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下班路上22岁员工猝死 拼多多称知乎账号被冒用并致歉

2021-01-05 08:06:2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颜甲

凌晨下班路上22岁员工猝死 拼多多称知乎账号被冒用并致歉

  1月3日晚,一则关于“拼多多员工猝死”的消息在社交平台引发热议。网友爆料称,一名供职于拼多多旗下位于新疆地区多多买菜业务的22岁女性员工,在凌晨1点半下班途中猝死。事情曝出后,迅速引起了网友的讨论。

  4日下午,拼多多方面发表回应,在回应中拼多多方面确认,12月29日凌晨拼多多员工张某霏在走路回家路上晕厥倒地,最后不幸离世。同时,拼多多还称,1月4日上午网传截图所说的“拼多多官方回应”不实,在此公告之前,拼多多从未发布过网传截图的“官方回应”。

  女员工凌晨猝死拼多多正式回应

  1月4日下午,拼多多正式回应“98年员工猝死事件”。据介绍,去世员工名为张某霏,女,1998年生。2019年7月入职拼多多。北京时间12月29日凌晨1:30,在与同事一起走路回家的路上突然捂腹,晕厥倒地。同事立即呼叫120送往乌鲁木齐本地医院,经近6个小时急救依然无效,不幸离世。

  据拼多多介绍,公司同事一直陪伴家属,遵父母意愿,张某霏于1月3日火化,公司也不对外发公告。征得张某霏父母同意,父亲的朋友圈截图附后。在此也恳请各位关心张某霏的朋友和公众,不要相信各种网传截图和所谓的“拼多多回应”。

  拼多多在声明中还表示,张某霏生前的内部账号上写着“为多多守边疆”,“每念及此,我们心如刀绞……我们深深爱你,深深的想念你”。

  在回应中,拼多多公布了猝死员工家属的朋友圈截图。截图显示的主要内容为:“感谢大家对*霏的关心。我们已经带着*霏平安回到了家乡。最后一程,我们希望能安静地陪她走完。恳请大家不要让*霏卷入舆论是非中。*霏公司的同事们一直陪着我们,协助我们处理事情,也感谢*霏的公司和一直陪伴的同事们。”

  知乎迅速“打脸”称“拼多多”身份真实无误

  在事件发生后,1月4日早8时许,拼多多知乎官方账号突然发布一则言论,称“底层人民哪一个不是用命换钱……人是可以控制自己的努力的。”随后,这一言论被秒删,但仍被截图广泛在网络流传,引发网友热议。

  拼多多回应称,在此之前,拼多多从未发布过网传截图的“官方回应”,并且坚决反对截图上的观点。

  不过,4日下午18点左右,知乎官方账号“知乎小管家”称,“拼多多”系知乎注册用户,其身份真实无误。知乎有严格的身份认证流程和机制。4日8时19分49秒,“拼多多”创建回答“你们看看底层的人民,哪一个不是用命换钱,我一直不以为是资本的问题,而是这个社会的问题,这是一个用命拼的时代,你可以选择安逸的日子,但你就要选择安逸带来的后果,人是可以控制自己的努力的,我们都可以。”4日8时20分17秒,“拼多多”自行删除了上述回答。知乎的官方声明也直接“打脸”拼多多这一回应为谣言的解释。

  官方账号管控不严拼多多发文道歉

  拼多多4日晚最新发布长文回应称,“网传截图显示,4日早8时许,拼多多知乎官方账号突然发布一则疑似个人言论。经排查,该内容系拼多多营销合作供应商员工用个人手机发布,该言论不代表任何拼多多官方态度,拼多多官方对该言论表示强烈反对。”

  拼多多称,此事系拼多多对官方账号管控不严导致,向公众表示真诚歉意。

  在具体细节上,拼多多复盘:该内容系拼多多品牌营销合作公司员工“李某某”编写发布。2020年12月31日,该员工参与了拼多多跨年晚会的内容运营等合作营销任务,用手机登录了拼多多的知乎官方账户,并保持了登录状态。

  1月4日早8时19分,李某某在地铁上翻看新闻,想要发表一下自己的想法,于是用手机客户端进行了回复。回复后,李某某发现发布账户为此前登录留存的机构账号,于是立即进行了删除处理(从发布到删除,间隔不到30秒)。

  “该内容旋即被网友截图传播,并被误认为是拼多多官方回复。”拼多多指出,李某某并非拼多多员工,也未获得任何授权,该行为系非合规授权使用拼多多官方账户发表个人言论,不代表拼多多官方态度。事发后,拼多多已经暂停与该供应商合作,修改密码回收账户,并将进一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上海劳动监察部门已介入开展检查

  据悉,张某霏所在的业务部门为多多买菜。多多买菜业务是拼多多内部孵化的新兴业务,在微信小程序内测2个多月后,拼多多于2020年8月在App内上线买菜业务“多多买菜”,主打“次日达”配送。

  “过去几个月里,大家可能多多少少感受到了一些公司组织结构的调整,我们特别开心地看到,在我们这几千人里有比我想象得多得多的小伙伴肯打和能打,奔赴多多买菜等新业务一线。”2020年10月,在拼多多五周年庆典上,董事长黄峥发表内部演讲称,拼多多全员都要“开启硬核奋斗模式”。

  然而,在疯狂扩张和烧钱的背后,是员工加班干活的身影,“健康”成为不可回避的话题。

  记者了解到,拼多多实行严格的上下班打卡制度,早上11点上班,晚上普遍11点下班,每周日加班。

  “现在基本都是凌晨一两点下班,其他还有人比我更晚。原则上是12小时工作制,前一天几点下班第二天就几点上班。但是,看着业绩上不去,一直没有增长,加上周边其他人都没有走,自己也就不好意思下班了。”多多买菜一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从2020年10月3日至今,自己一共休息了三天。

  4日,记者从上海市长宁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获悉,接到网络舆情后,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已对拼多多公司的劳动用工情况进行调查,会对该公司用人合同、用工时间等情况进行检查。

  (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中新经纬、第一财经、证券时报网等)

  【马上评】劳动者不只是会工作的苇草

  从多多买菜“员工猝死”的短暂说明中,人们看到了买菜业务背后互联网公司之间的激烈竞争,这也再次引起大家对互联网从业者工作时长的激烈讨论。

  当前,互联网行业过度追求工作效益、将物质作为衡量成功与否的标准已成为一种重要倾向。在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下,充分保障劳动者的休息权益,成为当下消除“带病上班”的状态的必然要求。

  我国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的工时制度。但现实情况却表明,互联网行业中劳动者的平均工作时长,高于劳动法中“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由此而带来的是劳动者身心方面的双重损失,不仅可能造成猝死等严重后果,更在一定程度上磨灭或减少了社会发展给劳动者带来的幸福体验。

  休息权的确立和保障,使得劳动者不必以自由换取生存,并且使人性尊严获得应有的尊重。自由价值的追求并不是休息权唯一的价值追求,休息权对公平也有着同样的价值追求,这一点主要体现在强势资本与弱势劳动者之间的博弈上,国家为了公平公正而介入,并设立了休息权制度。

  保障劳动者的休息权,要让理性平和的心态成就健康健全的人格。当前,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我国劳动者的工作竞争压力日益增大。不少人把物质看成了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过于注重物质而忽略精神,结果就是被物质所累,为房子、车子奋斗一辈子,在不知停歇地奔跑中逐渐失去了自我,忘记应该等等自己的灵魂。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