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清零未了局 网贷平台尚有8000多亿元没有回收

2020-12-02 06:47:0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李欢

  “P2P 时代就这样落幕了。”多位曾在P2P行业从业的人士向记者感慨说。

  11月27日,中国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对外表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取得实质性进展,“互联网金融风险大幅压降,全国实际运营的P2P网贷机构由高峰时期的约5000家,我们逐渐压降到今年11月中旬完全归零”。

  随着P2P网贷机构清零,曾经所有的疯狂和争议也一同退出历史舞台。

  然而,后续问题还未得到完美处置。8月,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曾公开表示,截至今年6月,网贷平台“还有出借人的8000多亿元没有回收”。

  从巅峰到清零不过短短13年

  从国内第一家P2P公司拍拍贷2007年6月成立算起,P2P行业从无到有,进而遍地开花,再到“雷声滚滚”,终于清零落幕。这前后只不过短短13年。

  据《2015―2016年P2P网贷理财报告》统计,2015年全年,网贷成交量达9823.04亿元,相比2014年的2528亿元足足增长了288.57%。截至2015年底,网贷累计成交量已突破万亿元大关。

  “这背后,是P2P作为一种金融业态,却长期处于无证驾驶状态,导致行业乱象层出不穷,引发监管部门最终从严整顿取缔。”一位原P2P平台运营总监赵诚(化名)直言。

  恒大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在《反思P2P 从遍地开花到完全归零》报告中表示,流动性方面,2014年起股市持续上涨,大量P2P资金转向股市,流动性抽离;监管方面,政策陆续落地。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P2P网贷平台全年成交量约1.79万亿元。

  截至2019年12月底,P2P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343家,2019年全年P2P网贷行业成交量下降至9649.11亿元。

  2020年11月6日,刘福寿在北京公开表示,中国实际运营的P2P网贷机构已经由高峰时期约5000家压降到目前的3家。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连续28个月下降。

  风向逆转P2P被一些人玩坏了

  清退潮的背后是“无形之手”防范金融风险。

  2016年10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将集中力量对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第三方支付、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及跨界从事金融业务、互联网金融领域广告等重点领域进行整治。

  2020年10月23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已经取得重大成效,影子银行的风险持续收窄。对于P2P来说,没有类似银行准备金、同业拆借的便车,资金链随时有断裂风险。

  P2P变坏,是从信息中介变成信用中介开始的。

  P2P合规即做信息中介服务,但全行业实际大多做的是信用中介生意。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全行业合规的P2P达不到10%。

  “P2P行业从前些年的备受追捧,到如今的从严整治,最大原因是它被一些人彻底玩坏了,导致P2P偏离了普惠金融的初衷,演变成资金池、期限错配、自融、欺诈的工具。”原P2P平台运营总监赵诚向记者坦言。

  由于部分平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部分平台借款人不还钱,故导致资金链断裂。2015年和2016年,P2P平台频繁爆雷,行业规模急剧萎缩,开始走下坡路。

  一系列事件加速了P2P行业风险的暴露和重整,同时大大打击了出借人的信心牵一发而动全身:投资者(出借人)没信心,不续投;借款人看风使舵,不还钱;平台信用崩塌;资金链断裂,链条上的三者循环往复,直至行业结束。

  清零后遗症追讨旧债路漫漫

  “2018年的下半年行业刚刚混乱的时候,大多数平台还能做到回款率70%左右。后来大家看到新闻,知道这个行业特别乱,平台在倒闭,就不愿意还了。”羿飞说,现在的普遍回款率可能连30%都没有。

  深圳一家P2P平台的原高管陈晋认为,即便短期内正常借款人处于获利状态,但长期看,在平台清退完后,面临如何处置接近8000多亿元的存量不良资产问题。

  通过司法处置是平台催回不良资产的最后手段,但面临历时长、执行难等重重问题的困扰。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孙建章律师向记者分析,一般而言,解决民事纠纷从立案到结案需要6个月,最短也需要3个月,现实中还会延长。

  陈晋所在的P2P平台还在清退兑付中,“现在很多法院不受理涉及P2P的借贷纠纷诉讼,平台拿借款人没办法。只能期待未来法院受理诉讼之后,不良资产的回款比例可以提升一点。”

  孙建章律师向记者分析,法院受理诉讼时,首先考虑是否属于犯罪行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如果认定是犯罪行为,则法院不会受理此类案件。

  据了解,一旦P2P爆雷,平台主体被立案,平台瘫痪,之后则交由公安系统处理坏账。

  一些广州互金人士表示,公安机关在追缴过程中找到的借款人无力偿还也没办法,或者只追讨欠款额度较大的借款人。

  今年8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修订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为4倍LPR,即15.4%,较此前24%和36%的利率基准大幅下调。陈晋分析,按照新规,不少借款人会以过往业务利率超过新规上限为由,不还钱。

  P2P清零了,但留下的教训值得认真吸取。金融创新不能代替监管和规范已成各界共识。

  11月2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表态,将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肃查处欺诈发行、虚假信息披露、恶意转移资产、挪用发行资金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厉处罚各种逃废债行为,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维护市场公平和秩序。

  (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时代周报等报道)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