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频发从业风险提示 网约车总量趋向市场调节

2022-02-16 10:34: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戴升宝 实习生台子瑜

责任编辑:王浩
各地频发从业风险提示 网约车总量趋向市场调节

  从2021年以来,交通主管部门把更多精力放在网约车司机及车辆合规化上,也出台了很多措施。2022年,阳光行动将是交通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各地也会出台更多配套措施,用来保障司机的合法权益,降低网约车从业者经营风险。

  “近期,由于疫情和春节后淡季的影响,人们出行的意愿显著下降,再加上网约车发展迅猛,出租车的生意越来越难干了。要是政府能对网约车实施总量控制就好了。”济南多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这样说。

  然而,来自全国各地的信息表明,大部分城市并没有对网约车实施总量控制的打算,更多是通过市场调节的方法来寻找平衡点。当然,为了避免市民盲目入市造成损失,各地交通主管部门还是频频发布市场预警,提醒“网约车市场有风险,进入需谨慎”。多地发布网约车从业风险提示

  近日,深圳发布网约车从业风险提示:租车时建议短租。主管部门在风险提示中称,拟从事网约车经营服务的企业和司机,要密切关注行业最新动态,全面客观评估经营收益,审慎做好购车等投资和从业选择。尤其是那些计划租车的司机师傅,在选择与汽车租赁公司签订租车合同时,应认真阅读与确认合同条款,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同时建议优先选择租赁时长较短的租车方案,减少运营风险。

  数据显示,2021年下半年,深圳网约车每天完成订单量约为10.5单,相比上半年的10.9单有所下降。有网约车司机反映,在线10个小时只跑了253元,“还没有进场打螺丝的工资高”,这让他没了干劲,已经买好票准备回老家了。截至2021年12月31日,深圳已有29家网约车平台在运营,大家都在招募网约车司机,可市场就那么大。

  像深圳一样,西安、三亚等很多城市通过发布网约车市场预警的方式,提醒网约车司机“入市需谨慎”。青岛市交通部门也曾公布2021年网约车市场运行情况,建议拟从事网约车运营服务的企业和网约车司机审慎投资,妥善选择从业方向。同时提醒司机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充分关注行业动态,了解政策法规,妥善选择拟接入的平台公司。

  来自网约车焦点的消息表明,全国目前已经有250多家网约车平台,最多的一家已拿下212个城市的运营牌照。很多网约车平台加大推广力度,合规的网约车司机成了大家争抢的“香饽饽”。谁拥有了更多的司机,就会在下一步的竞争中占有运力先机,更容易获得市场机会。

  车辆总数趋向市场调节

  近日,为了规范网约车经营服务行为,保障运营安全和乘客的合法权益,石家庄市正式印发《石家庄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暂行)》,以市场规律为主要手段,充分发挥市场自我调节作用,使网约车发展循序渐进,积极稳妥推进;不限定网约车投放数量,通过科学设立车辆、人员准入门槛,对现有不符合条件的网约车进行削减;畅通进退机制,对愿意参加网约车经营的,利用办证节奏,适时适量投放;不愿意继续参加网约车经营的,可随时申请退出。

  而在此前的2017年7月,石家庄市曾规定:“网约车的发展应综合考虑城市人口数量、经济发展水平、道路承载能力、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分担比例、城市交通发展规划、出租汽车里程利用率和城市环保要求等因素,建立动态监测和调整机制,应适时适量,分批次投放运力,实现市场调节。”

  新办法删除了上述条款内容。主管部门在解读中指出,不限定网约车投放数量,主要靠市场调节来达到动态平衡。

  目前,大多数城市和石家庄市一样,对网约车总量控制没有明确说法或者不限制数量,而是要通过市场手段来调节总量,这就意味着网约车市场风险在逐步加大,不再像前几年传统的巡游出租车那样是稳赚不赔的生意。市民在进入网约车行业之前,一定要详细了解当地网约车市场情况,当作一项投资项目认真研究分析,最后再决定是否投资入行。否则,一旦购买了网约车,就要连续运营5-8年不等,市场风险和时间风险都需要自己承担。

  业内专家认为,网约车作为一种新业态,通过市场调节来实现动态平衡是一种有益的尝试。一旦实施总量控制,就会形成垄断利益,回到原来巡游出租车市场经营的老路子,总体算来是得不偿失的。为了降低网约车司机的风险,政府部门应该加大预警力度和频次,提醒入行时要慎重决策,这同时也给从业者提出更高的要求。

  规范抽成可为网约车司机减负

  对网约车市场的现状,交通主管部门非常清楚,并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保护网约车司机。2021年11月底,交通运输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各地相关部门要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向司机和乘客等相关方公告计价规则、收入分配规则,每次订单完成后,在司机端应同时列明订单的乘客支付总金额、司机劳动报酬,并显示乘客支付总金额减去司机劳动报酬后与乘客支付总金额的比例(俗称“抽成”),保障司机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同时,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合理设定抽成比例上限并在移动客户端和媒体上公开发布;在确定和调整计价规则、收入分配规则等经营策略前,公开征求从业人员代表及工会组织、行业协会的意见,并提前一个月向社会公布。

  2021年12月24日,交通运输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运输服务司司长蔡团结表示,网约车、共享单车都是交通运输出行新业态的典型代表,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为老百姓提供了更多的便利,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问题,需要进行相应的规范和监管。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实施新业态平台企业抽成“阳光行动”。

  业内专家认为,2021年以来,交通主管部门把更多精力放在了网约车司机及车辆合规化上,也出台了很多措施。各地政府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查处非法网约车,加速合规化进程。2022年,“阳光行动”将是交通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各地会出台更多配套措施,来保障司机的合法权益,降低网约车从业者的经营风险。(文/图本报记者 戴升宝 实习生台子瑜)

作者:戴升宝 实习生台子瑜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