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遗珠《波斯语课》正在上映 如何在纳粹集中营瞒天过海700天?

2021-03-24 07:31:0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邢媛

责任编辑:田艳敏

奥斯卡遗珠《波斯语课》正在上映 如何在纳粹集中营瞒天过海700天?

  3月19日上周五,被称为“2021目前为止最佳影片”“本届奥斯卡最大遗珠”的《波斯语课》上映了。这部影片讲述了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一名犹太人在杀人不眨眼的纳粹集中营瞒天过海700天。这是怎样一个离奇的故事?它又为何错过本届奥斯卡?(温馨提示:文中有剧透)

  全片没有战争场面情绪在结尾集中爆发

  二战离我们越来越远,但二战题材的电影不仅没有消失,反而一再推陈出新。不论是早些年的《辛德勒的名单》《钢琴家》《美丽人生》,还是近些年的《穿条纹睡衣的男孩》《敦刻尔克》《乔乔的异想世界》……这些影片都巧妙运用另一种角度,讲述战争的残酷与人性的冷暖。《波斯语课》就是这样一部电影,一部改编自真实故事的德国反战电影,一个发生在纳粹集中营里的故事,一位犹太年轻人独创了一门语言,与纳粹博弈的故事。

  电影讲述的故事有点匪夷所思:二战期间,面对纳粹的屠杀,一位犹太年轻人吉尔斯(纳威尔·佩雷兹·毕斯卡亚特 饰)为了保命谎称自己是波斯人,恰好一位集中营的上尉军官科赫(拉斯·艾丁格 饰)需要人教自己波斯语,于是,对波斯语完全不懂的他开始凭空编造一门语言。

  一开始,上尉决定每天学习4个单词,吉尔斯每天教完上尉,回到宿舍还要“复习”自己教过的内容。因为没有拼读的基础词根,只能死记硬背,编造起来极其困难。当上尉提出要学习40个单词时,吉尔斯迫于压力想出了一个办法:他开始用集中营中关押的犹太人的名字作为词根,编造出上千个“波斯语”单词。这样,他不仅能每天看到其他狱友记名字,加深记忆,捏造起来也更容易了。

  故事说起来简单,却并非一帆风顺。吉尔斯每天都在与死神擦肩而过,屡次险些露馅。有时他编出来的两个词完全一致,有时监狱里会被送来真的波斯人。在一次次机缘巧合和拼命掩饰下,他得以侥幸活命。

  战争结束后,用假身份逃跑的上尉在机场被捕,由于他说的“波斯语”没有人能听懂,伪造的身份昭然若揭。生存下来的吉尔斯来到盟军的营地,被问到“你还记得多少犹太人的名字时”,他一口气说出了2840位犹太同胞的姓名。

  这部片子的特别之处,就在于这个设定,电影并没有用特别多的战争场面来展现残酷,结尾一幕,让全片内敛克制的情绪集中爆发,这成为影片情绪的高潮,不少观众看到这里潸然泪下。虽然纳粹党的罪行已经被销毁,而这2840个名字,成了控诉德国纳粹大屠杀最有力的罪证。

  因乌龙申报错失参评奥斯卡的机会

  《波斯语课》除了被称为“2021目前为止最佳影片”,还被评价“张力不断,细节不断”“值得二刷细品”。

  例如,很多观众好奇,片中的“波斯语”是如何诞生的,导演瓦迪姆·佩尔曼曾透露,为了这个语言听起来带有东方味,语法上还要相对一致,请来了莫斯科国立大学的语言学家,让他根据奥斯威辛集中营里法国受难者的真实姓名整理出了这个语言。

  再以反面人物为例,他们不再是脸谱化的坏蛋,整体感觉复杂生动、有血有肉,集中营里的德国纳粹军人,有“内卷”矛盾,有军营恋情、争风吃醋,还有团队郊游,但一旦面对犹太人,他们冷酷无情、丧失人性的凶恶嘴脸就暴露出来。今年45岁的德国演员拉斯·艾丁格在片中扮演德国军官科赫一角,其复杂与精彩程度丝毫不逊于男主角吉尔斯。

  科赫在片中并不关心政治和军事,通过跟男主角学波斯语,科赫逐渐把他当成朋友。在一次交流中,他用磕磕绊绊的“波斯语”表示,小时候家里穷,经常梦到吃的东西,长大后特别想当厨师。学波斯语是为了战后去德黑兰与哥哥团聚,一起开餐厅,寻找爱情。谈及为什么加入纳粹党,他模糊地回忆:“我走在街上,他们就站在那儿,在抽烟,穿着棕色的衬衫,开心地交谈着,于是我走过去,加入了他们。”一个看似普通的德国人,因为他没有亲手杀过人,所以并不认为自己有罪。他并不知道自己已成为纳粹战争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残忍、冷酷、麻木,只有在学习“波斯语”时,才露出良心未泯的一面。

  影片通过展示科赫的言行,也侧面说明了纳粹理论本身的歪理邪说和自掘坟墓。例如科赫刚出场,就是他狠狠教训女助理史托弗的戏,只因为对方登记的集中营名单字迹不够清晰整齐。科赫让字迹工整的吉尔斯记录名单,吉尔斯也是通过这个机会,萌生了靠名字编造波斯语的想法。这个细节至少说明了两点:一,纳粹军官变相承认了一个“低贱的外族人”可以比“高贵的同族”做得更好;二,他没把名单上的人名和生命当回事,只要他仔细看看就会发现,吉尔斯教的单词跟上面基本一致。

  电影《波斯语课》曾在去年柏林国际电影节和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备受好评,在烂番茄网上获得观众100%满分好评,如今《波斯语课》仍在豆瓣保持8.3的高评分。遗憾的是,《波斯语课》由德国、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三国联合制片,因为在白俄罗斯境内取景,白俄罗斯就选送其角逐今年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但奥斯卡奖主办方则认为《波斯语课》核心创作团队中白俄罗斯裔人数太少,因核心主创团队国籍与申报国不同,影片错失了今年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提名机会。

作者:新时报记者邢媛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