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再唱一首青春之歌

2021-07-01 06:38:0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鞠月芹

毕业季再唱一首青春之歌

  夏天记录美好,也承载着离别。一年一度的大学毕业季来了,全国各地的大学校园里,花开正盛,骊歌响起。

  每个年代都有属于自己的毕业歌,今天让我们再来唱起那些熟悉的旋律,寄托未来的憧憬和向往。

  被“封神”的朴树、许嵩

  6月20日晚,B站连续两年举办的夏日毕业歌会2021如期上演,朴树、许嵩、王源、欧阳娜娜、周深、旅行团乐队以及多位B站UP主逐一亮相。周深打头,朴树压轴,B站把舞台搬到了校园里,教学楼、走廊、天台、宿舍、篮球场、操场等场景都载满了象牙塔时光的点滴回忆,把氛围感直接拉满。一首首“毕业限定曲”唱响,最懂年轻人的B站把每一处用心藏在了细节里,网友在弹幕中狂刷“爷青回”来表达感动之情。

  在历届毕业生中早已“封神”的朴树带来了4首歌,《No Fear In My Heart》里的“只有奄奄一息过,那个真正的我,他才能够诞生”,《清白之年》里的“我想回头望,把故事从头讲”,《平凡之路》中的“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以及总能引发全场大合唱的《那些花儿》“她们都老了吧,她们在哪里呀,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在这个分别的时候,熟悉的旋律唱响,每一句歌词似乎都是为毕业季量身定制。朴树并不是一位高产的音乐人,他的作品却横跨80后、90后的集体记忆,或许还将在今后继续收割00后、10后乐迷。

  演出当晚,另一位被议论最多的歌手是许嵩,他也曾经是划分80后、90后的一个标志性人物。80后喜欢周杰伦,90后则在周杰伦的基础上加了一个许嵩,很多学生的mp3里同时装着《彩虹》和《粉色信笺》,《青花瓷》和《断桥残雪》。许嵩那时候的身份是“网络歌手”,他的歌是很多人QQ空间的背景乐,但不了解他的人甚至连他的长相都记不住。这么多年过去了,许嵩还在做音乐,但名气并没有延续下来。他在毕业歌会上唱着《有何不可》《如约而至》,很多人在弹幕上打下关于回忆的字眼,然而歌词里那种甜丝丝的哀愁,已经离生活远去了。

  B站的夏日毕业歌会并不仅仅是办给应届毕业生看的,只要你的心里还有一颗年轻的种子,只要你还愿意回头俯拾青春的记忆,都是这场晚会的最佳观众,它属于每个向往青春、怀念青春的人。周深的《遇见》,欧阳娜娜的《岁月神偷》,王源的《流星也为你落下来了》,旅行团乐队的《逝去的歌》,夏日入侵企画的《回不去的夏天》,钱正昊的《我们在夏枝繁茂时再见》以及UP主们带来的《圣斗士星矢》主题曲、《咒术回战》主题曲等,每一首歌都有它独特的青春味道,用歌声留住青春。

  80后、90后的青春之歌

  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毕业季不只有朴树、许嵩、周深,擅长营造毕业季氛围的歌者还有毛不易、好妹妹乐队、GALA乐队、逃跑计划、刺猬乐队、新裤子乐队、牛奶咖啡……就如那句我们时常挂在嘴边的话,“没有人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正年轻着”,属于每一代人的青春之歌源源不断被创作出来,经历一代代人的洗礼,烙印上独属于他们的时代符号。

