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海盗沉船“金羊毛号”

2020-12-06 07:26:3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江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寻找海盗沉船“金羊毛号”

  在今天,很多海盗故事都成了英雄传说。特别是在风靡全球的系列电影《加勒比海盗》中,约翰尼·德普饰演的杰克船长,几乎就是人们对海盗的想象。可是,真正的海盗故事应该是什么样子?美国作家罗伯特·库尔森在其著作《海盗猎人》中,带领读者一起寻找17世纪的海盗沉船“金羊毛号”和它的主人班尼斯特,重回海盗黄金时代。

  “金羊毛号”沉入海底

  “班尼斯特是17世纪一位备受尊重的英国船长,他负责管理伦敦和牙买加之间的运输货船。有一天,他偷走了自己负责的一艘大船‘金羊毛号’——没有人能解释其中的原因——自此开始了他的掠夺暴行。在17世纪80年代的海盗黄金时代,他从一个真正的好人变成罪犯。短短几年里,他成了加勒比海域头号通缉犯。无论英国人多么努力地阻止他,他都会用越来越巧妙的方法对抗他们。很快,他就成了国际恐怖分子。英国人甚至发誓,他们会不惜一切代价追捕他,然后将他当众绞死。”

  《海盗猎人》中如是介绍班尼斯特和他的“金羊毛号”。在公海海域,他遭到了英国皇家海军的追踪和围堵,并发生了一场激烈的战斗,最终,“金羊毛号”沉入海底,班尼斯特趁机逃走。

  海盗故事的一大魅力在于,我们知道他的传说,却往往也仅限于传说。他们常年驰骋于海上,鲜少见到关于他们的详细史料记载。“海盗船要讨生计就必须隐秘行事。为了存活下来,海盗船必须隐姓埋名,在人们的视线中隐形。海盗船船长们不会公布船员名单或是撰写航行计划,也不会用油漆在船体上涂上海盗船的名字。只要有可能,他们就会秘密地航行。这些措施帮助他们躲避追捕,但是这也意味着,当海盗船沉没之后,它们不仅仅是沉到了海底,更是从人间蒸发了。”

  大海一度因为他们而波涛汹涌,但最终还是风平浪静。但越是平静,人们越想知道当时的汹涌。20世纪以来,也曾有人试图搜寻“金羊毛号”,“寻宝猎人”特雷西·鲍登便是其中一位。在之前的那些年里,他曾打捞过不止一艘沉船,并获得了大量的财富。可是比起“金羊毛号”上可能存在的那些珍宝,鲍登更想以此了解班尼斯特的一生,在他眼里,那是“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海盗船船长”。

  鲍登找来经过科学系统训练的深海潜水打捞者——查特顿和马特拉。“但打捞沉船也不是什么打发时间的工作。为了做这件事,查特顿和马特拉必须做好整日待在水里的准备,也许最终他们需要在水中待上几周甚至几个月之久。”

  搜寻无处可去

  尽管今天科技已经如此发达,但寻找一艘17世纪的海底沉船并不容易,尤其是对查特顿和马特拉这样的民间力量来说。想要知道“金羊毛号”的大概位置,决定从哪里入海,花费了两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他们需要查询档案,从只言片语的碎片化信息中拼凑出一个“金羊毛号”的船只形象和沉没过程。即便做好了资料准备,拥有先进的设备,当查特顿和马特拉来到实地,依然发现困难重重。

  “两人迫不及待地回去继续搜寻他们的海盗船,但是当他们想要制订一份计划的时候,发现根本已经无处可去。利凡塔多岛附近的每一个可能区域他们都已经搜寻过了,磁力仪感应的每一个地点他们也已经潜水探察过了。自从五个月前他们抵达山美纳海湾开始,这还是第一次整个团队都没了主意。”《海盗猎人》中写道。

