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等城市暂停网约车发证 网约车市场趋向总量控制?

2023-05-24 09:30: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王浩

  “5月16日,长沙也开始暂停受理网约车运输证新增业务了。十几天前,三亚宣布暂停受理网约车经营许可及运输证核发业务。与此同时,多个城市发布市场饱和预警信息,这似乎表明多地交通主管部门趋向控制网约车数量了。”5月22日,济南一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笑着说,“其实,无论是巡游出租车,还是已经办证的网约车,都希望网约车市场实施总量控制措施。市场就那么大,车辆越多,大家的日子越不好过。”

  业内专家认为,网约车作为新兴经济业态,可以通过市场自发调节,建议政府层面不宜过多干预,采用“预警”手段或是当下比较好的解决方法。

三亚等城市暂停网约车发证 网约车市场趋向总量控制?

一些名不见经传的网约车平台已经在济南等地投放运力。

  4月网约车订单下滑

  司机数量上升

  据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系统统计,截至2023年4月30日,全国共有309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环比增加2家;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540.6万本、车辆运输证230.0万本,环比分别增长3.4%、2.2%。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系统4月共收到订单信息7.06亿单,环比下降了1.4%,而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的司机数量上升了17.7万人。这意味着,单个司机平均接单量降低了。

  同时,4月聚合平台的订单量也在下滑。数据显示,聚合平台完成1.96亿单,环比下降0.7%。在提供聚合服务的7家平台中,滴滴出行、花小猪出行和百度打车有不同程度下滑,而高德打车、携程用车、美团打车、腾讯出行都有不同程度上升。按订单合规率由高到低的分别是滴滴出行、高德打车、花小猪出行、百度打车、携程用车、美团打车、腾讯出行。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百度打车、滴滴出行、花小猪出行的订单量下降了,但其合规率却在不断增长,所以不排除平台为了提高合规清退了部分司机,导致运力下降影响到订单量。

  在订单量排名前十的网约车平台中,4月携华出行订单下滑了4.1%,万顺叫车订单下滑了3.7%;如祺出行、享道出行、T3出行、曹操出行、花小猪出行五家网约车平台订单出现上涨。

  网约车市场饱和

  多地交通部门出手

  近日,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发布通告称,自5月16日起,暂停受理网约车运输证新增业务,此前已受理的,按正常流程予以办理。同时,要求各网约车平台负责通知督促与其合作的企业,不得以可办理网约车运输证为名,对外出租或售卖车辆。

  通告还提醒司机师傅,不要相信市场上部分汽车销售公司“包办网约车证”的不实销售宣传,也不要因销售商承诺“先买车,后办证”而接受附加其他收费的售车方式。

  十几天前,三亚市交通运输局也发布通告称,网约车平台及网约车数量快速增长,运力趋于饱和,为维护市场秩序和保证各方权益,决定自5月5日起暂停受理网约车经营许可及运输证核发业务。

  长沙和三亚的交通主管部门都表示,相关业务恢复办理时间,将在运力评估完成后适时通知。

  此前,国内已经有部分城市暂停了网约车运输证的办理。还有不少城市虽然没有暂停办理业务,但也相继发布了风险提示,提醒“网约车市场已经接近饱和或基本饱和”。4月6日,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官网发布的《关于济南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风险预警的通知》指出,截至2023年3月底,济南共注册69家网约车平台企业,注册网约车17800辆,取得网约车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35983人。受网约车及从业人员数量大幅快速增加等因素的影响,根据统计数据测算,目前网约车单车日均接单量不足10单。同时,网约车数量过剩、市场主体过多也对行业的安全生产造成不利影响。4月中旬,温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发布通告称,网约车运力正趋于饱和,9000余名新增持证驾驶员未实际上岗。还有部分城市提醒:网约车运力已接近饱和,网约车行业收入情况可能不如网约车平台所描绘得那么美好,请勿盲目进入。

  对此,不少从业者认为,目前网约车市场日趋饱和,多地交通运输部门的动作不断,对市场进行引导或者干预,对这个行业的“呵护之情”很明显。因为市场资源有限,他们更希望减少网约车审批数量或者干脆不再新增,让司机的日子也能好过一些。

  业内人士建议

  “靠市场解决问题”

  对此,济南交通部门有关人士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网约车平台和司机加入市场,审核机制不严格、违规运营等问题不断凸显,网约车合规化、精细化监管的呼声越来越高。与其他城市的“饱和预警”相比,三亚和长沙暂停发证的做法显得有些激进。毕竟,网约车行业作为新兴业态,管理措施的出台一定要慎重,轻易不要过多干涉网约车市场正常的运行规律。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教授、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4月19日在济南表示,他新近完成一份有关网约车司机权益保障的调研报告。从此次调研收集的数据来看,网约车司机月均收入集中于5000-8000元,日平均在线时长为11.75小时。超八成网约车司机每月休息不足3天。张成刚建议,在经济恢复阶段,减少对网约车运营的干预,让网约车行业能“休养生息”,各地应不断探索改善新业态从业者就业质量和劳动权益保障的方法和路径。

  济南一位从事出租车公司管理20多年的资深人士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他认为,部分城市停发运输证,表面上看减少了新增运力,对这个行业是一个利好,但实际上,司机和车辆供给不足,网约车平台之间对优质司机和存量网约车的竞争就会加剧,一旦引发大规模的司机端补贴战,对这个尚待恢复的市场不是好事。同时,目前不少平台还有不合规车辆在营运,与其限制合规车辆入市,不如加大力度清理不合规车辆,给市场腾出一些空间。

  他认为,“限制网约车数量还是要慎重一些,像巡游出租车当时那样总量控制更不可取。我认为最好的方式是每个城市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比如可以根据实际订单数量和城市特色进行动态管理调控,通过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实现网约车市场的良性运转,而不是‘一停了之’。”

  (文/图本报记者:戴升宝)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