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端午】咸粽赢得上风!关于粽子,这些调查数据了解一下

2021-06-14 09:47:0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李欢

  每年端午,互联网上的甜咸两党之争必定打响。粽子市场在今年有哪些改变?

  一项网络民意调研显示,只有5.26%的人不吃粽子。最新测评报告显示,端午节是消费最高峰,82.11%的消费者会在端午节购买粽子,也有部分消费者会在自己想吃的时候购买。近些年中国粽子行业市场规模持续保持增长趋势,从2014年的42.26亿元攀升至2019年的96.68亿元。

  粽子需求量也不断扩大,2019年市场一共需求34.26万吨粽子,以一只粽子平均250g计算,大概需要消耗1.37亿只粽子。2019年的消费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在当年端午节前一周,消费者共购买了1.23亿只粽子,较前一年同比增幅超过250%。

  消费者每次购买粽子礼盒消费价位为100-200元占比最多,达到57.37%,300元以上的总占比不足3%。这说明市场上大部分粽子礼盒的价格还是相对亲民的,消费者购买也较为理性。

  美团App大数据显示,2019年咸粽子和甜粽子的销售额比例接近7:3,2020年咸粽子和甜粽子的销售比例则已接近8:2,咸粽子的消费版图在继续扩张。京东到家《端午节消费趋势报告》也显示,2020年猪肉、豆沙和蛋黄猪肉馅的粽子最受用户欢迎,在粽子咸甜之争中,咸粽子压过甜粽子一头。

  近年来,面对粽子市场的红火,在甜咸分化的局面下,不少新玩家打算出奇制胜,不做统合南北传统风味的无用功,而是针对现代年轻人的味蕾,带着新产品闯进来分一杯羹。星巴克、Costa、喜茶、奈雪等品牌背靠咖啡奶茶市场地位,将咖啡、可可、芝士、珍珠或水果的元素融入传统的粽子中,把粽子打造成小巧玲珑的下午茶点心。

  面对跨界新锐的“挑衅”,传统老字号也不甘示弱。艾媒金榜《2020年端午节中国粽子品牌排行榜单TOP10》上榜的基本还是传统粽子品牌,其中五芳斋以96.3的金榜指数摘得桂冠,北京稻香村、真真老老以94.5、92.6的金榜指数分列第二、第三名。

  随着新生代成长为市场消费主体,迎合年轻人喜好来生产产品已经成为整个食品行业的共识。因此,粽子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应更多注重创新,从产品理念、设计、风味到性价比等各方面,都融入年轻人的喜好,或许能为市场开辟一个崭新宽广的赢利空间。 (据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