  80后最幸运的在于经历了千禧年后华语乐坛最后的辉煌,周杰伦、蔡依林、孙燕姿、梁静茹、王力宏、林俊杰、谢霆锋、萧亚轩、张韶涵、范玮琪、五月天……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主打歌,他们的曲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80后的音乐审美。有关青春的音乐记忆,还来自于当时的很多歌手组合,五月天、SHE、twins都是绕不开的名字,即便这些组合中的大多数以解散收场,却也留下了一些时代的珍宝。内地有羽泉组合、水木年华,港台则更是琳琅满目。杨丞琳所在的4 in love有一首歌《一千零一个愿望》,副歌部分每个人都能哼唱两句;可米小子的成员叫什么名字,很多人恐怕已经叫不上来,但那首《青春纪念册》却是红遍大中小学,不输后来的《青春修炼手册》;SHE关于青春的歌曲就更多了,但首先想起来的可能还是《不想长大》;twins也贡献了诸多经典曲目,《我们的纪念册》《朋友仔》满满都是回忆;刘品言所在的组合sweety已经被很多人遗忘,但《樱花草》的旋律却让人“太上头”。

  90后这代人,最大的特别之处在于,赶在“流量时代”到来之前,成了最后一代拥有集体青春记忆的人,许嵩、汪苏泷、徐良被称“网络歌手三驾马车”,留在了他们这段闪闪发光的记忆里。三个人唱功一般,外貌都如邻家大男孩,却是当之无愧的“顶流”。他们的走红,其实跟现在的流量明星有许多相似之处,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接地气,大家看着他们从草根一步步成为偶像,他们的身上有着和同时期的年轻人相似的状态,许嵩经常在自己的论坛上发帖、跟歌迷交流,类似于现在的明星在微博上跟粉丝互动。徐良的《红装》《坏女孩》《客官不可以》《不良少年》,汪苏泷的《不分手的恋爱》《有点甜》,伴随着当时的葬爱家族、非主流、杀马特一起,成了这代人的集体记忆。

  这些歌里也有青春的密码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印记,青春是音乐作品中永恒的主题。即便青春远去,那些有关青春岁月的旋律,在未来的每个日子里响起,还是会把人拉回到那段时而热血激情、时而惆怅哀伤的青春记忆里。尤其是对于60后、70后来说,经过岁月洗礼,可以被“封神”的歌者可太多太多了。

  罗大佑必然占据一席之地,《恋曲1980》《光阴的故事》《明天会更好》《青春舞曲》……他的这些歌里唱尽了人们对青春的依依不舍、念念不忘、魂牵梦绕,歌里的四季轮回、风花雪月都是那一代人内心世界的写照,教会人们青春易逝,且行且珍惜。同时期的李宗盛和罗大佑一样,年过半百依然以“小李”自居,是一位永远在路上的音乐创作人。他比大多数人都知道“青春留不住”,却用一生在歌颂青春,让无数人感慨“谢谢你来过我的青春”。2009年,55岁的罗大佑,51岁的李宗盛和周华健、张震岳踏上了“纵贯线SuperBand”世界巡回演唱会,走遍42个城市,完成48场巡回演出,所到之处,总能掀起一代人的青春回响。

  现在的年轻人追着音乐节到处跑,这场景或许会让很多70后想到Beyond当年开演唱会的盛况。《海阔天空》《光辉岁月》至今脍炙人口,不同于其他毕业歌伤感的基调,黄家驹赋予了歌曲意气风发、为理想而奋斗的灵魂,燃起了无数年轻人的斗志。6月30日,黄家驹已经离开我们28年,他的音乐却得到了永生。至今,在不少学校的毕业晚会上,仍会出现这样一幕:学生们齐声高唱《海阔天空》,用歌声向经典、理想、未来致敬。

  70后回忆起那个“白衣飘飘的年代”,定然不会忘记中国当代民谣的开端,会想到老狼、叶蓓、高晓松、小柯、郁冬,《同桌的你》《青春无悔》《冬季校园》等经典旋律在耳畔萦绕,那是属于20世纪90年代大学校园的纯真诗意,寄托着那一代年轻人的理想情怀。

  毕业季,青春不散场。青春最令人着迷的地方在于不被定义,希望你无论身在哪个年龄段,如今再听这些熟悉的青春旋律,依然能在其中找到力量,继续淋漓尽致的人生。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