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睡得还好吗?

2021-01-12 12:37:4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雪萌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如何,睡眠是一个重要的指标。近日,多家机构发布了2020睡眠研究报告,用大数据告诉你,在刚刚过去的极不平凡的一年里,大家的睡眠情况怎么样。

  虽然现代社会里人们的睡眠存在很多问题,但无疑它是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好好睡觉吧,睡得好不仅有益身心健康,说不定还能梦到元素周期表。

  国人睡眠质量:晚、短、浅

  近日,世界睡眠协会、一些健康管理机构以及睡眠产品知名品牌等等,都发布了年度睡眠研究报告或白皮书。有一些指数报告则在2020年上半年就抢先亮相。

  平时有没有觉得没精神、睡不着、起不来、困得慌?这些个人体验都被纳入了大数据,会让人发现,原来自己不是一个人在跟睡眠作斗争。

  世卫组织的调查显示,全世界约有10%—49%的人存在不同的睡眠问题。放到中国,绝对数字有可能超过6亿,无疑非常值得重视。

  多家研究报告的结果显示,国人的睡眠问题有三大特点——晚、短、浅。无一例外都是低质量睡眠的症状。特别是这届年轻人,睡眠质量真的不行。

  大数据统计显示,我们平均睡眠时长约为每天6.92个小时,平均入睡时间是23:55、起床时间是6:50。越年轻睡得越晚,“90后”睡得最晚,平均接近00:14,妥妥的是“昨天是今天早上睡、今天要明天早上睡”。

  上床躺下并不等于睡眠,如果半个小时不能进入梦乡,就意味着入睡困难。存在这一问题的人接近35%。当然,这一点大部分人怪不了别人——想想看你上床后还要玩多长时间手机?

  睡着以后也并不是万事大吉,数据显示,拥有深度睡眠的比例不到1/3。“00后”普遍深睡比较深,深睡占比33.1%。但是,焦虑的“80后”“70后”人群深睡比例普遍较低。果然年轻人还没被生活拷打过,不管今天多累,一觉过后明天又是一条好汉,中年人的疲惫却是在一天天累积。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女性普遍比男性睡得早、睡得长。女性平均23:40入睡,男性平均要到00:03入睡。同时,女性赖床时间(9分钟)也比男性(8分钟)多了一分钟。这大概是女性平均寿命比男性长的原因之一。

  睡眠质量还取决于你生活的城市。不出所料,“一线打工人”更难,北上广深平均比全国晚睡25分钟、少睡14分钟。入睡时间上,睡得最晚的是喀什和乌鲁木齐,睡得最早的是伊春和哈尔滨。当然,地理位置是其中重要因素,比如东北那么冷的天,被窝必然是个温暖的诱惑;而实际位置在东六区的广袤新疆,太阳下山也会格外晚。

  但是潍坊居然紧随哈尔滨之后,位居早睡城市TOP10第三名。

  早起城市里,鸡西以6:06排在第一名(没辜负了这个名称)。第二名就是咱们的潍坊(6: 27)——我们睡得早、起得也早啊,还不是位居齐鲁之邦、孔孟之乡,有着“黎明即起、既昏便息”的优良传统?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就不富裕的睡眠状况雪上加霜。

  《2020国民睡眠报告》称,全国隔离期间,大家每晚翻身13次,是平时的两倍;入睡比平时晚了21分钟,到4月才恢复正常。

  世界范围内的情形也大同小异。《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睡眠观察》显示,在疫情期间,受访者平均每晚睡眠时间减少了2.7小时,其中泰国受访者的睡眠时间减少得最严重,达到了4.5小时。全球三大失眠原因分别为:工作的烦恼、对金钱的焦虑以及对日益严峻的疫情的担忧。

  这份全球报告关注了一个有趣的点:“摇篮曲”有助于改善睡眠。有89%的受访者认为,睡前听平静的音乐有助于入眠。其中意大利人睡前最喜欢听肖邦的《第二号夜曲》;而美国、英国、西班牙、德国、泰国等最受欢迎的睡前曲目都是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下次睡不着的时候,不妨也试一试适合自己的“催眠曲”。熬最晚的夜、养最贵的生

  多份研究报告都显示,几乎任何年龄段都存在不同的睡眠问题:18岁以下睡眠不足、不能满足生长发育要求;青年人睡得过晚;中年人睡得最少、压力最大。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问题,是我们在睡眠健康方面的矛盾心态:勤勤恳恳熬夜、孜孜不倦养生。而且这一现象有向年轻人群蔓延的趋势。数据显示,“90后”熬夜人数占30%,而在网上搜索养生知识的人,“90后”超过了50%。

