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旋律影片已成主流 电影《1921》:不只是“数星星”

2021-06-15 06:32:3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邢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最近,电影《1921》格外引人注目,它不仅是正在举行的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开幕影片,而且还将于7月1日登陆大银幕,已经被很多年轻人纳入必看片单。说起“年轻人爱看主旋律文艺作品”这一话题,若是放在15年以前,恐怕还是一件新鲜事。

  在6月14日举行的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主旋律电影的市场化探索”金爵论坛上,通过梳理主旋律影片的变化,可以发现,几位专家不约而同地认为:因为主旋律影片表现形式的改变,才让这个类型越来越受年轻人欢迎。

  主旋律已成为最受欢迎的国产影片类型

  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在进行,6月14日,电影节举行了关于“主旋律电影的市场化探索”金爵论坛。通过仔细梳理国产主旋律影视作品的脉络,可以发现,主旋律作品确实在悄悄地变化,观众对于主旋律影片的态度也在改变。

  前些年的主旋律作品中也出现了一批得到大众广泛认可的经典作品,例如《开国大典》《大决战》《大转折》等表现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作品,还有《焦裕禄》《孔繁森》《离开雷锋的日子》《张思德》等传记类现实题材作品,不过这类作品在人物塑造和制作思路等方面还是在一定程度上陷入套路化,大多更注重还原历史而非艺术性叙事。

  上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越来越多的引进片进入国内市场,主旋律作品在一段时间以内失去了存在感,但这种情况在2008年以后得到改变。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献礼片《建国大业》(2009年),片中无论主角配角还是跑龙套的,都起用当红明星主演,很多明星甚至连一句台词都没有,在商业化方面的探索让这部主旋律电影在当年拿下4.2亿元票房。可能很多年轻人第一次在电影院看的主旋律电影,就是这部电影。

  很快,国产电影开始进入类型化发展的井喷时期,复合类型片成为主流,这让主旋律影片也能引入动作、犯罪、战争等类型片的特点。率先让人眼前一亮的,是2014年徐克执导的《智取威虎山》,这部影片不仅是3D版,在内容和制作方面都取得一定突破,很多50后、60后也愿意赴电影院看一看侦察员杨子荣如何在大银幕上智斗3D立体的大老虎。之后,《湄公河行动》《战狼2》《红海行动》等一批以军人为主角的主旋律作品亮相,它们击败合家欢式的喜剧片以及好莱坞进口商业片,成为当年最受观众欢迎的国产电影作品。

  如果说上面的几部作品让大众从认知上开始认同国产主旋律作品,那么,近些年的一批主旋律电影的出现,让“主旋律”成为年轻人的首选类型之一。

  在“主旋律电影的市场化探索”金爵论坛上,作为《1921》的联合导演,郑大圣也提到了在拍摄《1921》时黄建新导演曾对他表示:主旋律电影拍摄也要基于电影规律本身,把主旋律电影理解为主流电影去创作。在这种状态下诞生的《攀登者》《烈火英雄》《中国机长》《八佰》《金刚川》《悬崖之上》等主旋律作品,让主旋律创作提高到商业和艺术结合的程度,《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两部多短片组合的主旋律作品立足“大时代与小人物的历史碰撞”,它们不仅成为带动档期票房的领头羊式的头部作品,还让年轻人看得津津有味、潸然泪下。

  可以说,现在若是打开视频软件观看主旋律作品,弹幕上飘满“00后/95后报道”,年轻人争相补阅这些作品,谁都不会否认,主旋律的春天已至,“主旋律”已成为“主流”。

  这部《1921》与10年前的《建党伟业》有很大不同

  面对即将上映的这部《1921》,观众不难联想到10年前上映的那部《建党伟业》。

  201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韩三平、黄建新执导了献礼片《建党伟业》,10年后,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主旋律影片,黄建新、郑大圣又执导了《1921》。同为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黄建新的作品,10年过去了,同样聚焦建党这一广为人知的“大事件”,两部作品有什么不同呢?

