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东京”到“梦巴黎” 山东体育健儿奥运备战进入冲刺阶段

2024-04-18 06:49:3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从“战东京”到“梦巴黎” 山东体育健儿奥运备战进入冲刺阶段

孙一文有望在巴黎奥运会赛场上继续冲击金牌 华社发(资料照片)

  从1984年中国代表团重返奥运大家庭,到2024年巴黎之旅箭在弦上,40年的奥运征程中,山东健儿的身影从来不曾缺席。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林伟宁夺得山东奥运个人项目首金,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山东健儿创造历史最佳战绩,21世纪的征途中,山东已完成了从体育大省到体育强省的蜕变。

  巴黎奥运会昨天迎来倒计时100天,各大项目的入场券之争已进入最后的白热化阶段。作为传统体育强省,在这个奥运周期的备战中,山东体育健儿依然保持着相当强势的表现,从目前的情况看,山东军团在巴黎奥运会上的参赛阵容将呈现以老带新的特点,诸多奥运名将在继续自己传奇生涯的同时,一大批年轻人已经走上历史的舞台,准备书写属于自己的奥运故事。

  40年奥运长路

  山东体育健儿不曾缺席

  正是过往经历的种种,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夏的巴黎终将成为山东奥运之梦绽放的舞台。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在阔别奥运会32年之后第一次重返国际大家庭。山东共有举重运动员马文广、体操运动员邹利敏、田径运动员焦云香、篮球运动员王海波和帆板教练员刘英昌4名运动员和1名教练员参赛。其中,济南体操名将邹利敏夺得男子团体体操银牌,这也是山东选手在奥运舞台上的首枚奖牌。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山东省共有17名运动员和4名教练员参加了比赛。其中,林伟宁在举重女子69公斤级决赛中斩获山东奥运个人项目首金,邢傲伟跟随中国体操队夺得男子体操团体金牌,当21世纪的大门开启,山东男、女运动员纷纷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此后的征途也成为一段新的荣耀之旅。

  迟到一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如今已经过去了3年时间,在这趟奥运之旅中,山东籍运动员表现出色,7金1银3铜的成绩“含金量”十足,参赛人数、参赛项目和获得的金牌数量均排名全国第一。

  从2021年7月24日孙一文挑落中国女子重剑首金,为山东军团开创完美开局,到2021年8月7日孙梦雅摘得中国第一枚女子皮划艇奥运金牌,并创造奥运最好成绩,山东健儿捷报频传。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届奥运会上,“00后”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19岁的杨浚瑄拿下中国首枚游泳接力奥运金牌,21岁的张常鸿连续打破奥运纪录和世界纪录,20岁的孙梦雅创造女子皮划艇奥运最好成绩。山东小将们以优异的表现上演着一鸣惊人的剧情,山东体育的未来让人满含期待。

  争分夺秒

  山东健儿备战保持强势劲头

  巴黎奥运会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3年的等待只为今朝梦圆,在过去的第十四届全运会、杭州亚运会上,山东健儿们已经唱响了“走在前列”的战歌。巴黎奥运周期,山东体坛的名将们依然活跃在舞台中央。

  3月下旬,在2024年国际剑联女子重剑世界杯(南京站)比赛中,孙一文领衔的中国女子重剑队在团体赛中获得一枚银牌,以优异的表现把握住了最后晋级巴黎奥运会的机会。作为团队中的“定海神针”,孙一文在摆脱伤病的影响后状态回升,有望在巴黎继续冲击金牌。

  这是从东京到巴黎的金色接力。除了孙一文外,东京奥运会女子500米双人划艇冠军孙梦雅也已经锁定巴黎奥运门票。中国皮划艇队是中国奥运军团中的主力战团,凭借着刻苦的训练和技术的提升,孙梦雅有望在巴黎制造更多红色奇迹。

  田径项目新的赛季已经开始,在即将开始的2024长三角国际田径钻石赛中,刘诗颖与冯彬将为巴黎奥运门票发力冲刺。

  作为山东田径名将的两人过去经历着不同的事业轨迹,刘诗颖在东京奥运会夺冠后状态并不稳定,伤病的影响也制约了她在大赛中的发挥。如今,在距离巴黎仅有一步之遥的背景下,她期待通过自己的努力再次叩开梦想之门。

  对冯彬来说,东京奥运会则是一段不太快乐的回忆,由于伤病,她在东京的成绩并不出色。所幸,经过系统的调整,冯彬逐渐找回了最好的自己,在世锦赛中,她走上了冠军领奖台;在杭州亚运会上,她又在成绩上有所突破。如今的冯彬充满自信,获得巴黎奥运会门票是第一个小目标,随后她还有更大的憧憬。

  4月15日,乒乓球2024澳门世界杯正式挥拍,作为国乒巴黎奥运会选拔赛的倒数第二站,国乒梦之队的奥运参赛名单在这届赛事后也即将敲定。作为东京奥运会上的双金得主,陈梦正在为一张奥运单打门票努力,从目前的情况看,孙颖莎已经锁定一个奥运参赛席位,陈梦最大的竞争对手是队友王曼昱。根据中国乒协的最新规定,陈梦在此次征程中必须要避免输给外协会对手,否则奥运积分将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其他项目中,现代五项运动员张明煜、帆船帆板运动员徐铭、跆拳道运动员梁育帅等已经陆续拿到巴黎奥运会入场券。随着奥运选拔进程的逐渐明朗,山东军团的阵容也将水落石出。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