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HPV疫苗来了:价格不到进口的一半 9-14岁为最佳接种年龄

2020-04-25 07:01:3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颜甲

  近日,首批共计93643支国产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生物制品批签发证明,这意味着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正式进入市场流通环节,可以预约接种了。

  这是国产首个宫颈癌疫苗,也是世界第四个宫颈癌疫苗。据介绍,5月起,湖北、吉林、云南、江苏、山东等省份的大部分社区医院可陆续预约接种。

  宫颈癌主要由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引起,是可以预防的癌症,预防的手段就是接种宫颈癌疫苗和进行宫颈癌筛查。

  本批次疫苗说明书显示,9到45岁女性都可接种这一国产疫苗,不过,和进口疫苗不同的是,9-14岁人群也可以接种国产宫颈癌疫苗,她们只需打两针。

  一般认为,HPV疫苗越早接种越好,最好是在女性第一次实质性性接触之前——HPV病毒感染的主要途径是性传播。感染上之后再接种,疫苗效果就得不到发挥。因此,世界卫生组织把9-14岁定为最佳接种年龄。

  在价格上,国产宫颈癌疫苗价格则定在329元/针,9-14岁打两针,全程658元,超过14岁的打三针,全程987元,都不到进口疫苗价格的一半。

  9-14岁接种者只需接种两次

  宫颈癌主要由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引起,预防的手段就是接种宫颈癌疫苗。

  HPV病毒感染的主要途径是性传播。我国HPV流行病学研究结果显示,15-19岁是感染HPV病毒的高峰期。另有研究显示,初次性生活后,46%的女性将在3年内感染上至少1种HPV。感染上之后再接种,疫苗效果就得不到发挥。

  因此,HPV疫苗越早接种越好,最好是在女性第一次实质性性接触之前。世界卫生组织把9-14岁女性定为最佳接种年龄。国内宫颈癌权威、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魏丽惠教授倡议应该在14岁以前接种,效果才是最好的。

  HPV疫苗说明书显示,9-14岁接种者只需接种两次HPV疫苗即可完成全部接种。魏丽惠教授赞同此结论,她认为HPV疫苗在对975例桥接临床试验志愿者进行7个月随访后发现,9-14岁接种者半年内接种二针与更大年龄接种三针达到的效果是一样的。目前,二、四、九价疫苗适宜人群分别为9-45岁、20-45岁、16-26岁。

  勿因等待高价疫苗错过最佳接种时间

  目前,有超过100种已知类型的HPV病毒,其中至少有14种基因型(称为“高危型”)被认为可以导致宫颈癌。

  国产HPV疫苗对2种高危型别(HPV-16和HPV-18)有保护作用,中国人群84.5%的宫颈癌由这两种HPV病毒引起。四价HPV疫苗在二价HPV疫苗基础上增加了两种低危型别HPV-6和HPV-11,并不能明显提高对宫颈癌的预防效果,但在国外的数据显示能减少尖锐湿疣的发生。九价HPV疫苗则在四价的基础上又增加5种型别。

  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明确指出:“现有证据表明,从公共卫生角度,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在免疫原性,预防HPV-16、HPV-18相关宫颈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无差别,三种疫苗都可预防大多数的相关癌症。”

  魏丽惠教授表示,对于目标接种人群,应当在有接种条件的情况下尽早接种,不要因为等待错过了最佳接种时间。

  2012年,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乔友林的带领下,开始了HPV疫苗的多中心三期临床试验。参与人数达7372人,且几乎全部为中国人。

  乔友林认为,国产疫苗在9-45岁女性中安全性和免疫原性良好;在18-45岁女性中,国产疫苗与国外疫苗具有同等有效的预防HPV-16、HPV-18型相关癌前病变以及持续性感染的效力。

  (本版稿件综合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客户端、《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