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情感可以计算 ——透过大数据看懂“90后”的婚恋观

2020-11-13 09:13:36 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假如情感可以计算 ——透过大数据看懂“90后”的婚恋观
假如情感可以计算 ——透过大数据看懂“90后”的婚恋观

  以前,路很长、马车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人。那时的婚姻可能是包办的,俩人之间没有甜言蜜语,但可以相濡以沫了一生。

  如今,生活空间大了、圈子广了,新鲜事物层出不穷,生活质量越来越好,情绪反而愈加浮躁,“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传统婚恋观念也在悄无声息地发生变化。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的数据显示,从2013年开始,中国结婚率出现六连降:从2013年的9.9‰,一路下滑至2019年的6.6‰,同比下降了0.7个千分点,创下2013年以来的新低;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登记结婚的人数仅有589.42万对,同比下降17.34%。另据我市民政部门的最新统计,同比之前三年,我市2020年前三季度结婚登记数量分别下降16.15%、16.05%和9.17%,出现了前三季度结婚登记数量的三连跌。

  也许正是这种观念的变化,让11月11日这个“光棍节”成为一种流行于年轻人之间的娱乐性节日。近期,中国青年网、陌生APP、珍爱网等分别针对“90后”、“95后”情感现状进行了调研并形成分析报告,通过大数据揭示单身“90后”乃至“95后”背后隐藏的真实情感面貌——

  超八成“90后”渴望脱单

  和长辈相比,“90后”更注重情感本身,他们对爱情有更理想化的追求。“低质量的婚姻不如高质量的单身”,在这个群体当中很流行,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没有脱单的想法。

  针对婚恋满意度的调查显示,超八成(86.28%)单身男女对自己目前的单身状态表示不满、渴望改变,同时愿意付诸行动来改变现状。不出所料的是,单身男性(88%)比单身女性(82%)更急于脱单,渴望改变现状。

  单身男女脱单的主要动力是对婚姻生活的向往(54.55%)和父母催婚的压力(45.52%),其次是受周围朋友结婚的影响、难以承受孤独感。此外,与刻板印象中“有钱就不需要结婚”的观点相反,超六成月收入2万元以上的单身青年向往婚姻,渴望人生圆满。

  “缘分未到”导致七成“95后”单身

  对“90后”来说,少的是成双成对秀恩爱的情侣,多的是独享第二份半价的“尾款人”,“90后”怎么就成了被爱神遗忘的人?

  调查显示,“95后”认为自己单身的主要原因在于暂时没有遇见合适的人(77.01%)。另外,社交圈小缺少异性朋友(58.78%)、宅在家缺少社交活动(29.59%)、工作忙(24.97%)、性格内向(24.57%)也是导致“95后”单身的主要原因。

  就性别差异而言,“95后”男生单身的原因主要在于忙着挣钱、不懂和异性相处、缺乏自信;“95后”女生单身的原因则更多在于习惯单身、没遇到合适的对象、择偶要求过于理想化。

  面对单身生活,“95后”最普遍的看法是时常感到孤独(39.63%)。其次,不用委屈自己迁就他人(38.97%)和有更多时间专注自己(35.27%)、单身更自由(29.72%)也是他们单身生活的主要感受。

  幸福感主要来源于稳定的收入

  稳定的收入(57.78%)、父母身体健康(57.62%)、职业前景良好(29.99%)、拥有好朋友(25.05%)及充实的业余生活(24.37%)是单身男女主要的幸福感来源。由此可见,“90后”单身青年重视经济独立,渴望自我价值的实现。

  此外,对于未来的预期,实现经济独立、实现职业发展与提升个人技能为“90后”主要的努力方向;女性最渴望实现努力工作和经济独立,而男性则最渴望实现职业发展。

  相亲依然是“95后”脱单的主要方式

  面对日益严峻的单身问题,相亲不失为脱单的有效途径之一。数据显示,超八成(88.38%)单身“95后”接受相亲,认为参加相亲的人都以恋爱为目的,诚意度高,同时知根知底更靠谱。

  作为移动互联网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95后”对待网恋的态度却十分谨慎,仅不到三成(29.33%)表示接受网恋,认为网恋增加了一个脱单渠道、方便高效。而不接受网恋的“95后”则是担心虚拟与现实差距太大、认为网恋不靠谱。

  针对异地恋问题,超四成(44.91%)“95后”表示无法接受异地恋,认为存在无法时刻陪伴照顾、感情容易变淡、无法及时处理矛盾等问题;在异地恋见面时间上,“95后”认为至少一周见一次或者一个月见一次的频率才算合理。

  每月可接受脱单经费1495元

  今年国庆和中秋都在一起了,单身“90后”也不甘落后。调查显示,近半数(46.55%)“90后”在国庆中秋双节有过相亲经历,悠长假期给了大家出门相亲的好时机,在11月“光棍节”到来前,他们就在努力脱单了。

