,反而让自己陷入得势不得分的怪圈之中。这一次,泰山队输得并不冤枉。

  再当“送分童子” 下半场断电葬送胜利

  面对此前一胜难求的梅州客家,这本应是泰山队争取客场首胜的最佳机会。但全场比赛泰山队仅踢了不到半场的好球,在陈蒲破门之后,胜利的天平便开始倒向了梅州客家。

  上轮对阵北京国安,费莱尼与克雷桑未能在进攻端建立化学反应,进而导致泰山队攻击力下降。本场比赛,法比奥吸取了教训,让克雷桑与陈蒲首发搭档锋线,费莱尼则在替补席待命。此外,李源一、童磊两名新援跻身首发,泰山队的阵容终于再次有了新鲜血液的输入。

  在赛前发布会上,梅州客家主帅里斯蒂奇不吝对泰山队的赞美之词,即便在自己的主场,他的目标也只是争取获得分数。但到了比赛中,里斯蒂奇和他的球队却并没有太过谦虚,罗德里戈开场2分钟的头球攻门暴露了他们的“野心”。

  面对对手的三板斧,泰山队并没有慌乱。更强的传控能力使他们掌控了节奏,在没有绝对机会的情况下梅州客家也选择了退守。胜利似乎向着泰山队靠近,第16分钟,克雷桑推射中柱,陈蒲门前补射得手,泰山队1:0领先。过早的丢球打乱了梅州客家的部署,泰山队则率先卸下了心理包袱。然而,泰山队的领先优势迟迟未能扩大,顶住压力的梅州客家渐渐露出獠牙。

  在上半场0:1落后的情况下,里斯蒂奇下半场伊始便换上叶楚贵、陈杰两名球员,随后罗德里戈完成了他们全场的第一次射正。第58分钟,梅州客家扳平比分,杜加利奇利用角球机会头球破门。此后,高中锋洛布扎尼泽登场,梅州客家的攻势更具威胁,第65分钟,陈哲超利用反击机会踢出世界波,站位稍稍靠前的王大雷只能望球兴叹。整个下半场,泰山队在节奏上骤然下降,费莱尼等替补登场的球员也没有改变局面,越踢越兴奋的梅州客家迎来了赛季首胜,而泰山队痛苦的客场之旅则远未结束。

  5轮联赛,泰山队频频充当“送分童子”,揭幕战意外丢球“送给”上海申花3分,主场首秀又“送给”南通支云1分,好不容易险胜浙江队,又在北京国安、梅州客家身上连续丢分。赛季是一场漫长的征途,但对于目前的泰山队而言,这趟征途的挑战显然多于希望。

  法比奥完败里斯蒂奇 发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

  “有一句话是,足球会对我们的错误进行惩罚,我们没有把握住进球的机会,然后惩罚就出现了。”出席赛后发布会的法比奥这样总结比赛。

  作为泰山队目前的“临时医生”,巴西人对球队存在的问题并不是不了解。在这场比赛之前,他也对泰山队得势不得分的问题进行了回应,他的看法是:数据代表不了全部。的确,泰山队的诸多问题不是数据完全可以展示的,比如经常出现的注意力下降,比如全队始终存在状态不佳的首发,比如在领先或者平局的情况下温吞犹豫,葬送扩大胜局的机会。

  但无论是球员还是教练员,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从球员的角度看,泰山队很多的配合不在点上,不能将这简单地归咎于大量新援的加入,也与球员波动的心态有直接关系。从教练角度看,既然伪传控无法带来胜利,那么泰山队就应该在打法上进行相应的调整,尤其在比赛节奏与速度上,泰山队必须要提升一个档次,而这就需要教练组在日常训练中提出更加明确的要求。在防守端,泰山队的防线已经暴露出了足够多的问题,除了技战术的部署,也与纪律性和团队向心力下降有关。

  可以预见,在未来的比赛中,大多数球队面对泰山队都会“守株待兔”,这是性价比最高的比赛方式。在这一背景下,泰山队只有穷则思变才能够柳暗花明。5月10日,泰山队将客场挑战成都蓉城,这场比赛的难度要比梅州之战高太多。从纸面实力来看,本赛季泰山队有能力面对任何对手拿分,但最重要的是,这种理想要如何变为现实?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