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卡片背后的利益链:“好评返现”几乎成网店、外卖行业标配 商家好评都是买来的吗?

2021-11-13 07:33:4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颜甲

小卡片背后的利益链:“好评返现”几乎成网店、外卖行业标配 商家好评都是买来的吗?

网购包裹里的“好评返现”小卡片

  “每次拆快递的时候都会掉出‘好评返现’的小卡片,难道商家的好评都是买来的吗?”市民黄女士一边拆着双十一快递,一边从里面抽出一张张五颜六色的小卡片,上面大多写着:“亲,五星好评有礼相送!”礼品形式通常为返现,金额在1至5元不等。

  记者采访发现,尽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明确提出,网络经营者不得以返现、红包、卡券等方式诱导用户作出指定评价、点赞、转发、定向投票等互动行为,但双十一大促销中,“返现”仍是不少商家刷好评的惯用伎俩。有商家为求好评,不仅在快递包裹里塞卡片,还以短信、电话骚扰消费者。

  10个快递7个塞小卡片

  “每年双十一收快递的时候,光包裹里的‘好评返现’小卡片就能集齐一小摞!”刘晶是个喜欢网购的白领,收到“好评返现”小卡片更是家常便饭。她对记者说:“现在双十一快递到了10件,我特地数了一下,有小卡片的就有7件。”据刘晶介绍,这些卡片有的来自保暖内衣店铺,有的来自化妆品店铺,还有的来自日用品店铺,似乎在发快递的时候放进一张“好评返现”卡已经成了开网店的标配。“很多网店返现的条件不仅有五星好评,还有加微信、关注公众号。”刘晶说,“卖家一两块钱不仅能买来五星好评,还买来了私域流量,可一点也不亏!”

  家住北京朝阳区的向女士说,她不仅经常会收到网购包裹中夹带的返现小卡片,打开电商App更是迎来商家消息的狂轰滥炸。“亲,麻烦您动动小手点亮五颗星星!”“亲亲,发送全满星评价截图给我,给您发3元红包哦!”向女士注意到,很多网店还有专门的回访客服,负责催促买家给好评。“一些回访客服不仅会在电商平台内疯狂发信息,还会发短信、打电话过来,已经打扰到了我的正常生活。”

  向女士表示,自己也曾“昧着良心”给过卖家好评,在加了店主微信后,得到了1.18元的现金红包。此后她发现,这家网店店主经常在朋友圈里打广告或者进行团购活动,引导顾客二次消费。后来她再看到快递包裹里的小卡片便不予理会了。

  记者还注意到,“好评返现”小卡片不仅在网购包裹中成灾,外卖行业也是重灾区。这些小卡片上除了醒目的返现金额外,往往还会叮嘱消费者“晒图请不要拍进此卡片”。记者咨询了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了解到,商家的这种行为系违规,用户可以向平台举报,平台会对商家进行相应处理。

  好评数据直接和曝光挂钩

  为了好评,商家从利诱到卖惨,甚至不惜冒着被处罚的风险也要继续。一条好评,对商家来说意味着什么?

  “因为平台会参考好评率的数据。”在北京经营一家小吃铺的祝立,直截了当地解释了塞小卡片的原因。他表示,商家的好评数据是直接和曝光挂钩的,当商家的曝光和排名掌握在算法手里,也就没有什么“酒香不怕巷子深”了。

  祝立说,刚开张的新店要获得足够的曝光还是比较难的。最基本的操作是根据自己店铺所在的位置,找到3公里范围内的竞品,记录对方的产品、价格、活动、月销,其中月销要每天都观察和记录,再通过竞品分析自己的优势和特色。“最少要参考10家铺子,也就是曝光的前10名,去追他们的数据。”

  怎么从零开始,追上老店的数据呢?“初期可以找附近的朋友多下单,把销量和好评冲上去,再加一些顾客微信,建个群。”祝立强调,销量是关键点,“只要销量上来了,后期提高好评率就会轻松一些。”

  增加好评的方法有很多,找人刷单、找朋友评论、找团队运营等等。但在实际操作中,商家发现,刷单不仅流程复杂、成本高,最后带来的还是虚假评价,找朋友评论毕竟数量有限,而找专业团队运营店铺,小商家根本负担不起。

