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的农村剧,不变的鲁剧

2021-05-22 08:12:3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颜甲

颠覆的农村剧,不变的鲁剧

  《温暖的味道》登陆湖南卫视数日来,已牢牢占据卫视收视榜冠军位置,并在“收视五网”获得了断层式第一的亮眼成绩。成功打造都市精英形象的靳东,在这部剧中演绎了一位“第一书记”,同时也是位美食博主。上任后,把因农药残留负面缠身的后石沟村,利用互联网打造成了“生态蔬菜”+“特色旅游”新农村,带领全村走向致富。《温暖的味道》是继《经山海》之后,今年在卫视播出的第二部主旋律扶贫“鲁剧”,剧中集合了网红、直播、民宿、美食等潮流元素,不看不知道,鲁剧竟然变得如此时尚了。

  农村剧变味了,时尚味!

  乡村振兴是近两年的热门题材,在刚刚发布的第27届上海电视节入围名单中,讲述扶贫故事的《山海情》狂揽10项提名,农村剧正在变得越来越好看。《温暖的味道》作为一部新时代农村剧,借着有机蔬菜种植这个点,巧妙地将美食、民宿、直播、网红等时尚元素插入其中,并与胶州秧歌、海青茶、驿站等传统文化有机结合,用一种温暖治愈的手法描绘出新农村建设的美好蓝图。

  虽然是农村题材的作品,但《温暖的味道》并没有完全割裂城市与农村的关系,而是选择了以城市的角度看农村,又以农村的角度看城市的新颖角度,城市与农村的互动让观众倍感亲切和有趣。城市里的戏份有职场戏,也有情感戏,回到农村里,则展现的是恬淡生活、家长里短,这些生活中的反差被真实还原了出来,增加了观众的好感度。

  在新农村建设的浪潮中,现在的农民早已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农村再也不是土得掉渣,很多美丽乡村都因为绿水青山的自然环境成为无数城市人趋之若鹜的“桃花源”。在已经播出的剧集中,《温暖的村庄》通过剧情构架、人设打造等方式,将极具现代潮范儿的生活方式巧妙融入到了剧情中,把后石沟村拍出了时尚、文艺范儿的质感,每一帧都可以截图成海报,美丽风光一览无余,看得人心情舒畅。

  各位主角的穿衣打扮同样时尚度满分,饰演孙光明的靳东看上去依然精英范儿十足,只是这一次他把目光投向了潜力巨大的农村。孙光明此前的身份是媒体人,也是一位拥有百万粉丝的美食博主,来到后石沟村后,当地生产的各种食材经过他的一双巧手变得越发诱人,他也自然而然成了将后石沟村推向互联网的一个窗口。除此之外,剧中还有网红主播孙唯一、“海归”企业家张子灏、美女记者岳岚,当他们与风景秀丽、民风淳朴的后石沟村展开连结,一部时尚接地气的新时代农村剧便跃然屏幕之上了。

  而在演员的启用上,《温暖的味道》更是给足了观众追剧的动力,除了从山东走向全国被人熟知的靳东,还有毛晓慧、李乃文、高露、吴越等明星加持,让《温暖的味道》兼具话题与人气。

颠覆的农村剧,不变的鲁剧

  有些味道没有变

  首播即收获高收视、高口碑,《温暖的味道》虽然让农村剧换上了时尚外衣,但细品之下依然是“鲁剧”的经典味道。

  首先,好的影视作品离不开强大的创作团队,《温暖的味道》的联合出品方是山东影视传媒集团,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山影”,该剧主创团队来自《马向阳下乡记》。制片人靖雷、编剧谷凯都是《马向阳下乡记》的原班人马,导演李云亮曾执导《不负如来不负卿》以及剧版《风声》等作品,在业内享有良好口碑。数十年以来,山影一直是业界口碑的“天花板”,“山影出品,必属精品”的口号至今喊得响亮。身上带有山影烙印的从业者都有“处女座风格”,甚至多次创造拍一部剧建一座城的业界佳话,《父母爱情》《山海情》等剧皆是如此,《温暖的味道》也发扬了这一传统,搭建了实体建筑,帮助老乡修整了道路、房舍,这些在拍摄结束后都永远地留在了后石沟村,变成村民发展旅游的一大亮点。

