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心似玉》热播中 专访导演温德光:用小细节打动观众

2021-03-23 08:05: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田艳敏

《锦心似玉》热播中 专访导演温德光:用小细节打动观众

  近日,由温德光执导,钟汉良、谭松韵领衔主演,何泓姗、唐晓天主演的电视剧《锦心似玉》正在腾讯视频火热播出,凭借着故事感浓郁的古韵场景和精致考究的服化道,该剧深受网友好评。本报记者采访了该剧的导演温德光,深度还原了电视剧背后的故事。温德光表示,他正是用一个又一个的小细节去打动观众,让大家沉浸在男女主角的爱情之中。

  温德光曾拍摄过很多部影视剧,作品中不乏爆款电视剧如《延禧攻略》,这次的《锦心似玉》是他的又一部力作。作为拍电影出身的导演,温德光告诉记者,他非常注重细节,注重光影的交错,注重画面的构图,争取让每一帧画面都能够成为屏保。

  光影——

  用明快的光去表现剧情

  多年的电影摄影工作让温德光非常注重作品的光影,他介绍,在《锦心似玉》中,白天使用低色温的光,晚上使用高色温的光去做逆光的处理,让构图看上去更加明亮、欢快,以此来衬托整个作品中家的感觉,让人看上去轻松愉悦,有生活的氛围。

  温德光还告诉记者,在这次的电视剧中,窗户也是一个有小心思的设计。在很多电视剧中,窗户都是关闭的,让人看到的只是一片白,而这次他设计的窗户,大多数是打开的,后景中有人来回走动,可以表现出鲜活的生活来。

  动作——

  用扶耳坠去表现男女主的爱情

  这几天,在微博上,《锦心似玉》中男主角徐令宜扶女主角十一娘耳坠的小细节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很多人觉得这个细节非常甜。

  温德光介绍,这个细节是他在拍摄过程中设计的。剧中有一场戏是徐令宜出现在十一娘身边,为了表达两人之间的感情,他设计了徐令宜先用手指扶住十一娘摇晃的耳坠这个小动作。“这个动作在当时设计的时候,其实是想表现出当一个男人爱上一个女人时,会放大他心上人的一举一动,会注意到她身上的所有小细节。这也是为什么十一娘虽然当时是处于一个等待的静止状态,但是徐令宜一下就能精准地捕捉到她摇动的耳环这一微小细节,并且下意识地想要帮她去稳住,就是想要突出他对十一娘的一种细致的、细腻的爱。”传承——

  用刺绣去表现女主的魅力

  《锦心似玉》是一部以明朝为背景的电视剧,在剧中少不了传统文化的传承。温德光透露,他在拍摄的时候非常注重文化的传承,比如行礼、起坐等等。剧组专门找了一位礼仪老师,随时提醒该有的礼仪,有时候戏拍到一半,如果礼仪不对,就会叫停,然后礼仪老师重新示范,让演员重拍。

  而让温德光津津乐道的是,剧中他们为了表现十一娘的性格,专门为其设计了刺绣的技艺。刺绣是中国文化中非常闪亮的一个门类,而古代女子也多用刺绣去表达自己的心境。十一娘是一个有个性、有事业心的女人,为了表达她的这种性格,用刺绣这门手艺,展现出人物的美和才华,让人物看上去温婉而不失个性。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