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与激情9》上演两极分化:票房大爆发口碑不及格

2021-05-25 06:49:2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邢媛

责任编辑:田艳敏

《速度与激情9》上演两极分化:票房大爆发口碑不及格

  在影迷们巴巴盼了将近4年后,好莱坞系列大片《速度与激情9》终于在中国抢先全球上映。影片上映后,立马发挥其超强的吸金能力,引发观影热潮,首周末票房达到8.76亿元。与此相对的,则是影片的评分和口碑,大倒热灶,成为《速激》系列历史最差。好莱坞爆米花大片收获这样的成绩并不让人意外,只是对于追了《速激》系列20年的观众来说,期望越大失望越大,而《速9》的表现不仅仅是令人失望,可能会影响整个系列“晚节不保”。

  《速度与激情9》评分成为各平台该系列历史最低

  《速度与激情》系列在国内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在好莱坞大片中实属顶流。正传的《速7》和《速8》国内票房表现相当优秀,分别砍下24.2亿元和26.7亿元票房,甚至比北美票房表现还要夸张。

  此次领先北美登陆内地大银幕的《速度与激情9》,也是上半年内地院线电影中为数不多、实打实的大片了。影片自去年撤档之后,就一直保持有节奏的宣传,此次上映之前更是话题不断,线上线下双管齐下。主演范·迪塞尔不断说中文,频繁对中国观众示好,不仅狂炒《速9》热度,还给以后的续集预热,先后表示“《速10》将在中国拍摄”“《速10》不是这个系列的最后一部,将分为上下两部”等等。

  此次《速9》上映后,票房表现也是相当惊人——早在5月19日,影片就轻松取得了1亿元的预售票房。上周五(5月21日)是影片上映首日,其首周末票房突破8亿元,21日(周五)、22日(周六)两天,每一天《速9》都产出超3亿元票房,23日(周日)票房也将近2亿元。上一次引发如此观影盛况的进口大片,还是2019年4月上映的《复仇者联盟4》。

  不过,相比较于不断攀升的票房数据,另一面则是不断下降的评分。无论在哪个中国观众常上的电影网站,《速度与激情9》评分均创该系列历史最低。

  《速度与激情9》在豆瓣电影网开分刚好踩上及格线6.0分,上映首日,影片评分就开始下降,经过首周末已跌到如今的5.6分,也是整个系列里第一次不及格。回看前几部,评分最低的第三部《速度与激情3:东京漂移》6.9分,2019年上映的那部公认圈钱的番外篇《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还取得6.3分的分数。在猫眼和淘票票平台,影片分数均不足8.0分,这对于更靠近大众观众维度的两个购票平台来说,已经是比较低的评分了。

  目前看来,虽然影片的票房表现还比较优异,但评分等各方面数据持续下降,猫眼平台对《速度与激情9》的票房预测从上映前的23亿元暴跌至16亿元,而影片光是制作成本就超2亿美元。

  “睡着了”“反物理”“无逻辑”成为很多观众的评价

  再从口碑上来说,《速度与激情9》更是被观众和影评人骂得狗血淋头。观众认为它已经不像是一部犯罪片、动作片,反而更像特工片、科幻片。这对于从20年前的第一部追到现在的影迷而言,《速9》的表现不仅仅是令人失望,可能会影响整个系列“晚节不保”。

  先看几个新角色和回归的老角色,为了制造矛盾冲突,编剧给唐老大安排了一个在前8部中从未出现过的弟弟雅各布。由于父亲的死,让兄弟二人之间爆发了不可调和的矛盾冲突,而起冲突的原因显得那么难以服众。大美女查理兹·塞隆回归饰演的反派塞弗戏份少得可怜,整体感觉又是那么可有可无。起死回生的韩仿佛告诉观众,在这个系列中牺牲的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复活,主角团队中的其他人也是怎么打都不会受伤,更没有什么生死之忧。

  片中,主角们个个身怀绝技、身手矫健,好像成为刀枪不入、金刚不坏之身,面对枪林弹雨、疯狂扫射也能毫发不损。车子翻滚几圈,车中男女主角愣是一点擦伤没有,甚至发型都没乱,这也成为最让观众诟病的一点。似乎专业的飞车党们开上好车之后,只要开得够快,地雷都炸不到;只要开得够快,能从断桥上垂直上行;只要开得够快,就能飞向宇宙……“反物理”“无逻辑”“太离谱”成为很多观众的评价。

  另外,有大量观众表示“睡着了”,这样集中的评价“睡着了”即便在其他烂片的评论中也很难看到。除了影片的节奏有问题,也与其让人提不起劲的剧情有关:过上田园生活的唐老大家族,因为一次家人们的突然召唤,重新召集团队和老友。面对想要掌控世界的大反派,主角们投入战斗,拯救世界,回归家庭。当我们想要简单概括这一部剧情的时候,会发现其故事梗概可以套用到每一部《速激》系列里,甚至可以概括任何一部好莱坞特工片。

  而《速9》与其他特工片相比,除了无脑的大场面,又缺乏其他引人入胜的细节,影片最终,还要强调“团结”“家庭”等反复重复无数遍的老套主题。可以说,就算是当成特工片来看,它没有长寿的007系列绅士、优雅的气质,没有汤姆·克鲁斯的《碟中谍》系列玩命,没有马特·达蒙的《谍影重重》系列真实、接地气,没有诺兰的《信条》创新的技术和烧脑的剧情,《速9》在抛弃原有的街头亚文化气质的基础上,成为了一部从各个角度上看都没有什么特点和亮点的爆米花电影。

  作为一部爆米花大片,观众并没有期待它有什么深度或高度,这个系列可以在把IP价值消耗殆尽之后结束,亦或者,自保罗·沃克意外去世,这个系列在保罗的遗作《速7》结束时,也许就应该伴随着唐老大和布莱恩驶向不同方向结束了。如果下一部如范·迪塞尔所说“分为上下两部”“来中国拍”,可能《速度与激情》系列真的会成为下一个《变形金刚》系列,分数和口碑部部下降,全片就是乱轰、滥炸,没有任何行动逻辑和科学道理,最终将变成整个系列续貂的狗尾、资本的游戏。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邢媛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