  “推流团队太贵,就是往里面扔钱。”他表示,尽管确实有效果,但放在小本经营的个体户身上,这个推广的价格会远超商户的全部收入,“不能和他们玩,除非想搞连锁。”

  排除下来,“好评返现”卡是获得好评成本最低、性价比最高的方法,而且获得的还是真实顾客的评价。

  柳龙曾在2016年到2017年经营了一家餐饮店,当时也和美团、饿了么平台合作上线了外卖。他表示,自己做外卖的那个年代,有些商家还会用刷单来伪造销量和好评,但现在很少有人会大动干戈地刷单,更多的是悄悄塞小卡片了。

  他解释,刷单和“好评返现”虽然都能起到装点门面的作用,但是从商家的角度来说,差异还是很大的。“最根本的原因是外卖商家每走一单都要和平台分佣。刷单是伪造了一个订单,不论是找朋友刷还是雇人刷,这一单都是白给平台佣金了。“好评返现”是实实在在卖出一单,虽然也要分佣,但商家也赚到了钱,还获得了真实评价,返一两块钱,成本也好控制。”

  祝立表示,刚开店有空闲时间的话,打电话让顾客加微信,好评给红包也是可行的,而且好评率也比较高。不过这种方式在时间和金钱上要求都比较高,也没有小卡片方便。

  定制小卡片已成一门生意

  在电商平台上,定制小卡片甚至成了一门生意。

  一位外卖商家透露,“好评返现”卡基本都是套的模板,网上有很多,随便买就行。在淘宝上,返现卡、售后卡、刮刮卡等快递和外卖里常见的小卡片都有模板出售,每张1分钱左右,500张至1000张起订,定制款的贵一些,每张3分钱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商家都巧妙地将商品名定为“好评价返现”或直接写上“返现卡”,直接搜索常用词汇“好评返现”则显示没有相关商品。一位商家表示,“相关的信息别写在详情页上就行。”

  一些商家还推出了“支持新规款”,客服解释说,就是卡片上不会出现返现之类的敏感词汇。这些“支持新规款”的卡片的共同点是印有“评价时请勿提及红包、返现等字眼”“不要拍到此卡片”等话术。

  生意做多了,定制卡片的商家都懂其中的“学问”。一名售卖“好评返现”卡的淘宝商家说,大多数顾客都是购买1000张起,2-3个月回购一次。“一般返2-3元居多,5元的都是高客单价或者急于晒图好评才会选择的,100元返5元就差不多。”

  商家需要冲数据,用户希望薅羊毛。“好评返现”卡作为一种“契约”,让利益诱导下的虚假繁荣愈演愈烈。但繁荣之下,商家可能存在的质量问题得不到监督与解决,更多消费者也会因为被误导而踩坑,整个电商、外卖生态都可能进入恶性循环。

  律师:“好评返现”属违法

  今年8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稿)》。其中就明确提出,经营者不得以返现、红包、卡券等方式诱导用户作出指定评价、点赞、转发、定向投票等互动行为。就在10月底,“商家外卖放‘好评返现’卡被罚”的话题还登上了微博热搜,不少网友发出疑问:“原来几乎每天都能收到的‘好评返现’卡是违法的?”

  北京常鸿律师事务所主任常卫东律师表示,“好评有礼”“好评返现”等经营方式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条规定:经营者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信的原则,遵守法律和商业道德。第七条规定:经营者不得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贿赂单位或者个人,以谋取交易机会或者竞争优势。第八条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综上来看,店家谋求好评的行为往往可能会涉及刷单,并且消费者虚假的好评成为店家宣传的工具,这些虚假宣传的行为已经违反法律。

  常卫东律师建议,消费者对于“好评返现”小卡片应勇于拒绝,不为商家利益诱惑作出虚假好评。一般来说,平台都会对商家的这种行为作出违规认定,消费者在收到此类小卡片后可以向平台客服投诉。后续如果遭遇消费纠纷时,可先与商家、平台协商解决,若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可拨打12345、12315投诉,或登录消委会官网投诉。(应受访者要求,祝立、柳龙为化名)(综合北京日报客户端、深燃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