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是“南俪” 《小舍得》首演都市妈妈,宋佳感言自己很幸运

2021-04-21 07:23:0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我的妈妈是“南俪” 《小舍得》首演都市妈妈,宋佳感言自己很幸运

  《小别离》《小欢喜》后,“姊妹篇”《小舍得》也登陆东方卫视热播。该剧以南俪和田雨岚两家的家庭故事为主线,对现实中的中国式家庭进行戏剧化演绎,开播至今,引起了观众的广泛关注和讨论。在这部剧中,宋佳饰演的南俪给观众留下一种“人间清醒”的印象,她说话温和,办事有条理,是雷厉风行的职场精英,也是儿女双全的好妈妈。然而,平静的外表下暗涌着生活的波涛,在育儿这条路上,南俪也面临着成长和蜕变。近日,宋佳接受新时报记者微信采访,在第一次演绎“烟火气妈妈”后,宋佳也回顾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原生家庭,自曝自己的妈妈像南俪。

  戏里戏外,相似的亲子关系

  剧中,南俪与夏君山夫妻对孩子的教育偏“佛系“,提倡孩子全面发展,而南俪与女儿欢欢的相处更是与“鸡妈”(给孩子打鸡血的妈妈)田雨岚母子的相处形成鲜明对比,欢快又轻松的氛围得到了不少网友的羡慕。

  因为演了这部剧,宋佳得以通过剧情审视自己的家庭关系,越发感到幸运。“我父母对我就挺像南俪对孩子的”。剧里有个情节是这样的:南俪的女儿欢欢数学考了45分,回到家伤心哭泣,南俪为孩子的分数感到着急,爸爸却在一旁暖心安慰。这一幕让宋佳想起一段相似的回忆,“我也是经常数学不及格,有一次数学考试成绩出来,老师把我留在班级里,我妈去的时候,她没有跟老师站在一块儿去指责我。我就觉得好幸运、好感恩,能生在这样的家庭里。我的父母更注重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是不是一个快乐的小孩儿,而且他们很多时候没有跟着老师一起给我特别大的压迫,反倒让我有了特别大的安全感。”宋佳认为,自己身上的自信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源自父母从小给的安全感。

  父母的教育塑造了一个自信的孩子,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宋佳的教育观,尽管还没有成为一名母亲,她却非常坚定地表示,会像南俪一样教育孩子。“就是快乐的,然后对孩子更多的不是在意成绩和分数,更在意他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希望他是个快乐自信的小孩儿,希望他有勇气,能够面对他将来的人生。”宋佳希望孩子的梦想有他自己就够了,甚至不需要有她,“他不需要为了我去做一些事情,他只需要为他自己开心、快乐。”

  爸爸抛弃了妈妈和南俪,选择了田雨岚的母亲,心疼妈妈的南俪于是在成年后把妈妈宠成了公主。在爱中长大的宋佳形容自己跟妈妈的关系更像是朋友,无话不谈的那种。随着母亲年龄增长,宋佳与母亲的关系也在变化,“当父母慢慢变老的时候,我觉得应该和他们互换一下身份,把他们当小孩儿,领着他们去面对很多生活的未知。”宋佳跟着南俪经历了一次成长,也更理解了父母的角色,对待父亲,南俪的心里原本是怨恨,但当父亲为了帮她给孩子买学区房卖了自己的墓地时,宋佳一下子就带入了自己的父母,“那一刻我内心真的是很五味杂陈,很多很复杂的情绪。”扎根在生活里,才能演好戏

  宋佳和蒋欣的演绎,得到很多观众对她们演技的认可。的确,演什么都像自己的演员不是好演员,能随时进入角色、把自己融入角色的演员才称得上合格的演员。宋佳和蒋欣都没有当妈的真实经历,但是她们带来的角色却成功引起了电视机前观众的共鸣、共情,这是剧本的成功,也是演员塑造的成功。

