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部影片收获235亿元票房 电影市场,“主旋律”终成主旋律?

2021-03-16 07:13: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10部影片收获235亿元票房 电影市场,“主旋律”终成主旋律?

10部影片收获235亿元票房 电影市场,“主旋律”终成主旋律?

10部影片收获235亿元票房 电影市场,“主旋律”终成主旋律?

10部影片收获235亿元票房 电影市场,“主旋律”终成主旋律?

10部影片收获235亿元票房 电影市场,“主旋律”终成主旋律?

10部影片收获235亿元票房 电影市场,“主旋律”终成主旋律?

  近日,2021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是电影工作极不平凡的一年,市场推出了《我和我的家乡》《金刚川》《夺冠》等一批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优秀影片,推动电影产业在全球率先复工复产。而这3部优秀电影作品,最大的相似之处就是都是主旋律电影。

  据统计,2017年至今,《战狼2》《红海行动》《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我和我的家乡》《烈火英雄》《金刚川》《攀登者》《夺冠》《紧急救援》等10部优秀国产主旋律作品,累计票房高达235.1亿元。

10部影片收获235亿元票房 电影市场,“主旋律”终成主旋律?

  市场在经历了一系列选择之后,主旋律影片已经褪去了高冷的光环,也消除了偏见,逐渐赢得了观众的喜爱,市场用真金白银来表达了对主旋律影片的接受。未来,将有一大批主旋律影片投入拍摄或者上映,有业内人士认为,主旋律影片或将成为市场的“主旋律”之一。

  从市场边缘到成为主角

  主旋律电影是指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以弘扬国家主流意识为目的,选材多以革命题材和历史题材为主,能够与普通观众生活贴近的弘扬主流价值观、讴歌人性人生的影片。据不完全数据统计,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特别是在1949年—1966年期间,中国电影市场涌现出近450部主旋律作品。这一时期的作品主要反映历史真实事件,将时代精神融入革命历史题材之中。例如郑君里导演的《聂耳》,沈浮导演的《老兵新传》,陈怀皑、崔嵬共同导演的《青春之歌》等。

  1987年,当时的广电部电影局正式对全国电影创作团队提出了主旋律电影的发展方向,要求“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1989年出品的《开国大典》成为主旋律电影的标志性作品。该片曾获得第1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最佳男配角、最佳编剧等5大奖项。2019年,彩色4K修复版本《开国大典》登陆大银幕。

  而在2009年,由韩三平、黄建新联合执导,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建国大业》,于当年国庆节前夕上映。此片中,两位导演将当时市场盛行的大片拍摄经验,移植到作品创作中去,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这种“明星集结+官方叙事”的拍摄手法,后来延续到《建党伟业》《建军大业》中。最终,《建国大业》以4.2亿元票房,成为当年国产电影票房冠军。“建国三部曲”也成为近代国产主旋律作品创作的里程碑之作。

  此后,主旋律作品票房进入平稳增长期,虽然也出现过一些口碑不错的电影,但是却不那么吸引人,让很多人对主旋律电影产生了偏见。2014年,徐克导演执导的《智取威虎山》问世,揭开了主旋律电影创作的崭新篇章。该片以解放军英勇剿匪为核心,将主流意识形态融入商业大片中,并利用3D技术创新了观影体验,将主旋律电影市场化的探索推向了新高度,也将国产主旋律作品的票房天花板推升至8.8亿元。彼时,市场对于主旋律单片票房能否超越10亿元大关,仍然存疑。

  就在2017年的暑期档,吴京的《战狼2》上映了,该片不仅突破了市场对于主旋律作品票房上限的认知,还将中国影史单片票房提升至56.9亿元。而2018年春节档,林超贤的《红海行动》逆袭成功,彻底点燃了市场主旋律作品创作热情,北京文化、博纳、华谊、腾讯、光线等一批国内电影出品巨头开始进入这个领域。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7年至今,中国电影市场10部优秀主旋律作品累计票房高达235.13亿元。主旋律作品,开始成为市场爆款电影主流类型之一。从市场边缘到成为主角,国产主旋律电影经过了多年的积极探索,一路乘风破浪。

