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者》一部尊重观众智商的谍战剧

2021-06-19 11:35:2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李欢

豆瓣开分8.4仍被“叫屈”

曾经,谍战剧是最受市场欢迎的类型剧之一,《潜伏》《黎明之前》《悬崖》《红色》等作品都有口皆碑。但近几年,谍战剧却逐渐流于偶像化、流量化,能掀起追剧热潮的作品少之又少。最近,由周游导演,朱一龙、童瑶、王志文、王阳等领衔主演的《叛逆者》在央视八套开播后持续收割好评,观众直呼“一分钟都不舍得快进”,在豆瓣上近10万人打出8.4的高分,但仍有为数众多的剧迷为它“叫屈”。《叛逆者》的走红发出了哪些讯号?

10万人打分,42%给五星

6月15日,《叛逆者》在豆瓣开分,近10万人打分,其中超过42%的观众给出五星。尽管这个分数已经算不上低,仍有很多网友为其鸣不平,将话题“叛逆者豆瓣开分”顶上热搜。在CCTV电视剧官方微博的评论区,获赞最多的几条留言是“去看看最近豆瓣8.5左右的剧啥水平吧,这剧比它们好多了”“低了,请不要让这样一部好的国剧被埋没”“10万人打分,说明《叛逆者》观众很多,全员演技在线,细节满满,剧情紧凑,《叛逆者》值得更高的分”。

该剧根据畀愚的同名小说改编,故事发生在1936年的上海。刚从师范毕业的复兴社特训班学员林楠笙(朱一龙饰),凭借过人的观察力和分析能力,被复兴社特务处上海区站长陈默群(王阳饰)挑中带往上海,参加抓捕潜伏在复兴社的地下党任务。而这位地下党人正是在复兴社特务处上海区潜伏多年的档案室主任顾慎言(王志文饰),代号“邮差”。林楠笙到来之前,陈默群早已对顾慎言产生怀疑,只是苦于没有证据,而顾慎言在明知陈默群怀疑自己的情况下,还要一而再再而三冒险完成一次次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较量的过程中,双方智商均在线,每一次任务的完成都是险中求胜。前期的暗战中,暗杀王志的那场戏尤为精彩,扣人心弦、险象环生,观众在追剧的过程中甚至都忍不住憋住呼吸。但是在一次接头行动中,顾慎言还是让细致入微的林楠笙揪住了把柄,从而锁定了朱怡贞(童瑶)这一线人。随后,林楠笙伪装成朱怡贞学校新来的中文助教,一步步接近朱怡贞,让朱怡贞放松警惕爱上了他。后来,朱怡贞的任性导致自己被抓,在鬼门关走了一趟,并牵连多位同志丧命,邮差也差点暴露。但是这一战也不是彻底的失败,阴鸷、狡猾的陈默群因工作失误被调往南京,而林楠笙也因为爱上朱怡贞,产生了被“策反”的迹象,为后来成为“叛逆者”留下了伏笔。

截至目前,《叛逆者》的表演、服化道、剧本都体现出不俗的品质,人物个性鲜明,演员们的表演也各有千秋,尤其几位配角的表演深入人心。

一部好的谍战剧胜在细节

《悬崖》《潜伏》《黎明之前》等谍战剧开启了国产剧的“新谍战时代”,然而在近几年,能称得上佳作的作品并不多,《叛逆者》能获得观众肯定,最打动人的地方都在细节中,而这也是一部好的谍战剧应该具备的基本品质。

《叛逆者》的剧情尽可能地遵循事理逻辑和情感逻辑,避开了编剧的“金手指”。在前面提到的暗杀叛徒王志的计划执行中,顾慎言提前暗访并为行动队员准备好了地图,随后另一位队员又化身送餐员进行了踩点,在前期做了一系列缜密的筹划和准备后,四人小组才展开暗杀行动,每一步都严丝合缝卡在点上。从楼顶下降到狙击位置的玻璃上时,该行动队员还在玻璃上贴上了胶布,以防玻璃被子弹击穿后掉落发出声音,整个暗杀的过程与另外3名掩护人员汽车发动时的声音完美配合,为离开作案现场准备了充分的时间。

