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舞台艺术青创项目《我是美人鱼》5月30日正式首演

2021-05-26 07:05: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田艳敏

  还记得曾经大火的“光头美女”安然吗?因为遗传,青春靓丽的她却从小不长头发,经过长久的自卑后,安然勇敢地站上综艺舞台,展现真实自我,感动了无数观众。

省舞台艺术青创项目《我是美人鱼》5月30日正式首演

  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也将为观众讲述一个“光头女孩”的故事——励志儿童剧《我是美人鱼》。该剧是2020年度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扶持项目,是一部专为与众不同的孩子打造的励志儿童剧,一部触动心灵、充满正能量的暖心儿童剧,也是一位母亲送给孩子的特别礼物。

  《我是美人鱼》并不是“安徒生童话”

  《我是美人鱼》的主人公并不是安徒生童话里的美人鱼,而是一个叫“安安”的女孩。

  10岁的女孩安安是个品学兼优、多才多艺的孩子,但她因身体的特殊原因,一直和同学们保持着“安全距离”。学校要举办夏令营,酷爱大海和美人鱼的安安不顾妈妈的反对报名参加,在海边认识了古灵精怪的“小人鱼”。他了解安安心中的痛苦,在他的安慰和帮助下,安安逐渐自省、慢慢融入集体,还在夏令营的竞技比赛中为班集体赢得了荣誉。最终,安安勇敢地面对现实,完成了转变和成长。

  这是编剧胡成红写给儿子的故事。

  作为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的专职编剧,10余年来,胡成红为泉城小朋友们创作了很多精品剧目,如《七色花》《三只小鼠和一锅汤》《列那狐传奇》《丑小鸭》《假话国历险记》《灰姑娘与水晶鞋》《成语连连看》《憨憨熊开诊所》等。但与以往作品不同,《我是美人鱼》是胡成红创作的首部现实题材儿童剧,也是一部内容比较特殊的儿童剧。这是她酝酿已久的事儿,“我儿子天生右耳发育不良,从他出生到现在,我从一开始的痛苦抑郁逐渐到现在平和面对,经历了一个曲折的心路历程,所以我想写点什么给孩子。”胡成红说,一开始她不知该如何表达,后来无意中看到了“光头美女”的故事,一下子便被打动了。

  剧本几经修改,至今已是第10稿。在她的剧本中,有妈妈真实的焦灼与不安,更多的还是孩子与母亲的共同成长。胡成红说,从剧本创作至今,她好像自我救赎一般,心结在慢慢打开,“一切都没有想象得那么糟糕,平和地对待成长路上的一切好与不好,这对孩子、对成人都很重要,这也是《我是美人鱼》想要告诉观众的”。

  用温情幽默的方式教给孩子正视自我

  “这部剧最打动我的就是故事主题,编剧胡成红不仅仅作为剧作者,更是作为一个母亲的身份在为孩子创作这部作品,她想用这样的方式告诉孩子,每个人都是独特的存在,要接受和善待自己,好好去爱自己,这让我很受感动。”导演于杨是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优秀的青年导演,《我是美人鱼》是他的第二部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创项目,上一部《老鼠嫁女》至今已演出70余场,不仅深得泉城小朋友的喜爱,还受到北京、福州、青岛、淄博、邹城等多地小朋友的热捧,不久前还被甘肃话剧院移植。

  之所以想要打造这样一部儿童剧,于杨说,该如何直面自己、正视自己,对所有人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人生命题,尤其对成长中的青少年更为重要,“这是孩子们在心理建设活动中很关键的一步,作为儿童戏剧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关注这样的特殊群体。”

  眼下,《我是美人鱼》正在紧张地舞台合成中,将于5月30日(周日)10:00、15:00,在宝贝剧场正式与泉城小朋友们见面。如今下午场门票已经售罄,想要看演出的观众可要抓紧抢票喽!

  温馨提示:本剧适合6岁及以上孩子观看,购票请关注“济南儿艺票务管家”。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