  宋佳坦言,一开始接到剧本的时候是拒绝的,这种拒绝倒并不是来自对“妈妈”形象的排斥,而是一直以来,宋佳的内心都有一颗文艺的种子,希望自己多去接演一些比较文艺的角色,她开玩笑说,“即便是演妈,也要演娄烨电影中那种杀人放火的妈妈。”而对于一个整天跟学区房、孩子打交道的烟火气十足的人物,她的内心谈不上喜欢,在她看来,南俪是一个离自己生活很远的角色。在导演和制片方的一再坚持下,宋佳点头应了下来,让她没想到的是,经过三四个月的拍摄,《小舍得》给了她“重重的一棒”,“我觉得我之前还是看得比较浅,这种戏其实真的挺不好演的。”进入角色以后,宋佳把身边的一些妈妈展现出来的细节搬到了戏里,“比如说这个人‘妈气重、妈气不重’,这都是我自己在生活中从我朋友那里听到的,我把它放在了南俪身上。记得南俪有一场戏,在帮助田雨岚运完货聊天的时候,南俪说,我再怎么样也没你‘妈气重’,这些更生活化一点的词确实是从我生活中身边的妈妈们那感受到的。”

  好演员一定要时刻保持对生活的感受力,这是宋佳在采访中多次重复的一句话。“我工作特别忙碌,因为我是一个工作狂,我喜欢工作,我在工作里面总是神采奕奕,有时候休息时反倒觉得有点儿不知所措。但是我每拍完一部戏都休息一段时间,每年也会定期给自己一两个月的时间去旅游。作为演员,还是得保持警惕,对生活的感受力一定要敏感,得深深地,多扎根在生活里面,好好生活才能演好戏。”把热爱做到极致才有可能走得更远

  这是宋佳第一次演绎贴近现实生活的母亲,南俪所吸引她的地方在于,她是一个身在职场、原生家庭关系复杂、又有两个孩子,具有多重身份的女性形象。“她是一个有变化和成长的人物,她会因为来自于外在的压力,经历种种的压迫之后出现一个反转,一个变化。作为一个戏剧性人物,这是她在戏剧结构上很吸引我的一点。”面对从小抛弃自己和妈妈的父亲,面对父亲后来的妻子以及后妈的女儿田雨岚,面对自己的两个孩子……人物的多面性,要求宋佳在面对不同对象时表现出不同的面孔,在不同的生活阶段表现出不同的状态,呈现出人物的丰富可看性。

  《小舍得》关注小升初这一社会热门话题,收获了极高的社会讨论。在收获好评、共鸣的同时,也有网友认为,剧里“鸡娃“式的教育,难免给当下的生活传递出一种焦虑感,有“贩卖焦虑”的嫌疑。对于这个问题,宋佳坦言自己并不认可,她认为《小舍得》是一部很接地气的剧集,也是一部好看又扎心的戏。“生活带给我们的很多东西,我们需要去感受,我们需要去反思,我们需要自己去感悟,你说谁的生活容易?谁的生活都不容易。每个人可能都是南俪,每个人也可能都是田雨岚,有时候生活就是一地鸡毛。琐碎到有些孩子上了各种补习班,你发现他的成绩还是不及格,你经受的这些打击怎么办呢?成年人的生活必须去经历,但是这部戏最终还是希望给大家一些温暖。”宋佳感慨道。至于《小舍得》这个剧名,宋佳也和张晓波导演有过一番探讨,“我觉得就是成年人的一种选择吧。就像南俪想给孩子一个很有爱的家庭氛围,这比孩子拿多少分更重要,她就是这样的一个妈妈。”

  宋佳已经斩获了金鸡奖最佳女主角、金鹰奖观众喜爱的电视剧女演员、白玉兰奖最佳女主角、澳门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等荣誉。对于演戏,宋佳的初心从未改变,“从入行的时候我就知道我不想当一个重复的演员。这么多年过去,也希望自己在作品、题材、角色上尽量不重复,永远保持想要突破和进步的一颗心,保持热情和热爱,这个始终都没有变过,而且越战越勇。”出道二十年整,宋佳笑着说,不但没有疲乏感,反倒是越拍越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想在一个行业走下去,把你的热爱做到极致,你才有可能走得更远。”

  (新时报记者任晓斐 实习生王怡帆)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