  无论是当地老渔民口耳相传的海盗传说,还是其他航船的航海日志,都显示“金羊毛号”在多米尼加的利凡塔多岛附近沉没。特别是那篇来自一艘名为“亨利号”航船的航海日志,上面写道,他们在去海岸边巡航寻找一个可以侧倾修缮的地点时,无意中发现了“金羊毛号”,“在距离主船2英里的位置,他们在4英寻的水中发现了一艘沉船,这艘船已被烧毁,只剩下炮台甲板,船员判断这是一艘重约400吨的船。同时他们还发现了两三枚炮弹,表面印着宽箭头,还发现了一些燧发枪……从各个条件看来,他们都认为这艘沉船属于海盗班尼斯特,当他们正给船只进行侧倾修缮,而突然出现的美国护卫舰让他们猝不及防。”

  20世纪80年代,电视纪录片《海洋探索》的制作团队也曾在利凡塔多岛的海底发现了一个来自17世纪欧洲的陶罐,“正是‘金羊毛号’可能装载的那一类型。”可是,查特顿和马特拉搜寻多遍,却没有在这片海域发现任何跟“金羊毛号”有关的线索。

  在一个旅游旺季,对“金羊毛号”的搜寻不得不摁下暂停键。不是因为游客的到来干扰了搜寻,而是因为搜寻设备每日开销太大,查特顿和马特拉他们趁此带领游客潜水,赚取费用以维持后续的搜寻。

  财富之外的“战利品”

  搜寻一艘海盗船,是对人性的极大考验。无论是漫长无所获的时间,还是可能发现的极大财富,搜寻者要有耐力,更要警惕人性,而这些也为搜寻过程增添了诸多惊险,续写“金羊毛号”的另一种传奇。

  查特顿和马特拉终于发现了“金羊毛号”,并拼凑出了班尼斯特的传奇一生,而他们的人生也在这段艰难曲折的搜寻过程中发生改变。如果说,很多人对海盗故事的认知更多来自于传说,而他们则借助这艘沉船以一种最亲近的方式与17世纪的那段历史握手。

  “潜水员找到的每一样古器物都能追溯到‘金羊毛号’的时代。在两个月里,查特顿、马特拉、鲍登和他们的船员们发现了金戒指、银币、铜币、一座小金像、登船斧、几千颗珠子、一支铜质枪筒、刀具、烟管(有些烟管的手柄上还刻有主人名字的首字母)、珠宝、瓷器和一座小的铜像,铜像工艺精美,造型是一名英国绅士,戴着高帽子,拿着一把火枪,他的狗就站在旁边守护着他。团队中的人都认为这尊铜像的主人就是班尼斯特。”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金羊毛号”在之后的两个多世纪里,依然在海水的腐蚀中保留了完整的船体,而且,船上还发现了一枚曾出现在“亨利号”航海日志的宽箭头炮弹。

  对查特顿和马特拉,在发现“金羊毛号”的过程中,财富对他们的诱惑已经越来越少,甚至他们从中所获得的经济回报并不能填平他们的经济支出,可是他们得到了财富之外的“战利品”。

  “查特顿发现了世界上最罕见、最令人激动的沉船。马特拉拼凑出了一艘黄金时代的海盗船的故事,改变了过去人们对这艘船的冒险故事和它最后时期的看法。最重要的是,他们发现了约瑟夫·班尼斯特。”他们不再为有一天不能再潜水而感到焦虑,他们知道,听从内心的召唤,总有一天会重回广袤无垠的大海。

寻找海盗沉船“金羊毛号”

  《海盗猎人》将一段海盗历史穿插在后人的寻找过程中,前人的冒险与后人的无畏交织,古老的枪炮与现代化的科技碰撞,更重要的是,作为一本与历史相关的书,它呈现了其中人的一种变化。班尼斯特一开始并不是海盗,而查特顿和马特拉也在寻找海盗船中战胜了那些沮丧和焦虑,一些经历之所以有意义,或许也正在于此。

作者:新时报记者 江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