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梦:错失大满贯,心中仍有梦

2023-05-29 12:10:5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陈梦:错失大满贯,心中仍有梦

  陈梦又一次与世乒赛女单冠军奖杯失之交臂 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5月28日晚,2023德班世乒赛女单决赛在两位中国选手之间展开,山东姑娘陈梦以2:4不敌队友孙颖莎。孙颖莎首次获得世乒赛女单冠军,成为世乒赛历史上首位00后单打冠军,国乒也实现了世乒赛女单15连冠。

  本届世乒赛前,陈梦于2020年夺得女乒世界杯冠军,2021年拿到东京奥运会女单金牌。如果此次能获得德班世乒赛女单桂冠,她就能成为继邓亚萍、王楠、张怡宁、李晓霞和丁宁之后,中国女乒第6个实现包揽奥运会、世乒赛和世界杯三大赛事女单金牌的大满贯选手。在先赢一局的情况下,陈梦最终以2:4不敌孙颖莎,6局比分是:11:5、8:11、7:11、7:11、11:7、6:11(陈梦比分在前),遗憾地与大满贯失之交臂。

  尽管没能拿到自己最想要的女单冠军,但陈梦在本届世乒赛上收获了女双冠军,更重要的是,她这两年一路走来,虽历经艰辛,却目标坚定,不断攀登高峰。明年的巴黎奥运会,陈梦大概率会选择坚守,而她对梦想的坚持,对球台的热爱,也将继续感动广大球迷。5月28日晚,一位球迷在陈梦微博上留言:“陈梦辛苦了!感谢你一路以来的坚持!之后再也没有枷锁了,接下来的比赛都好好享受赛场吧。”

  3次关键决赛对手都是孙颖莎

  陈梦是山东青岛人,她5岁就开始练习乒乓球,10岁进入山东省乒乓球队,17岁就被选送至国家队,可以说是少年得志。进入国家队后,陈梦虽然也获得了世青赛、亚运会、亚锦赛、国际乒联总决赛、世乒赛女团等多项比赛的冠军,但直到2020年11月才拿到了自己的首个单打世界冠军:乒乓球世界杯女单冠军,当时她以4:1战胜孙颖莎。2021年7月29日,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陈梦以4:2再次击败孙颖莎,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夺得乒乓球女单桂冠,圆了自己的奥运冠军梦。

  北京时间2023年5月28日晚7: 00,陈梦站到了德班世乒赛女单决赛赛场上,这一次,她的对手仍然是孙颖莎。今年23岁的孙颖莎现世界排名第一,而且正处于上升期,她和陈梦一样,此前也从未获得世乒赛女单冠军。面对这样一个强大的对手,陈梦赛前表示,非常期待两人在决赛中的表现,“每一次进入到决赛,都是一场一场拼过来的,这次其实也是一样,整个过程非常艰难,希望自己在决赛场上能够继续拼尽全力。”孙颖莎则表示,希望自己可以享受过程,“结果不管怎么样,还是不留遗憾就好。”陈梦和孙颖莎之间的第3次关键决赛,笑到最后的,这一次是更年轻的孙颖莎。

  5战世乒赛(单项赛)没能拿到女单金牌

  其实,陈梦早在两年前就有希望拿到大满贯。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陈梦加冕双冠王,如果她能在当年11月举行的休斯敦世乒赛上夺得女单冠军,就意味着她仅用385天就成为大满贯选手,她也将超越师兄张继科的445天,成为世界乒坛最快大满贯新纪录的保持者。但令人遗憾的是,陈梦在东京奥运会后状态一直不是很好,在休斯敦世乒赛女单半决赛上以3:4不敌队友王曼昱,止步四强,而王曼昱最终获得女单冠军。

  事实上,陈梦的前三次世乒赛(单项赛)表现都不是很好:2013年的巴黎世乒赛,陈梦负于朱雨玲,止步女单八强;2017年杜塞尔多夫世乒赛,陈梦运气不好,再次输给克星朱雨玲,又一次止步女单八强;2019年布达佩斯世乒赛,夺冠大热门陈梦首次打进世乒赛女单决赛,最终输给了发挥更出色的刘诗雯。

