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剧爆款王!《清平乐》热播 宋代美学的高光时刻终于来了

2020-04-10 07:15:3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任晓斐 潘文琪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国产剧爆款王!《清平乐》热播 宋代美学的高光时刻终于来了

  古装剧一直是国产剧中的“爆款王”,历朝历代故事中又以清宫戏最受青睐。不过,上一部能被称作爆款的清宫剧还是2018年的《延禧攻略》。从去年初开始,几部古装剧中的口碑之作均是有关宋朝的故事,近日伴随《清平乐》的热播,围绕主角宋仁宗所展现出的宋朝风物再引关注,内敛含蓄、清新雅致的宋代美学再也藏不住了,终于要在国产影视剧中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了。

  《清平乐》考据之细“令人发指”

  有“正午阳光”这块金字招牌,张开宙导演、朱朱编剧,王凯、江疏影领衔,杨玏、叶祖新、喻恩泰、刘钧等中青年演技派担当绿叶,《清平乐》自带未播先热的体质。而在开播后,更是不负所望,凭借精工细作神还原宋代历史风貌,受到网友的广泛认可。在CSM59城榜单上,该剧湖南卫视首播收视破2,相关话题“清平乐”也登上微博热搜榜,网友走心追剧热议不断:“高水准的服化道,处处可见用心”“正午神仙选角,全员实力圈粉”。虽然有不少网友调侃该剧的节奏不愧是出自“世界最慢的张开宙”,但只要静得下心、耐得住性子,就一定能走进那段大宋风华。

  该剧的服装造型与礼仪展现,获得了不少业内外人士的认可:服装、造型都有据可考,从宫女的发髻到男性人物的幞头、革带,所有的场景服饰都能在宋朝宫廷画像中找到同款,说是“神还原”不为过。衣冠只有红、白、黑3种颜色,却让人看了过目不忘,简洁中无处不体现精巧妙思。礼仪方面,光是官员服饰,就颇费心思。三品以上穿紫色,五品穿朱,再下等官员穿绿穿青。朝堂之上,官阶高低,看颜色就一清二楚。第二集中还出现了科举考试后的金殿唱名,有网友特意考据了剧中“某州某人”唱名方法的由来,考据之细,简直“令人发指”。

  而在道具布景方面,对比之前已经好评如潮的《知否》,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每个场景都严格按照中国传统构图布景,大至典雅的宫殿楼宇,小到清新脱俗的茶炉、团扇,美不胜收的大宋之美分分钟溢出屏幕。剧中的每一件器具,都来源于剧组考据癖一般的严苛。就拿宋仁宗饮茶的温酒壶来说,这件器具原件出自景德镇窑青白釉刻花注壶、注碗,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另外,宋朝人品茶、插花、焚香等爱好逐一得到展现,不少网友认为,这是宋代题材影视剧中,将礼仪性与制度性服饰还原最好的作品之一,拿着做论文的架势拍影视剧,剧组主创诚意尽显。

  宋代什么时候成了古装剧主角?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大宋少年志》《风声鹤唳》《清平乐》……不知不觉中,宋代剧俨然成了爆款制造机,而古装剧中最受宠的清宫剧已经好久没有大动作了。从《还珠格格》到《宫》系列、《甄嬛传》,观众已经形成了“谈宫斗,非清朝莫属”的固化印象,但自从2018年播完《延禧攻略》《如懿传》后,清朝宫斗剧似乎“气数已尽”。

  早年的《康熙王朝》《孝庄秘史》等清宫剧各有特色,无论是“虚构历史”还是“严肃正剧”,都能在儿女情长中体现对国家历史和民族命运的思考,有着知往鉴今的意义。而后来清宫剧几乎清一色讲述皇帝和各个妃子间的爱情故事,雍正和乾隆这两位皇帝成为各个大制作中的主角,有网友笑称:“清宫剧简直是上演萝卜蹲,雍正蹲完乾隆蹲。”女主角名字换来换去,原型也无非是那两三个人,拿如懿来说,《如懿传》和《延禧攻略》中都 有 她 ,

  《甄嬛传》里的她是皇后娘娘宜修的侄女青樱,《还珠格格》里的她又是大反派皇后娘娘。即使近些年清宫剧包装、服化道上有很多进步,但其内容套路却

  从未改变:总逃不过争宠、争皇位、多角恋的设定,皇帝妃子们只不过是换了一个地方谈恋爱罢了。旧瓶装新酒,换汤不换药,创作空间和价值取向的窄化是清宫剧发展的一大制约,观众们对清宫剧渐渐审美疲劳。二十年过去了,几乎每天都有人感慨:最耐看的清宫剧还是《雍正王朝》。

  除了清代,唐朝遗风也是各大古装剧中最常表现的对象。前有《大明宫词》《武则天》《狄仁杰》《唐明皇》《杨贵妃》,后有《隋唐演义》《宫心计》《大唐荣耀》,但最近几年唐朝剧一直不温不火,都未掀起太大的水花,去年好不容易有一部制作水准颇高的《长安十二时辰》,还被网友吐槽拍成了日本风格。而其他朝代,虽然也有《军师联盟》《大秦帝国》等不可多得的佳作,但在数量上不占优势,只能算是小众作品。

  宋朝,真是一块被忽略的宝藏

  不出意外,《清平乐》一定会掀起一股宋代美学风,这种高雅的美与乾隆的“土味审美”,可以说占据了中国古代审美的两个极端,而这已经不是宋代美学第一次征服观众了。仅在去年,就有两部宋代剧靠高品位的美学风格火出了圈。上半年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细致入微展示了那个时期“烧香点茶、挂画插花”的生活方式,初探曾经领先世界1000年的宋代之美;到了年底,罗晋主演的《风声鹤唳》又一次让视觉控大饱眼福,单是点茶的那一整套操作下来,就足以令人叹为观止。再到现在的《清平乐》,这几部剧的审美都沿袭了宋代“简洁、素雅、精致”的标准,低饱和度的色彩、清新雅致的服饰、典雅平正的家具、对称结构的精巧构图,每一帧的画面都像是一幅精美的宋代风情画。当观众沉浸于宋代美学风情画中时,会对高晓松的那句话感同身受:“如果可以选择一个朝代穿越,我会去宋朝。”

  宋朝更是从不缺少好故事,大男主、大女主俯拾皆是。宋朝的GDP曾占全世界的百分之六十,物质丰盛,人民安乐,因此更加重视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陈寅恪先生曾言:中国文化“造极于赵宋之世”。《清平乐》的前几集,喻恩泰饰演的晏殊、刘钧饰演的范仲淹、冯晖饰演的夏竦、张本煜饰演的欧阳修、杨玏饰演的韩琦等陆续登场,除了他们,宋朝还有数不尽的大家,随便单拎几个出来,都够编剧写上个十回八回。而且,宋朝文人的品行和喜好含蓄温吞,总有一种与众不同的气质,完全区别于其他朝代。

  因此,虽然宋朝风物在影视剧中较少展现,却是一块真正意义上的宝藏。宋朝人对美的追求,不仅在于宋词,也不在于瓷器、服饰、点茶、插花,更是一种由内而外的生活态度:追求雅致,讲究品质,这恰好契合了当下许多国人在达到物质上的富足之后,对精神生活丰盈的追求。在国潮复苏的今天,来自宋代的“雅之美”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如果多一些这样的影视作品,文化自信更会耳濡目染浸入国人的心灵。

作者:任晓斐 潘文琪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