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余欢水》《清平乐》两部大热剧高开低走 这届观众吃不了苦?

2020-04-24 07:37:2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我是余欢水》《清平乐》两部大热剧高开低走 这届观众吃不了苦?

  4月初的时候,追剧党们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等来了《清平乐》和《我是余欢水》的开播,两部剧都是被称为“业界良心”的正午阳光出品,品质一定差不了。没想到剧集双双高开低走,《我是余欢水》收官时豆瓣打分降到了7.4,播出近半的《清平乐》虽然热度不减,口碑同样从一开始的8.3跌到了7.4。究其原因,跟现在观众喜欢看“爽剧”有一定关系,如果剧情拖沓或“憋屈”,观众往往会弃剧。

  你从哪一集开始放弃追《清平乐》的?

  最近身边的小伙伴纷纷感慨,“追《清平乐》追得太苦了,要弃剧了。”要知道《清平乐》开播最开始的那几天,可是被各大媒体争相捧上天的佳作。可是追啊追,大家恍然领悟,同样是张开宙导演,同样是描写宋朝故事,但《清平乐》比《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可是差太多了,《知否》一开始也是无比地慢,赵丽颖拿的却是“爽剧”剧本,江疏影就没那么“幸运”了。虽然她饰演的曹丹姝如愿以偿嫁给了心心念念的意中人,还当上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皇后,这剧本却是实实在在的“苦情戏”。

  总共69集的剧情,播出近半,奈何皇上、皇后至今还没“圆房”。“官配”(男女主角)一而再再而三地误会,倒是没耽误男主角见一个爱一个。网友统计,前十几集的剧情中,宋仁宗就先后爱上了5个女人,直到撒泼任性的张妼晗上线,很多观众终于忍无可忍不能再忍,有人直截了当表示,“看不下去了,弃剧!”也有人仍在纠结,“等张贵妃下线,或许再来追。”想来也是,皇上、皇后结婚小10年,最亲密的一场戏,也只是皇上握着皇后的手写了一幅书法作品,明明互相欣赏,却变成了一对遵守道德底限的好同事。

  《清平乐》并不是一部纯粹的感情戏,重点也不在后宫争斗,而是围绕宋仁宗赵祯展示了当政期间的朝堂内外,感情戏看不下去,朝堂戏只要不差,也能将就着看。晏殊、范仲淹、欧阳修、吕夷简、韩琦等名人志士,每一个单拎出来都可以成为某部剧中的“大男主”,但凑到一起,却成了《清平乐》中的一团“散沙”。一会儿后宫戏,一会儿朝堂戏,导演两手都想抓,却很难做到两手都要“硬”。另外还要兼顾用大量篇幅展现北宋的风土人情,画面构图考究、服化道精致,故事性只能弱下来了。看到这里,《清平乐》究竟是朝堂剧、人文剧,还是后宫剧、感情剧?观众已经傻傻分不清楚。

  《我是余欢水》败给了女权?

  对比大部头而且台词复古的《清平乐》,现实题材的短剧《我是余欢水》让观众“啃”起来更容易一些,一度以高口碑领跑。

  近几年,郭京飞凭借实力逆袭,成为中年男星中的“流量演技派明星”代表,与正午阳光的多次合作也可以说是互相成就,由他来饰演一个一无是处的中年男人,还没播,大众就对他的形象和演技双双盖了章。剧中,余欢水因为一场“绝症”而放飞自我,结果阴差阳错改变了人生。拿错诊断书的剧情是影视剧中的常用套路,但《我是余欢水》却罕见地把这一最常用的套路解锁出了全新的玩法,12集的剧情牢牢拴住观众的神经,买“超级会员”提前追全集都毫无怨言。

  这部剧最大的成功在于人物塑造,从主角余欢水到配角中儿子的班主任、电视台台长,每一个都性格鲜明,亲切地如同我们身边的人,把中年人的哀与丧展现得淋漓尽致。看了这剧,20岁的年轻人开始对“中年危机”提前焦虑,三四十岁的中年人则感叹“人人都是余欢水”“人间真实余欢水”,而且节奏紧凑,剧情荒诞,算是为国产短剧的试水开了一个好头。但是,观众从第一集就在等的余欢水反转、逆袭,迟迟没有出现。

  不过真正把《我是余欢水》打趴下的并不是剧情,而是女权。最后一集,徐二炮绑架了众人,让他们说一个释放自己的理由,能说服他的就可以走。梁安妮说“肯定放我呀,哥哥,我是女的,我是弱势啊”,徐二炮说:“别来这套,男女平等,你们天天哭着喊着要女权,我给你呀。”这句台词一时间点燃了导火索,网友认为在一部现实主题题材剧中出现这样的台词,显然是对“女权”的侮辱。为了捍卫女权,他们跑到豆瓣上给这部剧疯狂打一星差评,甚至一定程度上也连累了同公司的《清平乐》。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也有一些网友发出了不同声音,他们认为那些喊着女权的人其实是伪女权,此举实在是把“女权”污名化了。

  说到底,还是导演不够懂我们

  《清平乐》本身有硬伤,《我是余欢水》算是有点冤枉。不过总而言之,他们在口碑上的走低,还是因为辜负了观众的高期待值。

  《我是余欢水》在后半程就已经露出了烂尾迹象,越往后发展,剧情开始变得味同嚼蜡。成了英雄的余欢水提前揭晓了误诊的真相,骑虎难下,但这段已经飞起来的人生和踏上快车道的剧情却没法立刻刹车,在观众看来,荒诞不足、讽刺无力之下,这前后的对比确实有些落差。

  《清平乐》则是典型的“瑜不掩瑕”,前几天,就连追剧的宋史研究者、历史作家吴钩也站出来,在微博上发布了一篇2200字的长文,用心良苦地给出了改编建议:“如果是我来拍《清平乐》,我会抛开原著小说,梁怀吉这条线削掉,后宫戏削减(但张贵妃会成为第一女主角),重头戏放在朝堂,直接在史料基础上改编,以仁宗皇帝与‘背诵默写天团’的群戏为演绎的重点。我们可以将仁宗朝分为若干期,每一期重点讲好一个主线故事(支线故事看情况而定),安排好这条故事线的主要角色,必须有正角、反角,这样才会有冲突。”历史学者指导导演如何拍剧,这也是少见。

  两部被看好的国产剧都不给力,韩剧《夫妻的世界》却给出了另一种改编剧的范本。这部翻拍自英剧的作品,从开头到结局全程高能刺激,把一部家庭伦理片拍成了谍战片,豆瓣打分稳定在8.5以上,网友们贡献了清一色的好评。如果换在国内,这部剧怕是要被拍成《回家的诱惑》。

  回到正题,导演们以为现在的观众对影视剧的要求是美,是精致,是无可挑剔的服化道、演技和台词,却忽略了好作品的核心永远都是好故事,否则就只是另一种逐利心理,舍近求远,买椟还珠。从观众角度来说,被网文、爽剧培养起来的观剧心理预期也往往失之于浅薄,这样“吃不了苦”的观众,或许会吓退一些真正有艺术追求、想拍好作品的影视工作者。

作者:新时报记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