  首先《建党伟业》时间跨度大,由于片长限制,片中几乎没有人物内心、生活片段等具体细节,都是重大历史事件发生时人物的反应,更像一部编年史,晚清皇室、北洋军阀、各个党派的历史人物依次登场。

  而《1921》则主要聚焦于这一年,据了解,电影从立项开始就对历史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在重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事件上加入了国际视角,对于历史人物的挖掘也有很大的突破。影片用大量细节塑造了首批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活形象——观众能看到中共一大代表吃上海汤圆;李达和王会悟这对新婚夫妇蜗居在亭子间;王尽美、刘仁静、邓恩铭三位年轻的一大代表出去玩耍嬉戏;甚至还有身为湖南人的李达不能吃辣,毛泽东到他家做客,看到没有一个辣菜很失望的桥段。导演黄建新曾表示,自己在这10年里“越来越关注心灵,关注七情六欲下的生动角色与他们理想之间的关系”。

  另外,电影并不局限于“重现”历史,而在于“呈现”历史。黄建新认为,“拍革命历史题材,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大事不虚’说的是大的历史事件必须真实,不能虚构;‘小事不拘’说的是,可以用合理的戏剧手段、虚构方式,让整个故事变得更加精彩,和老百姓贴得更近,让他们喜欢看。”

  让100年后的年轻人感受到,当年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一大代表”聚集在一起,他们青春洋溢、风华正茂,他们有人情味、有“烟火气”,他们有迫切想要改变中国的勇气和力量,他们有超越生命本体的理想和信仰。要呈现这些活生生的、可爱的历史前辈,就需要通过一些写意的创作手法。写意与写实的结合,让建党这一历史事件在当下时代语境得到了新的呈现。

  《1921》不只让你“数星星”还能“沉浸式”观影

  从172位明星出演的《建国大业》,到127名明星出演的《建党伟业》,在主旋律大片中“数星星”,忙着辨认演员的面孔和姓名,已经成了不少观众的习惯。

  不过《1921》不想让观众停留在简单的“数星星”上,电影《1921》虽然也是全明星阵容,但起用明星约100人,比《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的明星阵容都要少。另外,导演黄建新对于《1921》里的人物浓缩成了两个关键词:烟火气和少年感,电影《1921》起用了更多的青年演员:黄轩、袁文康、祖峰、窦骁、王仁君、张颂文、刘家祎、王俊凯、韩东君、刘昊然、张超、张云龙、胡先煦。女性角色主要由袁泉、倪妮、佟丽娅、宋轶、殷桃、刘诗诗、欧阳娜娜、张雪迎、钟楚曦、赵露思等多位女星主演。看得出来,其中很多年轻明星只拍过几部电影,相对来说还是“生面孔”。

  其次,影片尽量将笔墨着重在对人物的塑造上,扮演中共一大代表的多名青年演员都说,在片场“分分钟入戏”“入戏很深”。例如在片中,青年毛泽东在100年前的上海街头飞奔,蒙太奇手法将观众带入他的回忆和美好憧憬。专家纷纷为这段合理想象点赞,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就认为,“这能让不少观众了解到青年毛泽东堪称一名‘体育健将’的一面。”

  在影片《1921》中,李达、王会悟分别由黄轩、倪妮扮演。电影花费了很大的笔墨去展现了李达和王会悟的生活细节,这在此前的主旋律作品中是鲜见的。黄轩饰演的李达有忧伤、无奈的一面,也有青年热血的一面。饰演李达的黄轩表示,导演在和演员开会的时候,都希望演员不要先把革命先辈过度神化,而是要理解历史伟人身上崇高信仰之下普通人的一面,“有彷徨犹豫的艰难探索,最终选择的信仰才愈发坚如磐石,有不舍小家的世俗情感,才更显牺牲一切的精神之伟大”。

  而倪妮饰演的王会悟设法借用博文女校,妥善安排中共一大代表住宿的情节,在推进过程中也加入了一丝风趣幽默。观众在看到这里的时候,不会只关注女明星本身,反而会关注这批中国当时的进步女性形象本身,她们睿智、机敏、聪慧,对党的建立亦有贡献。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邢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