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联赛今日开幕,朱婷缺席,山东三女将值得期待

2023-05-30 08:37:2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田艳敏

世联赛今日开幕,朱婷缺席,山东三女将值得期待  

中国女排出征世联赛名古屋站阵容 图片来源:中国女排官方微博

  5月30日,2023年世界女排联赛将拉开大幕。今年的女排世联赛共有16支球队参赛,中国女排将参加日本名古屋站、中国香港站和韩国水原站共三站比赛,总决赛将于7月13日至17日在美国阿灵顿举行,8支参赛球队是东道主美国女排和其他7支分站赛胜场数和积分排名占优的球队。

  北京时间5月31日17:00,中国女排将迎来日本名古屋站首场比赛,对手是巴西队。山东女排共有3名选手入选了中国女排名古屋站14人大名单,在朱婷依然缺阵的情况下,中国女排能有怎样的表现值得关注。

  山东女排3人入选14人名单

  5月25日,中国女排公布了参加世联赛名古屋站比赛的14人名单:4名主攻为王云蕗、仲慧、李盈莹、杜清清,副攻为袁心玥(队长)、杨涵玉、高意、王媛媛,接应为龚翔宇和郑益昕,二传为刁琳宇和许晓婷,两名自由人为倪非凡和王梦洁。

  在这14人名单中,有三名选手来自山东女排。今年28岁的王梦洁如今算得上是中国女排老将了,她曾获得女排世界杯最佳自由人称号。东京奥运会后,王梦洁一度落选国家队,但去年的女排世锦赛,重回国家队的王梦洁证明了自己。此次入选14人名单,王梦洁有希望坐稳国家队主力自由人的位置。

  今年24岁的杨涵玉也算是国家队的“老人”了,她的优势是身高(1.98米),但这些年来在国家队一直是不温不火。期待她能抓住这次世联赛的机会,竞争一下国家队主力副攻的位子。

  和王梦洁、杨涵玉相比,潍坊姑娘杜清清的名字对很多球迷来说有点生疏。今年27岁的杜清清身高1.90米,2009年入选山东青年女排,2015年入选国青女排并随队获得当年的U19亚洲女排青年锦标赛冠军,个人荣膺MVP和最佳主攻。2019年,杜清清首次入选国家队。在最近两个赛季女排超级联赛中,杜清清已经成为山东女排除了外援之外最主要的得分点。在朱婷缺席的情况下,希望作为国家队第四主攻手的杜清清抓住时机展现自己,为中国女排贡献自己的力量。

  山东女排主教练安家杰表示,今年是奥运会预选赛和亚运会年,期待中国女排打出预期的水平和理想的成绩,也期待山东球员能够在比赛中打出自己应有的竞技水平和精神面貌,为明年的奥运会积累好经验。

  朱婷缺席,李盈莹独挑大梁?

  在东京奥运会后,作为主攻的朱婷就一直没能进入到这支新的中国女排队伍中。本次中国女排14人大名单中,依然没有朱婷的名字。对此,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本人和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前不久分别联系了朱婷,希望朱婷在意大利那边的赛季打完之后能够回来参加国家队的训练和比赛。朱婷回应说,自己目前的体能和伤病的状态不适合国家队的训练量以及比赛的激烈程度,需要一段时间去康复,康复的时间会比较长。蔡斌表示,他尊重朱婷的个人意见,但是国家队的大门不会对她关闭,希望朱婷能够尽快把伤病恢复好。

  朱婷在2022-2023赛季加盟意大利斯坎迪奇女排,帮助球队拿下欧联杯冠军并在意甲联赛闯入三甲重返下赛季欧冠联赛。5月28日晚,斯坎迪奇女排通过官方社交媒体宣布,朱婷与俱乐部续约至2024年。

  在朱婷短期内无法回归的情况下,中国女排在主攻手上只能依赖李盈莹这一个点,她也是目前中国女排一传体系及进攻端的核心球员。但中国女排也不能把宝压到李盈莹一个人身上,在朱婷继续缺席的情况下,球队还是要充分挖掘王云蕗、仲慧、杜清清这三名主攻的潜力,为今年9月在中国举行的巴黎奥运会资格赛A组比赛磨炼阵容。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