  好的作品同样离不开扎实的剧本创作。在剧情和展现方式上,《温暖的味道》进行了大胆创新,摒弃了传统农村剧的套路。全剧开篇,孙光明从接到上任通知开始,就接连遭遇挑战,后石沟村的矛盾、问题逐一暴露。上任的路上,他遇到新手女司机、网红主播孙唯一,遭遇“飞来车祸”;在村民准备的欢迎仪式上,村民拉起“罢免无能村主任”的横幅,孙光明被迫主持公道,在一片混乱中,被打了一巴掌;还没缓过神来,后石沟村的支柱产业有机蔬菜又出了幺蛾子——君子兰酒店开业仪式现场,数十名食客因腹泻被紧急送医,酒店负责人、著名青年企业家张子灏一口咬定,导致腹泻的正是来自后石沟村的有机蔬菜……兵荒马乱的一天还没结束,孙光明收到了紧急调令,上任不到一天就面临“罢职”。不少观众刚看完前两集就锁定剧情,“节奏很快,矛盾集中,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又有追剧的动力了。”此外,故事中身处西海市的几位主角,都与媒体行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纸媒寒冬、媒体转型,这些贴近现实的剧情都给观众带来极强的代入感。

  “鲁剧”拍摄群戏的功底尤其深厚,《闯关东》《大染坊》《琅琊榜》《父母爱情》《北平无战事》等经典剧集塑造了一批让观众记得住的配角。因此对于演员来说,即便演不了“鲁剧”中的主角,能饰演一个有特色的配角同样能够做到出彩。《温暖的味道》才开播没几集,剧中的人物已经逐渐立起来了,从靳东塑造的第一书记,到李乃文塑造的首富,再到吴越塑造的煎饼社经理,每个人物的性格都极具看点,人物性格突出且有独特魅力,用靳东的话说“个个都是戏精”,是一部精彩纷呈的群像大戏。

颠覆的农村剧,不变的鲁剧

  接力创造“鲁剧”的新篇章

  《温暖的味道》是一部为青岛量身打造的风情大片,以青岛西海岸铁山街道后石沟村为主要取景地,台东三路步行街、五四广场、海上皇宫、吾悦广场等岛城地标性建筑在剧中频频出现,随着该剧的播出,不知又有多少人将旅游目的地选在青岛,体验城市风格之后,走进这座海滨城市的美丽乡村。而该剧的走红,也让人有机会再次了解不断发展中的“鲁剧”。

  从1978年,山东首部电视剧《人民的委托》诞生以来,“鲁剧”已经走过了43年风雨。《武松》《高山下的花环》《今夜有暴风雪》连续3年获得金鹰、飞天一等奖,在全国上演罕见“三连冠”,奠定了“鲁剧”的高起点。此后的20余年,《八仙过海》《甘十九妹》《孔子》《今夜有暴风雪》《白眉大侠》《孔繁森》等家喻户晓的作品一一面世,“鲁剧”在各个题材领域全面开花。2000年之后,再扬风帆的“鲁剧”又带来了《大法官》《大染坊》《闯关东》《沂蒙》《南下》《温州一家人》等精品力作,进一步把“鲁剧”打磨成了国产影视精品的代名词,赵冬苓、高满堂、孔笙、张新建等一大批编剧、导演走向全国,是国民心目中当之无愧的“金牌编剧”“金牌导演”。通过“鲁剧”走红的演员更是数不胜数。以2014年为节点,“鲁剧”乘胜追击,以更加贴近时代的创作视角,大胆起用年轻演员、人气明星,推出了《战长沙》《北平无战事》《父母爱情》《马向阳下乡记》《琅琊榜》《老农民》《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温州两家人》《伪装者》《欢乐颂》等一批新时期力作,再次成就“鲁剧”辉煌。

  “鲁剧”不仅擅长历史视角下的宏大叙事,也擅长讲述儿女情长、家长里短,《温暖的味道》在山影一贯以来的温暖现实主义创作传统下,选择了清新文艺、温暖治愈的田园风,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创作主题,用小故事阐述大道理,把美丽乡村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正能量精神生动明快地表现出来,让农村剧呈现出“诗情画意”,为同类型现实主义题材创作提供了一种全新视角。颠覆气质的农村剧,给人以治愈温暖力量,期待山影迎着主旋律影视作品崛起的东风,接力创造“鲁剧”的新篇章。(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任晓斐)

作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