  从“偏见”到“情感共建”

  在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下,电影作为一个文化娱乐产业也取得了飞速的进步,电影类型开始迅速扩张。另外,以好莱坞电影为代表的海外电影的大量涌入,在电影表现手法、观影体验等各方面让中国观众大开眼界。因此,叙事手法单一平淡、人物形象千篇一律的主旋律电影渐渐“失宠”,越来越多的观众不愿再为其买单。于是,中国电影创作团队开始寻求改变,这也促成了早期的主旋律电影商业化进程。

  进入21世纪之后,伴随着互联网的发达和市场的快速发展,主旋律电影也不断壮大。这一时期,主旋律电影尝试采用产业化和市场化结合运行的策略。内容上大胆参照好莱坞电影的拍摄技巧,采用了以小见大的表现手法,呈现给观众一种大手笔的制作感。

  从2017年以来,主旋律电影再一次探索出了新高度。新的中国主旋律电影在题材上选择越来越丰富,真实、接地气成为表达的重点;表现形式也在不断突破,不再拘泥于一条线一个故事;同时更具国际化视野,影片的故事叙述也不再仅仅停留在中国的历史人物中,而是开始讲述小人物的故事,打造出适合国际传播的主旋律电影。比如《我和我的家乡》《金刚川》《紧急救援》等。

  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陈凌在接受采访时谈道,主旋律电影之所以能够被大家所认同,能够实现其市场价值,其实基于两点:第一是在内容上,现在的主旋律电影艺术性与政治性更为和谐地融合了,使得主旋律的价值观传播更易于受众接受。优质的审美体验,制造出更多话题甚至流行元素。形式上的多样化体现出更丰富的艺术创意,并让更多明星有机会成为“主流文化+潮流文化”结合的话题人物。第二,主旋律电影更深层次的内涵是一种为国家代言的文化现象,在观看的过程中,观众与创作团队进行了情感共建,这种体验过程是其他题材影视作品很难做到的。

  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曾说,很多电影人一提主旋律就谈虎色变,以为主旋律就是要绕开市场走。其实主旋律就是弘扬正气,这与商业毫不矛盾,反而应该成为商业大片的主流,具备很高的观赏性,与好莱坞的《拯救大兵瑞恩》等作品平起平坐。

  实现更高效的价值观输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记者注意到,不少主旋律影片正在酝酿拍摄或者即将上映:博纳影业将在今年推出“中国胜利三部曲”——《长津湖》《中国医生》和《无名》;北京文化的片单里有《东极岛》和《排雷英雄》两个主旋律项目;光线传媒曝光了将有一部《火神山》的电影正在前期策划;《1921》《革命者》《我和我的父辈》等主旋律电影也在陆续曝出上映动态;而展现中国体育精神的《李娜》《中国乒乓》,新冠抗疫题材的《平凡世界之全民战疫》《笑着对你说》,计划献礼的《开国将帅授勋1955》《我的父亲焦裕禄》等也在逐渐露出“真容”。

  陈凌认为,未来主旋律电影的发展将会更强调主流价值观表达的艺术性与创造力,艺术的社会功能包括审美教育、审美娱乐与审美认知。在这样的功能关照下,审美性体验的多元化创意,会让更多观众在观看影视作品的同时去感知艺术创意的趣味与力量。而在演员以及剧本创作内容的选择上,更符合年轻观影群体的需求也是大势所趋。从市场角度分析,如何更好地去运用明星效应使得偶像的文化价值得到更为高级的体现,这样的逻辑不仅能够实现更为可观的经济回报,也为影视文化尤其是主流影视文化能够在健康的生态环境里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未来,相信在政策、市场、创作者的共同推动下,中国电影市场将会出现更多优质的主旋律电影,国家、人民的形象、精神、魅力将以更新颖多元的影像得以呈现,最终实现中国电影市场的进一步繁荣发展,实现文化与主流价值观的更高效输出。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