  2023年的德班世乒赛,第五次参加世乒赛(单项赛)的陈梦赛前并不被外界看好,毕竟她今年已经29岁了,而且这两年的状态也是起起伏伏。在很多球迷的眼里,陈梦虽然在东京奥运会上拿到了女单和女团两枚金牌,但算不上让人信服的国乒“一姐”,因为孙颖莎、王曼昱、陈幸同和王艺迪这几名年轻选手确实给了陈梦很大的压力。德班世乒赛女单抽签结果一出来,外界普遍评价陈梦抽了一个下下签,没想到陈梦的发挥超乎人们的想像。她先是在女单首轮以4:0战胜埃及选手尤斯拉·赫尔米,随后在女单第二轮比赛中又以4:0横扫泰国选手吉尼帕·萨维塔布特,晋级32强。在女单第三轮比赛中,陈梦以4:0战胜德国选手单晓娜,晋级16强。女单1/8决赛,陈梦4:2淘汰实力不俗的日本新生代选手木原美悠。北京时间5月26日晚,女单1/4决赛进行了一场焦点大战,陈梦以4:0淘汰日本名将伊藤美诚,距离个人大满贯的目标又近了一步。值得一提的是,陈梦在国际大赛中5次对阵伊藤美诚保持全胜。女单半决赛,陈梦的对手是队友陈幸同。陈幸同此前在另外一场女单1/4决赛中大爆冷门,以4:0淘汰了卫冕冠军王曼昱。在以5:11先失一局的不利情况下,陈梦第二局又以1: 5落后,但她顽强地将比分追成8平,并最终以13:11取胜。第三局比赛,陈梦很快以5:1领先。当陈幸同将比分追到8:9时,陈梦叫了一次暂停,然后吃了一根香蕉补充能量。暂停回来,双方战成10平。陈梦抓住机会,以14:12拿下第三局。随后她又以11:7和11:7连赢两局,以4:1的大比分击败陈幸同,与老对手孙颖莎会师决赛。

  和23岁的孙颖莎相比,29岁的陈梦在年龄和体能上处于劣势。而且在女单决赛之前,陈梦还多打了一场女双决赛——她和王艺迪搭档,以3:0击败韩国组合田志希/申裕斌,这也是陈梦首次获得世乒赛单项金牌。时隔4年再次打进世乒赛女单决赛,陈梦非常渴望能够在自己的第5次世乒赛(单项赛)上成就大满贯,无奈还是败在了年龄和体能上。

  靠实力走出网暴两年后还会坚持吗?

  北京时间5月28日凌晨,在陈梦和王艺迪获得女双冠军后,有一位球迷在陈梦的微博里这样留言:”全力以赴打每一分球,享受拼搏的赛场,你做到了!一路走来的艰辛和努力,你抗住了压力,值得所有焦点和目光,值得所有的鲜花和掌声。”

  正如这位球迷所说,陈梦的这两年过得有些煎熬。在2021年东京奥运会上,陈梦连夺女单和女团两枚金牌,在女单夺冠后更是豪言:“我的时代到来了,终于等到这一天了。”这句话在球迷中引发了不小的争议,陈梦也因此遭遇网暴,有人认为她过于自大了,甚至还有偏激的球迷质疑她的奥运冠军有问题。当年9月的陕西全运会,陈梦受到肩伤的影响,状态急转直下,连续输给王曼昱、陈幸同和刘诗雯,最终只获得了女单第四和女团亚军。2021年的休斯敦世乒赛,陈梦止步女单四强。最近这两年,肩伤一直没有痊愈的陈梦状态依然不是很好,也输掉了很多比赛。在2022年WTT新加坡大满贯女单决赛中,陈梦4:3战胜王曼昱,夺得冠军,这算是她这两年为数不多的高光时刻。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虽然路途艰难,但陈梦一直在坚持,因为在她的内心深处,还有一个大满贯梦想没有实现。本届世乒赛在击败队友陈幸同后,陈梦表示,和队友比赛,最重要比的是内心的对抗,“每一次进入决赛,都是一场一场拼过来的,这次过程也是非常艰难,希望自己在决赛场上继续拼尽全力。”本届世乒赛,虽然没有拿到女单金牌,但陈梦在女双上实现了突破,这也许是她今后的一个发展重点。

  陈梦曾表示,在巴黎奥运会周期,也是希望自己能够继续为国争光。看来,如果没有大的意外,陈梦还会力争参加明年的巴黎奥运会。至于2025年的卡塔尔世乒赛(单项赛)陈梦还能否参加,继续冲击大满贯,其实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陈梦靠自己的实力和努力走出了网暴,诠释了体育精神和坚守的意义。(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相关新闻 樊振东男单成功卫冕国乒包揽德班世乒赛五冠

  北京时间5月28日晚,2023南非德班世乒赛男单决赛在两位中国选手之间展开,樊振东以4:2击败队友王楚钦,成功卫冕男单冠军。至此,本届世乒赛全部结束,中国乒乓球队包揽了全部五项冠军。

  这是樊振东第三次晋级世乒赛单打决赛,他在2017年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决赛上不敌队友马龙,两年前在休斯敦首次赢得世乒赛男子单打冠军。

  本届德班世乒赛,樊振东除了拿到男单冠军,还和王楚钦搭档,为国乒重夺世乒赛男双冠军。获得女单冠军的是00后小将孙颖莎,女双冠军是陈梦/王艺迪,混双冠军则是王楚钦/孙颖莎。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