  那“90后”为脱单愿意“烧”多少钱呢?调查显示,单身“90后”可接受的月均脱单经费为1495元,其中男生可接受每月脱单经费比女生高出2倍。可见,为了脱单,男生比女生更“不差钱”。

  就花费偏好来看,穿着打扮(21.74%)、相亲约会(18.92%)、形体塑造(13.05%)是90后脱单花费主要领域。

  养宠物成为结交异性新套路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养宠物,宠物不仅能为“铲屎官”带来欢乐,治愈心情,说不定还能“招桃花”。

  调查显示,近半数(49.52%)单身“90后”男生会借宠物吸引异性关注,遛狗偶遇、社交平台晒照是常见套路。相反的是,仅二成(28.02%)女生会借宠物吸引异性关注。可见男生更认为宠物能为“铲屎官”魅力加分。

  追星成为“90后”情感替代品

  一时半会谈不上恋爱的单身人儿,总渴望找点精神寄托,“恋爱代餐”就此风靡。调查显示,在追星、虚拟情感服务和嗑CP三大恋爱代餐中,单身“90后”追星比例最多,其次是购买虚拟情感服务和嗑CP。

  就追星情况来看,单身“90后”普遍喜欢的明星类型是演员、歌手和偶像。追星方式更是五花八门,他们不仅刷遍偶像出演的节目,还有人会氪金(花钱)或制作各种素材,当然也有近二成单身“90后”佛系追星(17.09%),什么都不做,只在心里“藏”着。

  今年七夕“孤寡蛙”的走红,让人们聆听到单身男女们孤寂的“蛙声一片”,虚拟情感服务走进大众视野,但调查显示,六成(67.76%)单身“90后”表示不会尝试线上陪聊恋人等虚拟情感服务产品,觉得这是欺骗自我的行为,另外也有三成(32.24%)表示愿意尝试,原因在于好奇感兴趣,并且觉得它能一定程度地满足情感慰藉。总体看起来,单身男女在感情面前还是比较理智的。

  除了追星和体验虚拟情感服务,磕CP也是部分单身“90后”重要的恋爱代餐,其中不乏显微镜式找粮的磕糖女孩/男孩,并且他们认为生活虽苦但磕CP很甜,磕CP的快乐用“上头”“真香”来形容也不为过。

  超八成“95后”情感专一

  “渔场管理”近来作为新生恋爱用语,为众人所熟知,对此行为,“95后”有什么看法?(“渔场管理”指的是在男女关系中,并未交往而是保持暧昧关系,同时管理身边众多异性态度或行为的方式。)

  珍爱网针对“95后”的情感调查显示,超七成(75.56%)单身“95后”表示不能接受这种行为,认为是对爱情的不忠,并且太耗时间精力。另外还有近三成(24.44%)单身“95后”表示能接受“渔场管理”行为,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能多方面挑选合适的人选。由此可见,单身“95后”整体对待情感的态度还是较为专一的,此外,超八成(85.64%)单身“95后”表示没有暧昧对象。

  六成“95后”事业心更重

  2020年最小的“95后”已经20岁。数据显示,超8成(89.30%)“95后”步入工作阶段,且87.72%的人表示有加班经历,其中六成(61.98%)“95后”偶尔加班,更有一成(14.20%)“95后”几乎每天都加班,加班对他们来说是已经是一种常态。

  而面对普遍的加班情况,数据显示,“95后”认为其正面的影响主要在于:它对年轻人是一种锻炼、可以提升业务能力以及加班费增加收入;而负面影响则主要在于:对身心是种损耗、没有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容易产生焦虑等负面情绪。

  对工作积极性较高的单身“95后”来说,超六成(61.27%)认为事业更重要,认为物质是情感的基础,有了事业才有底气选择喜欢的对象。另外近四成(38.73%)“95后”则认为爱情更重要,可以排解一个人生活的孤独、渴望找到喜欢的人,以及享受爱与被爱的甜蜜。

  手记

  古有《论语·为政》:“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而在“90后”看来,三十而立不是必然,他们嘴上说着人生不应以“25岁结婚”“28岁生娃”的年龄线划分,内心却依然憧憬“白首不相离”的感情。这不是自私,相反,这或许是一种自我意识的觉醒与进步。

  恋爱婚姻是每个人必然要面对的人生课题,任何人都有追求美满婚姻的权利。然而,任何理想都要建立在实际行动之上,美好的爱情更需要主动争取。婚姻非儿戏,恋爱亦需谨慎。年轻一代应树立更加积极的婚姻观和爱情价值观,以忠诚、责任、理性的态度对待婚恋关系,最终收获完美的爱情,步入完美婚姻的殿堂。 (本版撰稿/兰萃杨国安)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