  熬夜敷面膜、蹦迪穿护膝、炸鸡配红茶、可乐泡党参,被认为是时下流行的“朋克养生”标配。白天强压式工作、晚上放纵式消耗,令睡眠进入不健康循环。

  科技进步、文化发展、思想多元,丰富了我们的生活,也让同为24小时的一天做了另一个维度的延长。浏览新闻、玩游戏、看直播、购物、追剧、社交,当然,也有加班工作,这些主动与被动的因素都在干扰着我们的睡眠。

  为什么人类和其他许多动物会将生命的大量时间耗费在睡眠上,这是生物学领域最大的奥秘之一。我们所知道的,是几乎一切动物都需要睡眠。有的白天睡,有的晚上睡;有的站着睡,有的漂浮在水面上睡;有的抱着树枝睡,有的团成一团睡,还有传说中一种没有脚的鸟在风中睡……不同动物的睡眠时间也千差万别,从每天3、4小时到超过20小时、自然之中,充满趣味。

  睡眠对动物极为重要,对人类尤其如此。它是每个人生命中必需的生物节律,人一辈子大约要睡219000小时,约占人一生中三分之一的时间。

  最简单的说法是,睡眠有助于减少能耗、恢复体能。常识告诉我们,高质量的睡眠之后,人的精气神更好,判断能力和认知能力也更强。而长期存在睡眠问题的人,免疫力更容易出现问题。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情绪容易波动、容易疲劳、脱发白发、抑郁等等症状,都是睡眠质量低下的潜台词。

  “熬最晚的夜、养最贵的生”的生活方式,直接催生了大量的网红睡眠产品,褪黑素、蒸汽眼罩、助眠枕头、乳胶床垫、隔音耳塞、穿戴式电子产品、睡眠检测APP……纷纷登场亮相、广受追捧。“90后”自然是其最大的拥趸,天猫平台数据显示,90后下单睡眠产品的数量,超过其他年龄群体的总和。

  专家表示,这意味着人们、特别是年轻人,开始空前重视睡眠问题,自然是好事;但实际上睡眠问题没有解决、又产生了新问题,用焦虑治疗焦虑,反而更焦虑。

  医生告诉我们,良好的睡眠并不难,培养节律、改善环境、放松心理,做到这几项就足矣。规律的作息习惯,比保温杯泡枸杞有用得多。

  好的睡眠能给你更多

  几年前有位作家闹过一次乌龙:

  这位作家写了一篇文章,称自己某次梦中得一佳句:江湖夜雨十年灯。此言一出满堂哗然,因为这是宋代黄庭坚《寄黄几复》中的名句,“我居北海君南海,寄雁传书谢不能。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面对公众群嘲,这位作家解释:“我实在不记得何时读过他(指黄庭坚)的诗,因确系自己梦中所浮现,故不避‘梦窃’之嫌,仍抒自己的感怀。”

  这说辞也颇有几分可信,说不定小时候读过这句诗,后来自己也忘了,某个梦境中它又自记忆深处浮现出来。从精神分析学的角度来说,未必不可能。

  当然,真正的梦中创作也不是没有。苏轼著名的《记梦回文诗二首》,诗前小序说:十二月十五日,大雪初晴,梦人以雪水烹小团茶,使美人歌以饮余,梦中为作回文诗,觉而记其一句云:“乱点馀花唾碧衫”,意用飞燕唾花故事也。乃续之,为二绝句云。

  苏轼梦中烹雪煮茶,还写了诗,可惜醒来后就记得其中一句,于是为这一句补了两首诗。梦中作诗就罢了,而且还是回文诗,大诗人的才华怎么都拦不住!

  良好的睡眠还有可能送给你更珍贵的礼物。最有名的故事是门捷列夫,苦寻元素间的规律而不可得,某天他累得睡着了,还做了一个梦。一张元素周期表突然清晰地出现在自己的面前,门捷列夫从梦中清醒过来,立即拿起笔记下那张表。在进行反复验算后,他发现梦中的那张表格简直是完美的,甚至还预言了三种新化学元素的存在。

  这一觉大概是科学史上最有价值的一觉。但它并不是唯一,凯库勒在梦中意识到苯是环状,笛卡尔在梦中奠定了“解析”哲学的基础结构。

  伏尔泰说:上帝为了补偿人间诸般烦恼事,给了我们希望和睡眠。怎样以全新的精神面貌面对这新的一年?从良好的睡眠开始吧!

作者:李雪萌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