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琴为剑,大提琴家徐逸群的美国音乐之旅

2021-01-08 08:19:5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钱欢青

责任编辑:颜甲
以琴为剑,大提琴家徐逸群的美国音乐之旅

  音乐没有国界,总能在任何时候抚慰人心。近日,山东籍旅美大提琴演奏家徐逸群正忙碌地准备着两场音乐会——她将于2021年1月受帕尔曼夫妇邀请在其音乐节,以及缅因州的埃尔斯沃思艺术中心的音乐季中以网络形式分别“上演”个人独奏以及重奏音乐会,为疫情下的人们“打气”。在这两场音乐会中,除了西方的乐曲以外,她特别挑选了中国著名作曲家谭盾的《卧虎藏龙》。这位1994年出生于济宁的山东女孩,想用自己独有的方式,抚慰疫情中的人们。

  神奇的音乐缘分

  徐逸群曾获得杨尼格罗国际大提琴比赛第一名、第58届东部康涅狄格交响乐团器乐独奏比赛一等奖等众多大奖。

  作为一名出色的演奏家,徐逸群曾在包括纽约的卡内基音乐厅、爱丽丝·塔利音乐厅和特拉维夫博物馆等许多世界上最负盛名的舞台上表演,并曾和伊扎克·帕尔曼、纽约爱乐乐团和大都会歌剧院乐团大提琴首席们以及克利夫兰、茱莉亚四重奏等著名艺术家合作。此外,她还曾在“林肯中心的大提琴家们”音乐会和著名的万宝路音乐节等著名音乐节上演奏。

  将细微的声音带入演奏中

  徐逸群之所以爱上大提琴,是因为大提琴低沉而迷人的声音。自从16世纪大提琴出现以来,它通常被视为纯粹的伴奏乐器,很少有机会作为独奏乐器展现它的出众点。徐逸群经常羡慕小提琴家的精湛技巧和表达方式,尽管很多小提琴技巧在大提琴上做起来很难,但徐逸群从小提琴技术中引入了两种在大提琴演奏中罕见的技术:对上半弓的运用和指关节揉弦的使用。揉弦是一种轻微的音调变化,可为乐器演奏带来更多表现力。指关节揉弦仅被认为是一种小提琴技术,但徐逸群发现指关节揉弦可以在大提琴演奏中,尤其是在旋律部分中表现出更多的表现力,“当情绪沉闷或充满激情时,尤为适合指关节揉弦,这种方式可以在任何给定时刻更好地表达情感”。

  将小提琴技术融入其中,使徐逸群能够毫不费力地表达最复杂的演奏技巧,甚至解决了许多其他有成就的大提琴手也无法解决的困难片段。2019年3月31日,在缅因州基特里音乐厅以及同一年的8月16日在纽约谢尔特岛上克拉克艺术中心演奏弗里茨·克雷斯勒的小提琴曲《中国花鼓》中,徐逸群将这种融入了小提琴演奏技巧的手法完美地展示了出来,让这首曲子有了更为丰富的情感表达。2019年12月12日,徐逸群结合小提琴技巧在纽约的美国歌剧院中心精湛地演奏了海顿D大调大提琴协奏曲。

  此外,因为总是寻求更高的效率和表现力,所以徐逸群还在演奏大提琴时发现了“快速演奏”的秘密,“像体育运动一样,快节奏是精湛的技艺的一种体现。更快、更巧妙地演奏技巧的能力一直是音乐家的追求。”大提琴以其抒情和类人的声音而闻名,与小提琴或钢琴相比,从本质上讲,它是一种在演奏快速段落时更具挑战性的乐器。与小提琴相比,大提琴的琴弦更粗更长。较大的琴体和较粗的琴弦响应速度较慢,需要更多的体力才能发出声音。针对这种情况,徐逸群开发了一种方法,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地表现精湛的技巧,这种技巧不仅可以帮助大提琴演奏家更加轻松自如地获得更快的演奏速度,还可以防止与演奏相关的伤害,它结合了身体的自然反应,以较少的体力就能演奏快速的段落,还能使声音更加灵活和细腻。2018年2月24日,在美国东部康涅狄格交响乐团的独奏演出中,徐逸群结合了这种演奏技巧,独奏了一曲柴可夫斯基的《洛可可主题曲》。这件作品节奏快,复杂的音符要求大提琴手左手快速在指板移动。许多大提琴演奏家因此而错过了许多音。通过对音符进行逻辑分组,徐逸群能够清晰、快速、平稳地演奏此曲——给每组一个推动力,以减少左手的紧张度并加快其移动速度,将细微的声音带入她的演奏中。2018年11月17日,徐逸群在特拉维夫博物馆为观众精湛地展现巴赫的第六无伴奏大提琴组曲。这个组曲中有很多让最棒的大提琴家都胆怯的地方,但是徐逸群运用她研究出的“不费吹灰之力地表现精湛的技巧”的方法完美地演奏了这首经典作品。

  蕴藏在音乐中的爱与善的力量

  2014年1月1日,徐逸群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朴茨茅斯新年音乐会上为美国观众演奏了中国作曲家姜文涛的作品《节日的天山》,听众对这个作品非常地迷恋。

  作为中美之间的音乐传播者,徐逸群一直怀着增进不同文化之间音乐和文化交流的“壮志雄心”。凭借出色的大提琴演奏技巧和对中美音乐本质的理解,徐逸群将中国作曲家的作品带到美国,也将美国音乐带给中国观众。徐逸群曾多次在中国演奏美国作曲家约翰·亚当斯和威廉·博尔康的作品,亚当斯和博尔康都曾获普利策奖和格莱美奖,非常著名。2016年10月,徐逸群在中国中央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许多顶级的音乐机构表演他们的作品。音乐是一种世界语言,中国观众都特别喜欢威廉·博尔康创作的弦乐四重奏,情不自禁与音乐共舞。

  除了将美国作曲家的音乐带到中国之外,徐逸群还将许多西方作曲家的音乐介绍到中国。比如,2009年6月在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厅、广西人民音乐厅,徐逸群演奏了一场独奏音乐会和一部协奏曲,曲目都是来自法国、德国、匈牙利、意大利、俄罗斯和西班牙的西方古典音乐作品。

  在进行中外音乐交流之外,公益活动也是徐逸群回报中国和美国社会的一种方式。作为音乐大使,她曾在谢尔特岛、洛杉矶、纽约、新罕布什尔州、佛罗里达州为需要的人演奏音乐。她曾在汶川大地震后的公益演出中演奏克连格尔的安魂曲。2017年1月26日,徐逸群在纽约市的西奈山医院移植科为病人演奏了巴赫的独奏大提琴组曲。徐逸群说:“我很高兴能用自己的技能,用音乐带给人们欢乐与和平,我相信音乐会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新时报记者钱欢青)

作者:钱欢青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