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渐近影视剧关注“冰雪题材”

2021-11-09 10:53:2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王浩

冬奥渐近影视剧关注“冰雪题材”

冬奥渐近影视剧关注“冰雪题材”

  □本报记者 张晓涵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不少冰雪题材的影视剧开始进入人们的视线,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今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展映”单元特别设置了“冰雪冬奥”特展,第29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也特设了“冬奥主题广播电视网络视听重点项目推介”展区。一大批“冰雪题材”的影视剧即将袭来。

  冰雪运动题材的电影虽然不及拳击、足球和篮球等体育电影数量众多、吸人眼球,但是经典的冰雪运动题材电影也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和审美价值。这类电影将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传达给观众,让观众能够在皑皑冰雪的影像世界里感受速度与激情、拼搏与合作、挑战与坚持的体育精神。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就展映了经典老电影《冰上姐妹》、聚焦青少年滑冰题材的《冰上小虎队》、根据世界冠军叶乔波真人事迹改编的《冰与火》、关注基层冰雪运动教练的奥运献礼片《破冰》4部影片。

  而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一向被誉为“中国电视剧风向标”,今年的交易会就有电视剧《冬奥一家人》《冰雪之名》、纪录片《中国冰雪之道》、动画片《2022去北京》、网络剧《红星九号》《爱在粉雪时光》、网络电影《飞吧,冰上之光》等一大批影视作品亮相。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确切消息的冰雪题材影视作品共有12部,其中剧集7部、电影5部,大多数都处在杀青或拍摄阶段。这些作品,大致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不涉及专业奥运项目,只是围绕着冬奥会来讲故事,故事的主角可以是运动员,也可以是等待奥运的普通人。这类作品中,最典型的是刘佩琦、肖添仁主演,海一天、吴玉芳特别出演的情景喜剧《冬奥一家人》。据了解,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推出以冬奥为主题的“八个一”创作工程,《冬奥一家人》是唯一一部情景喜剧。这部剧由李建宏、邓迎海担纲编剧、导演,二者曾在《家有儿女2》中有过合作。

  同为“八个一”工程的《冰雪之名》也是围绕着冬奥会展开故事。这部剧分为《冰雪情缘》《冬奥梦想》两篇。下篇已在9月杀青,上篇正在拍摄中。《冬奥梦想》由欧豪、梁洁、伊丽媛领衔主演,蒋欣特邀出演。《冰雪情缘》则由陈若轩、彭小苒主演。该剧以“中国和冬奥的40年”为主题,通过讲述一家三代人的冰雪情缘,书写全面备战冬奥会的历程,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冬奥精神。

  另一类,则是以单一奥运项目为叙事线索,主人公是相关项目的专业运动员,在日复一日的训练、比赛之中,摘得一个个冠军,收获幸福生活的故事。比如《陪你逐风飞翔》和《超越》。虽然这两部作品讲的都是速滑运动员的故事,但最典型的不同是“含爱量”的高低。从类型划分上来看,前者是一部典型的爱情剧,后者更像是一部不谈爱情的青春剧。《陪你逐风飞翔》由沙维琪执导,宋祖儿、王安宇主演,苗圃特别出演。《超越》则将镜头聚焦陈冕、陈敬业在内的两代速滑人,讲述了“北冰南展”浪潮中,陈冕从一个非专业选手,一路过关斩将,最终代表国家出征冬奥赛场的故事。该剧由张晓波执导,李庚希、胡军主演。

  电影《我心飞扬》和《破冰少年》则对准了短道速滑。顾名思义,相比速滑,短道速滑的跑道更短,大抵只占前者的1/4。其弯道较多、倾斜角度较大,难度和观赏性也就相对更高。从大银幕呈现出来,定然是颇具美感。《我心飞扬》由徐峥监制,王放放执导,孟美岐、夏雨主演。该片讲述了屡次与金牌失之交臂的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一雪前耻、奋勇争先的故事。《破冰少年》则是系列电影。剧情围绕贫困家庭的孩子通过自身努力成长为奥运冠军的过程而展开,首部的原型是2018平壤冬奥会冠军武大靖。

  在5部电影中,唯一一部讲述滑雪的是《零度极限》,由叶伟民执导,刘雪飞、陈翔宇编剧,韩庚、尹昉主演,吴京、姜武特别出演。讲述了一名患有严重心理障碍的运动员回到故乡,寻找传说中单人单板挑战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的速降大神“Tiger”的故事。

  其实,相对于游泳、篮球、足球等夏季奥运会项目,很多人对冬季奥运会项目比较陌生,有不少观众建议,影视剧应该多向大家介绍一下冬奥会以及冬奥会的项目,让更多人领略冰雪的魅力。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