林楠笙与朱怡贞的感情戏也让人信服。首先在人设打造上,林楠笙本来跟陈默群就不是一路人。为了打动朱怡贞,林楠笙原准备学习舞蹈,却被最懂女人心的蓝心洁(朱珠饰)劝退,后面的过程他尽量做到遵循内心。在陈默群的暗中帮助下,朱怡贞走进圈套,而爱上朱怡贞的林楠笙也再不能全身而退,在朱怡贞遭遇生命危险时,他再一次遵循内心想法,冲入朱家毁坏了确定朱怡贞就是共产党的有力证据。在交往的过程中,二人四目相对说出《草叶集》的诗句;朱怡贞为了传递情报,头上一摘一戴的发卡……这些细节记录了感情升温的过程,让林楠笙后来的“反叛”变得更让人信服。

《叛逆者》的人物生动,还是在于细节。林楠笙虽然是个新人,但胜在过目不忘的记忆力和明察秋毫的观察力。每个疑点都逃不过他的眼睛。在康可尔咖啡馆接头的那场戏,顾慎言警觉离开,通过一位小乞丐给朱怡贞送上消息,本来顾慎言已经化险为夷,但林楠笙却通过拍摄的照片猜测到了其中的过程,轻而易举锁定了朱怡贞的线人身份。但与此同时,一次次失败也暴露了林楠笙的最大缺点,“养成系特工”“职场小白历险记”,人物的不完美让观众颇有共鸣感。

除此之外,剧中申江大学没有三分线的篮球场,电影院里放映的《摩登时代》,都是1936年时代背景的写照;作为暗号出现的《世说新语》(扫叶山房版)经网友考据确实是民国时期的版本;陈默群向林楠笙介绍顾慎言时说他曾跟随过何应钦,而在顾慎言的办公室就挂着一副何应钦的字……这些一闪而过的细节,让《叛逆者》变成了“细节控”的福音,看起来过瘾。

当然,细节不只是包装剧集的手段,最终要为人物服务,帮助角色变得立体可信。故事以林楠笙的个人成长为主线,陈默群对初出茅庐的他有知遇之恩,但在工作中,陈默群的阴险狡诈、冷酷无情,却又是感性的林楠笙内心所抵触的。另一方面,联络员阿木牺牲自己保全“邮差”,富家小姐朱怡贞抵死不从,张记制衣的伙计临刑前都不走漏半点风声,这一幕幕看在林楠笙眼里,对国家民族的满腔热情才有了新的寄托。

谍战剧在今天依然是“刚需”

《叛逆者》的走红可谓占尽“天时”,对于喜欢追谍战剧的观众来说,这部剧可谓“久旱逢甘霖”。

2007以后,《暗算》《潜伏》《伪装者》《黎明之前》《红色》等谍战佳作不断涌现,掀起一波又一波收视高潮,如今能称得上实力派的演员,如张嘉益、孙红雷、胡歌、王凯几乎都是在谍战剧的摸爬滚打中历练出来的。但在谍战剧逐渐成为主流后,越来越多的年轻面孔也加入其中,谍战剧走上了偶像化的路线,片面追求节奏感、悬疑度、奇特性、演员颜值等,品质出现断崖式下跌。去年仅有的一部谍战佳作《隐秘而伟大》虽然替流量演员挽回了颜面,却也未能激起大范围的追剧热,足以说明谍战剧的式微。观众的审美水平在提升,对谍战剧的形式创新、内容精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叛逆者》来得正是时候。

不过,也有观众对《叛逆者》提出了质疑,尤其是朱一龙、童瑶的表演,在实力派的衬托下仍显稚嫩,而更多的讨论则体现在情节上:如王志死后,陈默群再出一计,谎称王志没死试图钓出“大鱼”,足智多谋的顾慎言竟然轻信上当;再比如,当行动队开车去朱家取回朱怡贞就是共产党的证据——收音机时,林楠笙竟然骑着自行车提前抵达,这里不得不说有编剧助力的成分……关于这些剧情的讨论,有人认为这些巧合降低了《叛逆者》的说服力,也有些人认为这些恰恰证明了地下工作者身为“人”的本质,冲动、鲁莽、幼稚、失误是他们性格中的一部分,这些不完美也是革命的一部分。

《叛逆者》并非一部完美之作,与《潜伏》《红色》等已经被奉为经典的作品更是有着不小的差距。但它的突然走红却从侧面说明了谍战剧依然在市场中占据“刚需”位置,有扎实的剧本保底,挑选契合角色的演员,细节服从于剧情走向和人物塑造,谍战剧在今天仍有很大的潜力。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任晓斐)

作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