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贾浅浅,其他“文二代”都在干啥

2021-02-05 07:17:0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任晓斐 实习生陆文怡

责任编辑:田艳敏

除了贾浅浅,其他“文二代”都在干啥

  文学细胞是会遗传的

  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谚语,“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儿子会打洞”。这句话意思是,一个人的成长受家庭的影响特别大。如果他的父母优秀的话,那么他们的子女,优秀的可能性就特别大。而生于书香世家的“文二代”,童年生活大多与书为伴,如果再继承一点父母的文学基因,很有可能最终都会走上文学这条道路。

  80后作家的代表人物笛安,本名李笛安,父亲李锐曾获过“赵树理文学奖”,母亲蒋韵也是位作家。20岁那年,她的首篇小说《姐姐的丛林》发表于文学杂志《收获》,以高起点出道;2009年《西决》的出版使她成为明星作家。张抗抗评价她“讲故事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她用超乎年龄的理智审视并构建着一个充满爱恨情仇的凄绝城市。她是一位分寸拿捏得当的作者,无论从语言表达、情节设置方面,都可谓冷静处之、准确无误。”虽然父母都是作家,但笛安取得的成绩都是凭借个人努力。在发表第一篇小说时,她就特意去掉了姓氏,以示独立创作。笛安获得了首届“中国小说双年奖”、第八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最具潜力新人、第三届“人民文学新人奖”长篇小说奖、2018年度人民文学奖长篇小说奖,入围茅盾文学奖,连续三年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榜,这些都是实力的证明。

  青年女作家蒋方舟也是著名的“文二代”,还是“天才作家”,她的母亲是作家尚爱兰。在母亲的刻意栽培下,蒋方舟7岁就开始写作,9岁时创作的散文集《打开天窗》就曾被湖南省教委定为素质教育推荐读本并改编为漫画书。然而,因为文笔过于老练早熟,并且毫不掩饰成为名作家的欲望,“出名趁早”的蒋方舟成名路一直伴随争议。2008年她被清华大学降60分破格录取后曾引起轩然大波,后来还被方舟子公开“打假”——怀疑文章为母亲代笔。她也是作家中最喜欢与娱乐圈挂钩的作家之一,经常出现在综艺节目中,甚至代言产品。

  “天以百凶成就一诗人”,不是所有的作家都希望孩子走作家这条路,上海作协副主席、《萌芽》主编赵长天就曾力劝孩子远离这条路,但是儿子那多却偏偏还是爱上了文学。与父亲的严肃文学有所不同,那多专情于悬疑小说,还被很多粉丝称为“倪匡的接班人”。

  影视圈里的“文二代”们

  很多作家的小说被改编成影视作品,影视也成了“文二代”涉足较多的一个行业。倪匡的儿子倪震很早踏入娱乐圈,还把众人心目中的“初代女神”周慧敏娶回了家。

  当下影视圈最知名的“文二代”中,陆川必须留下姓名。陆川的父亲是陆天明,创作了《苍天在上》《大雪无痕》《省委书记》等系列反腐作品。陆川早年喜欢文学,但是在看了电影《红高粱》《黄土地》等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作后,弃文立志当导演,却遭到了父亲坚决反对。后来,陆川考入军校,毕业后如父亲所愿成为一名翻译。但是父亲的阻挠最终还是没有掐灭陆川心中热爱电影的火苗,最终他还是走上了导演道路,拍摄了《可可西里》《南京!南京》等知名作品,在中国第六代导演中拥有了一席之地。

  相比陆川,刘震云的女儿刘雨霖是幸运的,踏入影视行业的第一部作品《一句顶一万句》就是在父亲保驾护航下完成的。原著不仅是刘震云的代表作,获得过第八届茅盾文学奖,拍摄此片时,刘震云还亲自担任编剧,可以说是十足的“女儿奴”了。不过,刘雨霖本人也相当争气,个人执导的首部微电影《门神》获得第41届美国学生奥斯卡奖最佳叙事片奖。

  侣皓吉吉是中国作家、编剧海岩之子,这个与众不同的名字最早出现在影视圈的身份是演员。他通过参演《重案六组2》《舞者》踏入演艺圈。不过演艺道路走得并不顺利,再加上后来整容失败,侣皓吉吉转入幕后,拜师赵宝刚学

  习当导演,后与赵宝刚共同执导了都市情感话题剧《老有所依》。2015年,他因风靡一时的《太子妃升职记》迎来爆红。与很多名人子女不同,侣皓吉吉不回避“文二代”的身份,最初因为父亲进入大众视线,后来靠个人努力赢得掌声,是争气的“文二代”没错了。

  再往前数,中国剧作家曹禺的女儿万方在影视领域取得的成绩则更为瞩目,代表作品有《空镜子》《空房子》《香气迷人》《你是苹果我是梨》等,曾获第六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编剧奖、获第4届中国优秀电影“华表奖”、中国优秀电视剧“飞天奖”、中国优秀电视剧“金鹰奖”等荣誉。年青一辈中,余华的儿子余海果如今也是位90后导演。当父亲的作品《许三观卖血记》被韩国人率先拍成电影后,余海果决心把这部作品搬上国内大银幕,据说年轻气盛的他请来了日本经典影片《入殓师》剧组,颜丙燕担纲主演。至于作品最终会以怎样的形式呈现,还是拭目以待吧。

  做商人、心理咨询师、经纪人职业很多元

  古话说,“虎父无犬子”;杨绛先生曾说:“好的教育,榜样的作用很重要。”即便没有走上父辈的写作道路,很多“文二代”也在各个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莫言的女儿管笑笑如今拥有多重身份,是作家,也是大学老师,因为父亲的“诺贝尔文学奖”身份,她还成了父亲的经纪人。

  “童话大王”郑渊洁的儿子郑亚旗没有继承父业写童话,却有着敏锐的商业头脑,他不仅是动画片《舒克贝塔》的导演,还创办了《皮皮鲁》杂志并重新策划《皮皮鲁总动员》系列丛书,后创建了北京皮皮鲁总动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父亲的知识产业是他掘金的富矿,他用商业头脑重新包装整合,让这些宝贵的文化财产在新时代继续发光发热。

  作家池莉对女儿吕亦池一直都十分尊重,希望女儿成为独一无二的个体,曾出版《来吧!孩子》一书送给女儿。虽然从小立志不当作家,但吕亦池在学习领域却从未辜负妈妈的爱,是个真正的“学霸”,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经济与统计专业,后又攻读社会与文化心理学硕士学位。学生阶段,她做过一次“玩票”性质的翻译,翻译出版了她的一部译作《致我离家出走的女儿》,这也是她为数不多的从事与母亲工作相关的工种。

  作家毕淑敏一直用实际行动证明“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她曾与儿子开展一段“疯狂”的旅行:56岁时,花费了半生积蓄,与儿子芦淼乘坐“和平号”进行了一次全球航海旅行,事后这段经历被她写成了《蓝色天堂》一书。她的儿子芦淼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和法学硕士,从事过教育和心理咨询,曾长期担任电视、电台节目的心理嘉宾、特约主持人,现就任于中国青年出版社。依托于自己的心理学研究,芦淼出版过多本心理学畅销书。

  “文二代”的身份,让他们出生即在罗马,比同龄人拥有了更多敲门砖,但贾浅浅带来的争议不言而喻,无论父母是谁,想获得成功和尊重,只能靠自己。

作者:新时报记者任晓斐 实习生陆文怡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