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靳东”背后的中老年骗局

2020-10-17 07:27:1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颜甲
“假靳东”背后的中老年骗局

  近日,江西赣州61岁的黄女士因迷恋短视频平台上假冒的演员靳东,不惜与家人大吵大闹甚至离家出走的事件,引发网友热议。靳东工作室发表声明,涉事账号是假冒的,他们将通过法律途径追究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

  近年来,假冒明星账号骗取粉丝刷礼物、向粉丝兜售产品的情况并不罕见。这些账号的运营者大多采用嫁接视频的方式,截取演员演戏和接受采访的视频片段,加上人工或机器配音,自称是明星本人。技术并不高超,但仍有不少中老年人上当受骗。

  粗制滥造的“假靳东”们

  “我妈妈从两个月前就沉迷于‘假靳东’了,说大明星天天跟她聊天、连麦,让她点赞,后来我们跟她说是骗子,她还不信。”一位网友在“假靳东”新闻上热搜后这样发微博吐槽。无数的网友同样是在“假靳东”事件被曝光后,才后知后觉,自家的爸妈不知何时开始沉迷虚假明星视频,而且发现中老年人追起自己的“爱豆”来也同样疯狂。

  记者观察了几个账号发现,在“假靳东”事件上热搜后,抖音和快手等短视频里,搜索关键词“靳东”,原来的“靳东”“遇见靳东”账号和视频已经消失了,但搜索“东弟弟”等相关关键词,还是会跳出来一堆“假靳东”账号,名字以“东弟弟”居多。“东弟弟”是中老年粉丝对视频里“假靳东”的称呼。

  原来,不少带“靳东”关键词的账号,见套路曝光,迅速改名。还有的账号可能是怕有些中老年人不认识或者打不出“靳”这个字,直接将账号名改成“勒东儿”。甚至还有的账号,头像是靳东,但账号名改成了“弟弟爱姐姐”。不管怎么改名,内容换汤不换药。这些“假靳东”视频画面大都粗制滥造,背景多是将靳东本人照片与各种风景图P在一起,色彩大红大绿,喜庆热闹。配音的文案也大体雷同,以情感互动为主,比如“姐,你不忙的话就出现吧,我等你太久了”,或者直接撒娇:“姐姐,给你打电话你怎么不接啊,弟弟好伤心。”

  “假靳东”图什么:骗流量、骗感情、骗钱

  “弟弟,你是明心(星),我是个农村女子,不能和你合拍。”在这些“假靳东”视频下,“姐姐”们努力地回复着,语句不通、错别字遍地,但真情实意,让人看了心酸。不少网友也在微博上留言讨论此事。一名网友称,自己的母亲也沉迷于“假靳东”,从睁眼到睡觉到家族聚餐的饭桌上都在关注。“‘靳东弟弟’说喜欢她,要和我爸离婚嫁给他,家里因为这事儿闹得鸡犬不宁……最最最生气的是,抖音上的‘假靳东’说靳东老家在山东菏泽,国庆放假回老家过节,于是国庆中秋双节当天,我妈就一个人打黑车花三千多跑菏泽去了……”

  真心付出背后,“姐姐”们都成了账号背后商家们镰刀下的韭菜。业内人士小丽表示,这些视频基本都是普通剪辑软件生产的,抠出人像,加个背景音乐就能完成,成本非常低廉。小丽之前所在的公司主要做直播带货。“抖音带货必须要一千粉才可以上商品链接,所以有些账号会想尽办法吸粉。而且这种‘假靳东’的视频涨粉非常快。”她透露。

  “假靳东”登上热搜后,或许是短视频平台监管力度加强,此类账号的直播带货暂时隐匿了起来,记者没能进入到此类带货直播间。“除了直播带货外,在流量时代,只要有流量就能做成很多事情。”小丽认为,有些账号就是用来起号的,把号做大再卖出去。据她介绍,不只是靳东,包括刘恺威、杨幂、胡歌、王凯、黄晓明等较有国民知名度的艺人明星都会被做成此类视频。连有一定国民知名度的企业家马云,也被骗子们盯上了。而为了流量与涨粉,除了欺骗感情外,不少账号甚至打起了直接付费的生意。

  漏洞百出的假冒账号为何却轻易骗了中老年人?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不少中老年人被这些劣质假冒明星账号给骗了?

  情绪情感管理专家张晓彤认为,中老年人被假账号欺骗的原因,除了部分中老年人对视频制作等技术缺少认知和辨别能力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部分中老年人对名人会产生盲目的信任。

  张晓彤表示,这是两种心理原因造成的。一种就是光晕效应或者说所谓的光环效应。特别对于年龄比较长的人来说,他对明星、名人是有一种比较盲目的崇拜心理的,也就是当这件事发生的时候,就有一种从心里的、潜在的信任感、认同感。只要符合他们的审美,符合他们的这种所谓的标准,他们就特别容易被同化进去,而且确实是他们(骗子)选择的明星恰恰又都符合中老年人审美的基本要素。

  第二个,他们利用了“青春补偿”。就以迷上靳东的阿姨来说,她们的青春岁月,经历了很多时代的变化、挫折,起起伏伏,到了现在的年龄,这时候有一种报复消费自己的心理,就是“我要补偿我的青春”。

  张晓彤指出,从此前频发的虚假保健品销售到近期的假明星账号骗局,被骗的中老年人往往不愿意被身边的亲友说服,尤其是部分受过高等教育的中老年人。

  张晓彤表示,大部分中老年人比较愿意相信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她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加大对类似诈骗案例的曝光力度。

  随着移动短视频爆发式的发展,网络诈骗有了新花样,有关部门应如何加强监管?

  吉林省通化市刑警支队副支队李林海表示,对监管部门来说,要担起审核信息和保护用户的责任和义务。同时,短视频平台应该加强对短视频内容的审核,完善举报投诉机制,方便用户及时举报投诉。

  (综合澎湃新闻、红星新闻、光明日报等)

  [律师说法]

  用明星的名字作为账号名,明星本人的图片作为头像,发布明星在公开场合录制的视频,这种高仿账号是否涉嫌对明星的侵权?

  四川君益律师事务所徐斌律师表示,在未经同意的情况下,使用任何公民或者明星的名字、本人的图片作为头像,用于营利的都构成对肖像权、姓名权的侵权。

  如果这些明星仿冒账号出现了对明星粉丝进行诈骗、索取财物等行为,平台是否应该承担责任?

  徐斌律师表示,关于网络平台的责任,我国在侵权责任法上,作了一些“避风港”的保护,所以,网络平台实质性的责任承担,是接到属实侵权举报后,未及时断开链接或者删除,承担扩大损失的连带赔偿责任。平台接到侵权属实的举报,如果及时断开了,就不承担责任。

  部分网友在社交平台取名为“济南梁朝伟”等,这种行为是否构成侵权?

  徐斌律师表示,这种情况,也是构成姓名权的侵权。《民法通则》第99条规定,公民享有姓名权,禁止他人盗用、假冒。公民姓名权有别于肖像权的同意即为合法。姓名权是不以被盗用、冒用者同意即可为合法的。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江露仙律师表示,不认为构成侵权,戏谑行为并不构成民法上真实的意思表示,其不至于会被对方误解,也不会产生任何法律后果。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