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女心理师》正在热播 原著作者毕淑敏用“三堂课”治愈读者

2021-12-14 10:55: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王浩

电视剧《女心理师》正在热播 原著作者毕淑敏用“三堂课”治愈读者

  □本报记者 张晓涵

  近来,根据毕淑敏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女心理师》正在热播,该片由柯汶利执导,杨紫、井柏然主演。无论是原著、台词、演员、剧情,还是其中的人物遭遇都屡次引起网友热议。拥有医生、作家、心理咨询师三重身份的毕淑敏,总能用文字温暖和治愈人心。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了解了毕淑敏的另外一部治愈系作品《毕淑敏的心灵治愈书》。从手术刀到一支笔,《毕淑敏的心灵治愈书》是她人生的真实阅历

  17岁到藏北高原当兵,转业后做了22年医生,后又辞职去北大进修心理学博士、开心理咨询室,毕淑敏的个人经历让“人为什么活着”“怎样才能幸福”成为她笔下永恒的话题。在她的众多作品中,相较于那些更贴合心灵感悟和个人见闻的散文和游记而言,《毕淑敏的心灵治愈书》分”幸福课“”心灵课“”成长课“三个篇章,从幸福、心灵、成长三个角度深挖人生的真相。

  和热播剧《女心理师》原著一样,“三堂课”中的智慧都是生于现实,长于现实,又最终回归现实的。在充分遵守心理医生职业准则和保证患者个人隐私的前提下,《毕淑敏的心灵治愈书》中也有来自毕淑敏的心理咨询案例,他们当中有抑郁症患者、不被家庭和学校接受的“异类”、无法感知幸福的年轻人等。

  在如今物质并不匮乏的年代,书中关于迷茫、焦虑、忧郁,或者情感缺失带来的不幸福感可能在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曾经有过。阅读他们的故事的同时,也是在审视我们自己的心灵。

  从理论到实践,这是一套用得上的书

  心理咨询师和心灵类读物都有一个共同的功能,就是帮助人们治愈内心的困境,回归正常生活。从功能性的角度而言,《毕淑敏的心灵治愈书》也是一套用得上的书,从理论到实践给了读者最切实际的指导。

  《毕淑敏的幸福课》的蓝本是毕淑敏在央视《百家讲坛》上讲的《幸福课》,拥有非常系统的心理学色彩,但也不乏文学的共情性和感染力。她从心理学、医学、人文科学的角度,通过案例,详细讲解如何破解自卑、抑郁、焦虑、恐惧等精神创伤,带领读者思考和探索和谐、平衡心灵的艺术。

  《毕淑敏的心灵课》是毕淑敏工作中真实的心理咨询手记合集。她以心理咨询师、作家和朋友的三重身份,为困境中的现代人破解生活中的忧虑和心理上的困扰。以讲故事的方式为读者分析30多个贴近生活的心理咨询案例,教人学会和自我、他人、世界好好相处。

  《毕淑敏的成长课》则从理论过渡到实践,为读者提供了七个可以亲身实践的心理游戏。比如“生命中最重要的五样东西”“生命中影响你至深的人”“我究竟是谁”“写下支持你的人”“我心目中的父母形象”……做完这些游戏,读者对自我和外界的认知都会有所改变。

  此外,在《毕淑敏的心灵治愈书》中,每本插入了16幅极具特点的“小林漫画”。这些漫画题材可以是恋爱、婚姻、考试,也可以是琐碎的生活点滴,能以温情的文字给读者激励,也能以扎心的文字给读者“来点刺激”,直击读者心灵。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