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越来越愿意为“它”花钱 萌宠达人吸睛又吸金

2021-12-08 10:45: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心如

责任编辑:王浩

年轻人越来越愿意为“它”花钱 萌宠达人吸睛又吸金

萌宠达人李纳和她的宠物们

  杨芸,90后,单身,在济南一家企业做财务,工作之余,养猫成了她最大的乐趣,每当回到家里,三只猫咪一拥而上,虽然孤身一人,生活却也变得热闹而温馨。日常开销上,她对它们特别舍得,涉及到猫的饮食起居,每月花费一两千元很正常。

  此前,一份由业内机构发布的《2020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80、90后成为养宠人群中的主力军,占了养宠人群的74.3%。类似杨芸这样的生活,正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常态。

  今年6月,济南本地MCN机构贝壳视频发布子品牌“名宠派MCN”,切入宠物赛道,孵化萌宠达人,如今旗下账号总量已近300个。这些达人靠在社交平台分享宠物的日常,有的坐拥上百万粉丝,成为不少品牌眼里的流量明星,仅靠广告就可月入10万+。

  为“它”花钱

  杨芸家里,猫窝、爬架、玩具……应有尽有,桌子上还散落着猫的零食。

  2018年,她养了第一只猫,“是从物业领养的,当时给它置办齐生活用品,花了一两千元吧。”去年疫情期间,她又领养了一只被人遗弃的流浪猫,“体检花了600多元。”

  现在,有三只猫陪伴,杨芸日常购物的常态,已经变成了为它“买买买”。她算了算账,吃是最主要的开销,不仅有主粮,还有罐头、饼干等零食,“也有专门给猫吃的钙片、鱼油等营养品。”

  除了吃的,杨芸还经常会给家里的猫买各种玩具,有时候带着猫洗澡,一次就得一两百元,“有的品种猫,吃不好就吐,去一次宠物医院,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自从养猫之后,杨芸在社交平台上关注了很多宠物达人的账号,“最主要是科普,跟着学习养猫知识。”而她也会在达人的分享中,不由自主地为家里的猫下单。

  而与杨芸有同感的,还有入驻名宠派MCN的萌宠达人梁彬,他的抖音账号“梁彬家的汪星人”有473.2万粉丝。从16岁开始养狗,现在养了11只,而且都是大型犬,其中年龄最大的狗今年已经11岁了。

  吸睛又吸金

  受场地限制,梁彬带着11只狗从城里搬回农村老家,而他发布的短视频内容,也多是在讲述带着狗在乡村生活的故事。梁彬介绍,2018年,他开始接触短视频,记录和宠物狗的日常生活,但当时内容和形式都比较随意,“去年粉丝突然涨得很快。”

  随着关注的人越来越多,梁彬开始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逐渐有了一些商业合作,形式以品牌宣传为主,平时也会拍视频带货,“养狗时间久了,好产品就推荐给粉丝,平时货就挂在橱窗里。”他粗略估计了一下,一年大概有近50万元的收入。

  名宠派MCN旗下的另一位萌宠达人李纳,抖音账号“狼外婆李猫妮”有323.2万粉丝,家里养了5只狗、6只猫,她经常拍摄分享几只哈士奇的“拆家”故事,内容以夸张搞笑为主,深受粉丝们的喜爱。

  李纳介绍,她只是兼职在做短视频,内容和拍摄也都是自己独立完成。对于变现,她显得比较佛系,“没有刻意运营,有合适的广告就接。”而广告的数量和价格,会受到短视频播放数据的影响,“一条广告,高的时候能有7万元,便宜的时候就2万元左右,一个月收入大概有十几万元。”

  今年4月,快手在其举办的宠物创作者大会上公布,2020年,每3.5秒就有1个动物宠物内容在快手诞生。10月份,快手宠物发布《2021快手宠物生态报告》,截至今年上半年,快手已有5000万宠物类视频的创作者。

  “现在的确有很多人在做萌宠类短视频。”李纳坦言,这两年,明显感觉到了市场的竞争。

  跨界营销

  李纳介绍,找她合作的品牌也并非都是宠物类,“我养的哈士奇比较容易掉毛,会有一些家电品牌来谈合作,推介的产品比如吸尘器等,还有沐浴乳、洗手液等清洁类品牌。”记者注意到,在梁彬的合作品牌中,也不乏护肤品等跨界商品。

  根据名宠派MCN提供的数据,2020年10月至2021年11月,年度广告投放中,非宠物品牌合作占到了总合作的70%。贝壳视频创始人兼CEO刘飞预测,这个比例将继续呈现上升趋势。

  另一组数据显示,宠物相关品牌如皇家、麦富迪、卫仕等仍占据账号投放30%,居于榜首。此外,宠物账号的各品类投放呈现“遍地开花”之势,遍布衣食住行等各大方面,其中电商类平台(得物、拼多多、京东等)占比超10%,家居生活类品牌(戴森、吉列、联合利华、碧波等)直冲20%,数码、美妆、游戏、银行、汽车、服装更是占有一席之地。

  今年“双十一”期间,名宠派MCN就曾在全网第一届真真真猫晚活动为天猫超市代言,旗下数十位萌宠达人参与,收获抖音话题超千万播放量,微博连线直播千万人次观看。

  据名宠派MCN提供的粉丝画像,李纳的粉丝以18岁~23岁居多,男女比例分别为20.5%和79.5%。“达人是品牌与消费者之间重要的链接者,而萌宠赛道上,年轻消费人群占比非常高。”在刘飞看来,关注宠物账号的并非全是宠物垂直用户,也包含了大量“云吸宠”的年轻人群,“而90后、00后则是当下一股不容小觑的新消费力量。” (本报记者 陈心如)

作者:陈心如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